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朱勇:应对老龄化挑战 发展智能养老是必经之路
2015-12-30 16:53: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9月10日,由新华社十家媒体和华龄智能产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9月10日,由新华社十家媒体和华龄智能产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做主旨发言,实录如下:

  朱勇说,我想给大家讲一讲老龄化的今后一段时期的趋势,国家应对老龄化战略研究的一个最新成果,侯主任讲到目前老龄人60岁以上是2.12亿,比重是15.5%。今后怎么样?今后20年我们国家每年要增加1千万,每年净增1千万老人,相当于欧洲两个国家的总和。现在是过2亿,到2025年的时候老年人要超过3个亿,到2033年的时候老年人口超过4个亿,2053年的时候达到高峰,4.87亿。33年以后到2053年这20年老年人增加很缓慢,但是高龄人口增加很快。到205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80岁以上的老人要超过1个亿,失能的老年人口也要达到1个亿。空巢老人比例是将近60%。

  所以说2030到2060年是我们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最困难的时期。现在大家可能感觉还不是很深刻。因为现在我们的老年人都是年轻的老人,到那个时候高龄失能老人过亿,再加上2030年以后我们国家总人口开始减少,劳动力减少很快。到那个时候不是有没有钱养老的问题,是有没有人来养老的问题。所以我们的出路在哪?就是智能养老。

  从国家来讲我们不能再靠人口红利发展,养老也是,必须要靠科技进步,靠提高效率。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智能养老究竟是技术革新还是发展方式的变革?2012年我提出了智能养老这个理念,并且建议全国老龄办在全国建设智能化的养老实验基地,通过实践来推动智能养老产业的发展。当时我们召开了第一次理论研讨会,大家对智能养老这个概念还不是很了解,更不知道怎么做。这几年我们做了一些宣传、普及的工作。比如说我们组建了华龄智能养老产业研究中心,来统筹规划、规范推进智能养老事业的发展,我们创办了网站,我还写了一本书,一本专著叫《智能养老》,同时我们发布了两个标准。在标准里我提出了一个平台、四大功能、六大系统的智能化养老解决方案。对普及推动智能养老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智能养老真正热起来应该是从去年开始,得益于国务院的重视,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有关部委也出台了一些配套政策,比如说民政部出台了养老机构医疗试点工程的政策,还有物联网应用智能养老示范工程的政策,特别是国务院发布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智能养老才真正发展起来。

  对智能养老从认识上怎么看呢?我在调研当中遇到一个普遍的问题,大家认为这只是一个养老方式上的技术革命。智能只是一个工具,只是一个技术,我认为这种认识还是有片面的,我认为智能养老既是革新,也是发展方式的变革。道理很简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国家的发展,尤其是老龄化以后,我们还面临着中等收入陷井。怎么发展?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走科技创新的道路。养老不仅是技术的问题,是我们走什么道路、用什么方式的问题。

  第二,智能养老核心价值是什么?是产品还是服务呢?今年七八月份我带着调研组跑了几个省,专门就这个问题做了一些调研。为什么要做这个调研呢?因为我们马上要进入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制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这个个规划当中要把科技智能养老作为一项中国内容来写,所以我们做了调查。调查中发现有相当多的企业过于注重产品的技术创新和营销推广。忽略了服务的提供和服务的统一性,我认为产品如果脱离了服务是没有生命力的。智能养老技术设备的应用关键是要提高服务的舒适性和可能性,也就是说要提高养老服务的智能。我曾经用三句话来概括智能养老的作用,智能养老就是要解决人力做不到、人力做不好、人力不愿意做的服务。所以说智能养老无论是技术如何先进,其核心价值还是要落到服务上。我们要建立让老年人感到满意的服务体系。如果说忽视了服务,老年人是不需要这样的技术和产品的。比较可喜的是现在我们相当多的企业已经从产品销售阶段转向产品推管阶段,更加坚持以服务为本的理念,注重老年人的刚需。满足刚需为导向推动产品和服务研发,将新技术运用于产品当中,增强市场竞争力。

  第三,智能养老怎么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养老大家有一句话,叫“美丽的陷井”。展望未来,前景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甚至很残酷。现在养老企业能够盈利的不多,赚大钱的更少。大多数都是微利,所以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商业模式选择的问题。但是从宏观讲我觉得应该要注重三点,就是要处理好服务、融合、创新的关系,所谓服务就是要坚持以服务为本的宗旨,从老年人最迫切、最需要的需求出发。来制定智能养老的解决方案。所谓融合有三个方面要注意:

  方面一:政策要整合。从国家和地方政府来说,政策要统一,不能政出多门,尤其是智能养老的生命链很广,它拉长了老龄产业链。所以在政策上我们要做到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方面二:注重技术产品的整合。智能养老涉及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孔智能技术、养老服务技术等等,涉及面很广。这些技术我们要整合起来运用好,不能互相排斥。比如智能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现在有的在建智能养老的康复照顾的管理平台,有的在建文化教育的平台,我认为分而治之的平台需要整合,应该建一个统一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其中包括健康、康复、照护等等模块,避免浪费,也能提高效率。

  方面三:服务要整合。老年人服务是多元化的,涉及到健康、教育、文化、旅游、食品等等。我们的服务是由不同公司提供,在社区、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家庭,我们要把这些服务整合起来。不能这个企业今天上门给老年人安装一套健康服务系统,明天那个公司上去安装一套家政服务系统,后天再按一套智能家居的系统。所以不能有这种互相分割的情况,这种情况要尽量避免。

  最后就是要创新,我们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包括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就是创新无止境,创新永远在路上,谢谢大家。

相关热词搜索:老是 智能 朱勇

上一篇:养老需要的不仅仅只是一张床
下一篇:侯云春:我国老龄化社会呈现三特点 智能养老三建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