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民企万凯源折戟养老产业 投资桑榆老年公寓8年未动工
2015-01-29 17:05: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服务行业属于微利产业,且前期基础建设投入巨大,资金短缺是社会办养老机构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唐闻骏有几重身份: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万凯源商业集团董事长、桑榆老年公寓投资人。

  只不过,他没参加今年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处理桑榆老年公寓的土地权属纠纷。1月26日,他说起投资养老产业,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完成资本原始积累,涉足养老产业

  1971年出生于湘潭县的唐闻骏今年44岁,出生于湘潭县农村的他当过保安、做过木匠、靠开超市,赚取了第一桶金。

  2000年,他成立了万凯源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历经近15年的发展,现拥有大型购物广场2家、自营大中型连锁超市18家、校园连锁超市及社区便利店30家、乡镇加盟超市300余家,形成了涉及现代农业、商贸连锁、物流中心三大产业。

  据唐闻骏介绍,公司累计实现利税1.5亿多元,安置下岗再就业及农村务工人员2000余人。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万凯源商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更名为湖南万凯源商业集团(下称“万凯源”)。

  唐闻骏完成了一定的原始资本积累后把目光投向了其他方兴未艾的产业,养老产业是便是其一。

  “2006年开始,我就开始对对浙江萧山、广州友好、衡阳夕阳红等老年公寓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学习,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迅速,养老保障问题成了社会热点。”唐闻骏说。

  欲建设长株潭最好老年公寓,但8年未动工

  考察回来后,踌躇满志的唐闻骏选址湘潭县响水乡雅爱村跃进组,建设桑榆老年公寓建设项目。此项目于2007年1月4日和2009年11月18日分别获得湖南省政府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审批单,分别获批土地征收面积2.8715公顷(合43.0725亩)和15.0076公顷(合225.114亩)的审批。

  “当时,我的想法是要建设长株潭城市群软硬件最好的老年公寓。”1月26日,唐闻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该项目从申报获批至今已历时8年时间未能启动建设。据他介绍,主因是项目所在地属于毛地(注:没“三通一平”)出让、征地报批进度缓慢、拆迁工作无法推进、先后三次变动土地出让挂牌方式及时间、发改委立项批文过期、桑榆老年项目营业执照无法通过正常年检、征地行政区域由湘潭县变更为湘潭经开区、征地范围内道路未按期动工修建……

  “8年来,项目合作股东看不到投资回报,纷纷抽资,资金运行越来越紧张。没包括财务成本,我陆续投入了7000多万元到桑榆老年公寓。”唐闻骏说。

  2011年5月23日,万凯源(甲方)又与自然人周炳炎(乙方)签订《湘潭市桑榆老年公寓项目开发合作股份转让协议书》。双方约定合作开发的范围及项目份额转让额,并确定分红分配比例。

  但周炳炎携资进入桑榆老年公寓项目,并没有让万凯源凤凰涅槃。此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开发一直停滞不前,这引起了周炳炎的不满,协商不成,便把此起纠纷告上了湘潭市仲裁委。

  最终,湘潭市仲裁委下发《裁决书》:1,解除《协议书》;2,万凯源集团向周炳炎返还本金2529万元,赔偿金1466.2万元,合计3995.2万元。为此,周炳炎向湘潭市雨湖区法院申请查封桑榆老年公寓项目,以确保他的赔偿到位。

  “桑榆老年公寓项目总面积为252.9亩,周炳炎申请查封50.58亩,而此项目作为一个整体,实际查封了109亩,严重超标查封,查封额高达1.6亿元。”唐闻骏说。这事造成的连锁反应是,多家银行共9800万元的信贷泡汤,分布与湘潭、浏阳的18个万凯源超市全线关门,资金链完全断裂了。

  至今,桑榆老年公寓项目进展一直磕磕碰碰。

  “政府应加大支持养老产业力度”

  “政府应该要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包括政策、资金扶持。”在养老产业上折腾了近8年的唐闻骏如此感慨,“内地政府对养老产业出台的配套措施没有沿海省份完善,导致很多民营资本不敢贸然进入这个行业。”

  事实上,有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了养老产业,湘股湖南发展(000722)早在2013年就开始布局养老产业。

  “我们将以‘点面结合’的方式推动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湖南发展董事长杨国平曾在2013年公司股东大会上透露。他说:“其中的‘点’就是指设立投资公司推进养老产业布局,‘面’即公司总部通过在医疗、医药领域收购并购方式进入该领域,二者协同推进。”

  2014年11月22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将在长沙县春华镇投资开发建设“春华·健康城”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为97.49亿元,项目将立足长株潭一小时都市休闲圈,面向国内外,以现代农业、健康管理、活力养老为三大业态,打造集“生态度假、健康养生、创意娱乐、高端体检、高端医疗、活力养老”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综合体。

  在此次湖南省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营资本如何推进湖南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也是政协委员重点关注的议题。

  致公党湖南省委在提案中指出,民营养老机构经营要素缺失,发展艰难。老龄人口的增加为老龄产品生产企业创造了无限商机。但是,湖南省的民营养老机构却发展十分艰难。养老服务行业属于微利产业,且前期基础建设投入巨大,资金短缺是社会办养老机构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红网 记者 喻向阳)

相关热词搜索:桑榆 民企 公寓

上一篇:2014养老产业投融资4大关键词
下一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