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法国的“乌托邦”互助养老新模式
2015-01-15 16:44: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法国巴黎,一群退休女性探索出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她们把它命名为芭芭雅嘉。


  在法国巴黎,一群退休女性探索出了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她们把它命名为芭芭雅嘉。

  芭芭雅嘉公寓计划始于1999年,是专为退休女性建立的一个“乌托邦”计划,由现年85岁的泰蕾兹·贾勒提出。她希望为65到90岁的女性建立一个自主管理,互相尊重,团结而有开放性意识的地方,让她们居住在一起,互助帮助,一起慢慢变老,共同度过人生最后的阶段。

  衰老和死亡是每个人必将经历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对女性来说更为孤独难熬。因为女性普遍比男性长寿,一旦老伴去世,已是迟暮之年的她们很难再寻到另一半,加之子女各自成家,因此许多女性年老之后都会经历一段不短的独居生活,生命旅程越长就越是只能独自走下去。作为一名资深的女权主义者,泰蕾兹希望当她年迈的时候,能够始终保持独立自主的生活,为自己的目标奋斗不息,而不为儿女及他人带去麻烦。

  芭芭雅嘉公寓的构想就是希望一位将她的一生奉献给孩子、丈夫以及工作的女性,可以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解开束缚,为自己而活。退休之后,这些女性将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自己的生活。同时,她也希望能够改变年轻人对于变老的恐惧,老年人对待自己的看法,以及社会舆论对于老年人的偏见。

  作为一栋独立的大楼,芭芭雅嘉公寓一共拥有21间住宅。所有住户能够“住在一起”,又能保证享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平均每间住房面积为35平方米。平均出租价格约为每月420欧元。

  芭芭雅嘉公寓的住户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住户年龄从60岁起,目前年龄最大的一位女性为89岁。所有住户都身体健康,完全独立自主,并且思维敏捷,善于思考。所有住户每人每天都要进行两个小时集体活动,以贯彻芭芭雅嘉公寓创建之初的理念。这两个小时的活动可以是体力活动,比如柔软体操;可以是娱乐活动,比如一次集体聚餐;可以是学习活动,比如一次小型讲座;也可以是社会活动,比如义务教附近移民家庭的儿童学习法语。这些退休老人以对生活的热情,安排忙碌而又充实的每一天。

  退休只是代表了人生另一个阶段的开始。一部分人在停止工作之后,就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停止了学习和思考,漫无目的地过日子。泰蕾兹坚持以身作则,力图慢慢改变这种想法,85岁的她,一直坚持着为芭芭雅嘉公寓努力。

  “我们所能做的,首先是从自己开始改变,同时也希望社会舆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老年人。即使是退休了也不等于老人就必须无所事事地在家里等待生命结束的那一刻。岁月的积累使老年人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可以教导年轻人。年老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经过岁月积淀的生命中美好的年龄之一。”泰蕾兹在采访中说。(新民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法国 模式

上一篇:养老,与房地产思维说再见
下一篇:到东南亚养老?分析称理想很丰满 现实藏暗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