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专家:健康服务业将年均增长25%,2020年成为全球第二
2015-01-13 13:41: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在“尖峰对话·厦门海沧大健康论坛:大健康布局 机遇与创新”分论坛上,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呈现较快的增长、很快的增长,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在7%或者是7%以下的情况下,健康服务业将会有25%的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国平:感谢会议主办方邀请我参加本次论坛,今天题目是大健康产业,——新机遇、新引擎、新跨越。

  大健康产业首先是什么?因为我们在座的各位,我因为大健康产业是一个新的名词,这个名词是包括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健康服务业,一个是生物医药产业,就是包括了生态和服务两个领域是以维护改善促进健康管理以及预防疾病为目的的综合性的产业。这个产业是分成三个层次,中心层次,核心层次是关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支撑层次就是外围层面,包括我们的生物医药产业,包括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健康食品等制造业行业。外围可能要扩展一下,到科技研发、商务会展、大数据、旅游休闲、有机农业等相关行业共同支撑这种大健康产业。

  今天我们提到大健康产业,在座有很多媒体,有生产和服务两个领域,以服务领域为核心的产业,为什么说大健康产业是有新的机遇,和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和中国的城市化是密切相关,我们认为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推动了健康观念的转变。今天中国和以前不一样,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从穷到富走了这样一条路。我们持续30年的连续增长,我们带来重大变化就是物质水平的变化。包括我们城镇化的水平,我们从原来的78年的17.9%到去年的53.7%。我们国家新兴城市化规划将到2020年增加到60%。城市化的发展对我们健康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需求。我们2010年健康产业的仅占国内生产总值5.5%左右,但是在很多的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占10-15%。说到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疗健康服务的市场,这是经济发展和城镇化。

  第二非常重要的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实际上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面都反映到我们的人口结构上。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中国老龄化,老龄化会带来大量对健康新的需求,随着老龄人口增加对我们总体上消耗医疗卫生资源的比重是非常非常大。老龄化社会这种进展也会使得我们健康行业的需求会是非常大的。

  第三从国家的角度因为有健康需求,国家政策也开始在支持,比如我2012年卫生部发布了《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强国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强调预防为主,实现医学模式根本转变,实现健康中国、多方共建、全民共享。尤其是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们健康服务业的总规模达到8万亿的总体规模。我们如果按照这个比例算未来到2020年这个产业年均增长一定会在25%以上,平均有些地区会大大比这个快的多。这是我想我们有机遇,无论是经济发展,城镇化以及人口的老龄化以及国家的政策支持。

  第二方面其实中国到今天我们面临的巨大的压力就是我们的经济的增长,现在大家都说新常态,高速增长到了中高速增长或者是中速增长的阶段,实际上我们现在维持增长有巨大的压力,我们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我们要寻求经济的增长点,我们因为大健康产业是在这样能够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的引擎。

  新引擎第一方面是大健康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和未来发展的新的引擎。中国现在是中高中等收入国家,未来比如说经过十年左右中国一定进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这样的过程中健康管理等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一定会得到增加,实际上无论是美国、欧洲、日本都是这样的行业,都成为他重要的经济的支撑。从大健康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来讲是未来一个新的引擎,他也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我说了国务院关于健康产业的规划也强调这样的产业总体规模的拉升。

  我们说健康产业是有机遇,是成为的引擎。但是健康产业为什么是这样呢?

  第一我们因为健康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他会呈现几大趋势和特征。

  第一生态环境将成为健康产业首选承载空间。到了厦门空气比较好,没有雾霾。所以说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从健康本身是需要良好的生态空间,才有可能把健康服务业做到大,做到极致。

  第二点非常重要就是说我们老年健康产业将占主体,大家从人口结构可以看到。

  第三是营养健康产品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第四是亚健康群体扩大,中产阶级和高端人士成为健康服务主要人群。我刚刚参加这个会,在册子里边找到这样的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这里几个观点实际上是支撑了我这样的说法。这里是讲第一身体完全健康的企业家凤毛麟角,我们在座的企业家由于繁重的工作,这种强大的压力以及我们的外部的生态环境的一些影响等等。我们可能都处于亚健康,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况。我们这里也不处于亚健康,是这比例里边1%里边,我相信我们在座尽可能的成为1%。但是那99%的是怎么样,中年企业家并非年富力强,健康群体成为我们的重要服务对象,我们大健康产业一定考虑到高端化。

  第五方面是非常强调健身,运动成为健康产业的新亮点。

  最后关于大健康产业我们强调新的跨越,国际上已有若干个关于成熟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案例,国内目前为止我们认为大健康产业集群在某些地方要率先突破发展,引领大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厦门海沧我是比较了解,参与了一些工业,我们认为厦门海沧是具备独特优势支撑其发展成为国家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的先行军。

  第一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海全程要素汇聚,康体养生、水上运动等优越条件,他会吸引大健康产业的研发和管理等等。同时作为健康厦门海沧应该成为医疗旅游目的地,类似大的地位,是成为健康产业的中心。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条件是没有办法承接的。

  第二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文化,要丰富的文化底蕴。实际上在中医养生文化,在整个海沧还有很多,比如说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的种植还有像一些佛教文化等等,还有武术健身还有美食养生等等,这种传统为我们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条件和支撑。

  仅仅这些还不够,还有什么?毕竟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医疗旅游目的地,需要有发达的医疗产业,就是厦门,厦门是著名的海滨旅游城市,旅游产业非常发达。13年厦门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460万人,这里当然有很多高端人士,也有很多的亚健康人士,如果在这里边下游旅游产业你增加一个医疗旅游服务,我想这是有巨大前景。

  还有除此之外你要有基础,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刚才我们的张主任讲到了千亿元的产业集群的建设为大健康产业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整个医药行业也成为整个厦门海沧一个支柱的产业。也成为全国三个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国家级的基地之一,我觉得为整个的健康产业,比如说健康医疗,保健品的生产等等创造了条件。

  最后第五个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中国政府的重视非常重要,在2014年8月福建出台了关于《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海沧编制了《海沧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认为未来为抓住新时代、新产业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海沧区应该进一步的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要凝练出若干个所谓的产业集群或者是产业综合体也好,包括健康服务,健康管理,保健以及生物医药几大产业的集群或者是健康的综合体。

  我们知道目前中国的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呈现较快的增长,很快的增长。在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在7%或者是7%以下的情况下,健康服务业将会有25%的增长,海沧能够依托好丰厚的文化底蕴还有优越的生态条件以及发达的旅游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以及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会打造成为国家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的先行区。谢谢大家。(新浪财经)

相关热词搜索:年成 服务业 专家

上一篇:学习如何防骗,做个机智的老年人
下一篇:习近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