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专家:整合北京养老产业迫在眉睫
2015-12-28 17:09:11   来源:   评论:0 点击: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已有两年,创新、转型节点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同时到来,对追求可持续生命的房企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已有两年,创新、转型节点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同时到来,对追求可持续生命的房企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个人认为正是前些年房地产快速发展、或者说高房价和高地价增长的结果,绑架了养老服务业。”在8月2日举办的2015中国房地产创新转型暨养老地产高峰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黄石松发表了《整合北京养老产业发展政策迫在眉睫》的主题演讲。

  他在发言中称,“我们有一个调研,很多养老机构基本上十年前以集体所有土地或者其他方式拿到土地建了房的,这些现在经营还可以。如果按照现行的土地政策出让,来搞养老和养老服务,基本上经营都非常困难。”

  黄石松教授在在场分享了他前期做的一份调研,该调研主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怎么看当前的形势;第二,我们的养老政策究竟有什么问题:第三,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去整合这个政策资源。他表示,无论房地产怎么创新、怎么转型,必须解决最后养老服务这一公里的问题。所以统筹好资源政策,统筹好地产这个场所和养老之间的关系,解决好商业模式的创新问题,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现在从人口总量角度讲,我们现在老年人口相当于欧盟人口,到2020年将会相当于美国的人口。北京市大概四个人里边有一个人是老人,可能大家感觉没那么明显,为什么?因为还有800多万常住人口是大概年龄在20多岁到50岁左右。常住的,但是不是户籍的。”黄石松教授列举一系列数据,来说明养老产业面临的现实需求。

  “我们国家经济总量,有估计说大的养老和养老服务业达到经济的1/3左右。养老涉及到30多个行业,产业链特别广。总之,养老产业市场是非常大的,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黄石松人分析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这个现实的需要、刚需,没有转变为有效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提供商能提供的服务成本下不来,另外老人又觉得他消费不起,所以怎么建立一个使老人消费得起、企业和组织提供得了、经营得好、政府和社区监管得住,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养老产业会出现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至于如何把需求和供给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黄石松认为,养老产品的特点一定离不开政府、离不开政策的补贴,它一定不是完全市场化的。所以一是服务质量和标准应统一指导和监管,二是公信力和相关的纠纷解决有保证机制。“现在的养老相关企业也面临着一次深刻的革命,如果不能在商业模式等问题上进行探讨,也是必死无疑。完全靠政府,政府包不住。完全市场化,老人吃不消。”黄石松说。(新华房产 记者 唐群)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 产业 专家

上一篇:“互联网+”助力旅游创新:让百姓都能出去看看
下一篇:养老社区“高大上”,押金30万元加月房租9050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