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民企掘金养老业“钱”路漫漫
2015-12-25 09:48: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中华工商时报对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进行了专访,就养老产业的发展形势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蒋秘书长与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下为中华工商时报的采访文章。

 

  日前中华工商时报对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进行了专访,就养老产业的发展形势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蒋秘书长与中华工商时报的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以下为中华工商时报的采访文章。

  一边是扑面而来的老龄化浪潮,一边是供给不足的严峻现实。在此背景下,“健康中国”、医养融合等政策和概念密集发布,“银发经济”已被多数企业经营者看好,特别是中高端市场的巨大潜力。日前,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数名企业家和专家,他们既描述宏观的感觉和数据,也有生动的遭遇与案例;既为前景而欣喜,也饱尝成长的烦恼,据此提出的建议,也颇为中肯。总体来说,在养老服务市场,民营企业往往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晰、市场环境不明朗而阻力重重,如何厘清政府、企业和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责任和作用、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十三五”期间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按照国际惯例的算法,我国早在15年前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为养老产业释放广阔的市场空间,不断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相关政策形成持续政策利好,民资参与养老产业热情高涨。

  然而,

  养老需求市场潜力巨大

  国际上,通常把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比例达到7%作为国家或者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

  按照这个国际标准,早在2000年,我国就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未来的老龄化趋势则更加严峻,据预测,到本世纪中叶,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老年人在总人口占比那时将达近1/3,中国将成长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然而,养老服务的市场供给却相对紧缺。2014年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每千名老人床位数仅为20张左右,远远无法满足快速扩大的老年人群体的需求。

  未来中国的养老服务市场空间广阔。全国老龄办数据表明,预测老年市场从2014年至2050年间,将从约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GDP占比也将从约8%升至1/3左右。

  特别是2013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并明确了投融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等政策。随后民政部、发改委等部门也纷纷出台了许多相应落实意见,更大范围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发展。

  民营养老机构盈利困难

  《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预测,民办民营养老机构将成为发展主体,这是未来我国养老机构发展的趋势之一。然而,潜力巨大的养老行业却让许多民营养老机构“爱你不容易”。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注意到,民资要想进入养老服务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艰难且长路漫漫,并不顺利。投身养老产业的民营养老机构,需要直面投入成本较高、收益回报较慢、护理难度较大、潜在风险较高等因素。因此,一些有志于此的个人或民企因高投入慢回报而对养老服务望而却步;一些已在路上的民营养老机构也因运营风险高、专业人才短缺等因素,处于生存艰难的境地,处境堪忧。

  四川内江一家已经营3年的民营养老院负责人说:“未来潜力巨大,但要做好真的很困难,特别是专业的一线护理人才及管理运营者的紧缺,制约了养老院服务水平及管理水平的提升。”虽然他还在坚持,然而却一直处在倒贴钱的困难状态。“现在做养老院的民营企业基本都在亏钱,大多数无法真正自力更生,进入盈利的良性循环”。

  对于民营养老机构而言,土地租金与房屋建设费用动辄成百上千万元,高额“成本账”令民资望而却步。南方一位开办养老院的负责人从投资成本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单就服务一个社区的社区养老服务站而言,房屋租赁建设、相关配套设备投入等基础费用大概需要50万元,可住入20-50人,加上一年的运营费用,一年需要投入百万元以上。“这还只是提供基本生活需求,如果再增加医疗、康复等服务,投入会更大。”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说。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加坡的经验显示,投身养老服务的企业“前五六年都是亏损的,到七八年左右才能持平,到10年左右能够持平,到15年左右利润率最高不超过20%。”不过,他也表示,虽然无法与房地产等其他行业相比,中国养老产业的收益率还是要高于许多其他国家的。

  此外,政府扶持政策的雨泽露润也难以均沾,相关补贴在落到企业实处时往往显得有心无力。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梳理各地针对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时发现,一些地区只是抄送下发,存在流于形式的现象,未将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还有一些地区的相关补贴政策如同隐身,无法查询;另外一些地区存在落实补贴政策时设立种种资格限制,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有失公允等现象。

  需多方协调发力

  养老产业正值快速发展时期,其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与鼓励,更需要这些政策更落地更有针对性和实操性,也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持续发力。

  蒋洪卫呼吁,要使相关政策更落地,希望政府能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为养老产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他说:“公开就是信息公开,去年北京建立8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北京市政府对这些服务中心是有补贴的,但是知道并成功申领到补贴的并不多;公平就是相关补贴资格上,应该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公平,有些地方针对公立养老机构和民营养老机构的补贴金额是不一样的。”

  对于有志从事养老服务的企业而言,则需要练好自身硬功夫,把服务做好。“养老服务行业,是带有福利性质的行业,这个行业就是一份事业,一份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做下去的事情。要事先把用意想好,把服务想好再做。”王海涛说:“服务一定要到位,服务做不好,一切都是免谈。”

  据悉,目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个人或企业多是从房地产开发、家政服务、医疗器械等领域转型而来,认知和经验都处于起步阶段。正因为此,王海涛认为这些企业需要转变观念,以服务为核心。

  同时,蒋洪卫强调:“关键在如何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找到一个普适性的民营养老机构的盈利模式,对于尚处于发展初期的养老产业尤为关键。在他看来,虽有一些成功案例,但这些案例大都是在特定条件下成功的,无法复制,“大部分投入这个行业的企业目前都尚处于未盈利状态,如果一个产业不能持续盈利的话,就无法发展起来了。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过程中,人才问题也是其面临的重大问题。“机构开展起来却没有人会做服务,一个是现有教育体系培养起来的人养老机构没法用;由于不盈利,又请不起优秀的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在北京,养老护理员的月工资只有3000-4000元,和一般的家政人员都没法比,服务价格偏低制约了人才的发展。”蒋洪卫告诉记者,“养老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也有待提升,他们工作复杂,既要懂护理,又要懂心理,还要有爱心,有耐心”。

  要更好地适应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状,充分发挥政府、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社会力量,促进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激发民间资本参与养老产业的活力,已成为重要手段。克服民营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不仅需要政策的扶持,也需要社会的更大开放度,为民间资本助力养老事业、共推养老产业提供可行性。

相关热词搜索:民企

上一篇:鸿森集团:成就中国养老综合产业第一品牌
下一篇:国务院提出发展直接融资多项举措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