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谈谈旅游生态养老社区的设计
2015-01-14 15:06: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旅游养老、生态养老、文化养老等多产业融合的新型养老形式,将是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在2015年着力推动养老项目落地的重要方向,我们希


  旅游养老、生态养老、文化养老等多产业融合的新型养老形式,将是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在2015年着力推动养老项目落地的重要方向,我们希望打造多产业融合的综合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更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今天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一起来关注和实践旅游、生态、文化养老项目。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己远远不能满足现有的需要,因此,大力发展社会养老,兴建休闲旅游养老建筑,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性的养老服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文章根据笔者的工作经验对旅游养老社区设计的几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旅游;生态;养老;设计;理念

  一、旅游养老地产社区的设计理念

  旅游生态养老社区项目要利用当地旅游资源,结合项目运营方实力,以养老休闲为主题打造一个当地乃至全国有名的养老理疗机构。同时,也能带动地区周边产业的发展,提升区域整体品质。

  旅游生态养老社区是一个以“全生态养老”为设计理念的新型养老社区,从项目选址到功能整合,从建筑规划的布局到细部尺度的把控,从景观小品的推敲到绿色节能技术的运用,都依照“全生态养老”概念的精髓——即节能、环保、低碳和无障碍、无污染、高科技来设计。最终将为老年人营造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身多元共生的社会生态,一个分年龄和服务层次、并保障终老整个过程的养老生活支持系统。同时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包括基本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护理、老年休闲健身、老年心理陪护、老年大学等。根据老年人不同的需求,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

  二、旅游养老地产社区选址原则

  新型养老社区规划应综合考虑市场成本、交通、景观、人文、气候、生态等多方面因素。从市场和运营成本上考虑,应该选择未来潜在客户资源相对集中,着重考虑选择经济较为发达的中心城市及其周边区域,确保项目服务半径内拥有稳定的消费群体。同时应利用养老产业对于公共服务环境的差异化要求,选择较为安宁静谧、开发密度较低的郊区建设,在提升生活居住品质的同时,也能大幅度降低成本;从交通便利性上考虑,应考虑到亲友探视的方便性以及老年人不愿意远离所在城市交往生态圈的生活习惯,尽量选择毗邻交通线路,出行方便的地区;从生态环境上考虑,养老社区选址要避开噪音及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如商业繁华区、工业区、高架交通沿线和交通枢纽区,优先考虑适宜健身、疗养、度假和休憩的地区。

  三、旅游养老地产社区功能分析

  全生态老年社区的功能组织模式,既不同于传统养老院,也不同于面向高端人群的房地产开发,为了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和建立“一站式”的养老医疗系统,全生态养老社区的功能分区更加多元化和模块化,在同一个社区内提供专业的养老、医疗、护理和商业等多种服务,使老人在社区内部就能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用、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和老有所终。

  如北京某养老社区包含3种功能分区——区域服务中心、养老建筑组团和疗养医院组团。区域服务中心包括集中商业、酒店式公寓、体育文化场所和休闲性会所等功能,既能承载着养老社区的部分公共配套服务,自身又可以通过商业开发满足周边住宅项目的需求,同时利用较为自由的建筑风格打造沿街立面,提升整体区域形象;养老建筑组团设计以全方位高龄友善生活环境为原则,全面采用无障碍设计理念,建构全生态、多代屋、多层级服务型态,每个养老单元都拥有现代化设计、无障碍设施、采暖设备、紧急呼叫系统、医护型电梯和绿色节能设施;疗养医院组团是项目的特色优势,包括一个满足国家二级标准的医院和配套的综合护理楼,为社区老人提供全面的健康保健和医疗照顾,同时也将作为一个治疗老年人常见疾病的特色医院服务社会。

  四、旅游养老社区布局

  在上述组织模式的基础上,老年社区应遵循以下布局原则:

  (1)区域服务中心为组织核心,围绕服务核心布置养老建筑组团;考虑到空间形象和服务的便利性,区域中心宜靠近道路设置。

  (2)建筑设计采用组团化模式,利用组团绿地,加强组团与外部活动空间的联系。

  (3)疗养医院与社区主体建筑群用绿化景观带隔离,通过紧急通道联系。

  在某养老社区项目设计中,养老建筑组团布置于场区的西南侧,布置计有7栋老年公寓,每栋18层,每层8—16 套。每栋底层北侧为该栋公用,南侧部分为住房。提供 60m2、72m2、80m23种房型。疗养医院组团分为医院区和护理楼,其中医院区布置于场区的西北侧,分别布置有门诊中心、住院大楼、急重症中心以及体检中心。护理楼布置在场区的西北侧,区域内涵盖失能与失智照护区。区域服务中心布置在场区的东北侧,设置包括酒店式公寓、综合商业广场、休闲商店街及相关配套服务等。各区楼与楼之间,采用连廊连通起来,使其具备生活相当之便利性、整体性与完整性,提供老年人舒适生活空间。场区四周设置围墙,使之形成一个封闭的安宁舒适的空间,各主要建筑设施均有道路相通,形成环形通道。

  五、建筑设计

  新型养老社区的建筑在设计上要考虑到老年人日常起居、生活习惯、社会接触及文娱体育爱好等方面,以体现他们早先生活方式的连续性。最重要的目标是尽可能长时间维持其独立生活的能力,提高其生活舒适性。根据适用人群身体健康程度以及所需要的照顾程度的不同,旅游养老社区的建筑可以分成三大类型——公共服务型建筑、能较为独立自理的老年公寓和需要完全护理的医院及护理楼。

  公共服务型建筑主要包括综合商业楼、商业广场和老年公寓所配套的活动中心,这类建筑不仅用于社区内部使用,也为周边地块提供服务,同时也是展现社区品质的形象窗口。在设计上平面布局较为自由,内部以大空间设计为主,满足其商业、观演、集会、展览等多种需求;建筑立面上追求变化,通过表皮肌理变化营造丰富的空间层次,使得每个公共建筑都成为其所在区域的视觉焦点。

  如某社区老年公寓共包括3栋18层老年公寓,是老年社区的主体建筑群。每栋公寓楼底层为该栋公共服务用房使用,包含独立的餐厅、活动室和值班护理室,2至18层为公寓用房。公寓楼采用北侧封闭外廊式,在每层的北侧单元设置洗衣房、垃圾回收点和室外露台,南侧为居住用房,户型包括豪华单人套间、一室一厅和两室一厅。每套内设置有起居室、卧室、阳台和无障碍卫生间。居室内在每个床位上方及卫生间内设置紧急呼叫按钮与护士站相连,确保第一时间医护人员能知道并且到达老人身边。

  医院及护理楼位于地块的西北角,包括1栋10层的门诊楼、一栋15层的护理楼和一个花园式体检中心,门诊楼和护理楼标准护理病房包含单人、双人、四人等多种规格,共计护理床位400张,相应医疗人员及设备均按照高标准配置。

  在单体建筑的细节设计中,应特别采取适应老年人特有的无障碍措施,如:

  (1)建筑物出入口全部设计有1:50的无障碍坡道,且宽度不小于2500mm。

  (2)所有建筑均配有无障碍电梯,候梯厅进深不应小于1800mm,按钮高度应在900—1100mm,电梯口要设置盲道和语音提示系统。同时电梯轿厢的面积也应保证轮椅方便进出。

  (3)公共走廊及坡道两侧均设置无障碍木质扶手,在走道底部350mm高度范围内设置轮椅踢脚板。

  (4)在公共建筑内要设计足够数量的无障碍卫生间,避免室内外高差。老年公寓内所有卫生间均采用无障碍设计,适当增加各项空间尺度,保证护理人员协助老人时所需要的空间。

  六、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需要得到相应的提高,新型养老社区的规划和设计包含很多方面知识,其核心是要遵循“全生态养老”的设计理念与原则,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重视传统的生活习惯,做好人性化设计和开发。作为一名设计师,需要与时俱进,把创新的理念融入到北大核心期刊实际项目中去,设计出符合未来要求的新型养老社区。(黄筱慧)

相关热词搜索:生态 社区

上一篇:再想想: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下一篇:老人不会上网 难难难!阳光公益来帮忙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