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地养老,北京老人“不买账”,咋整?
2016-01-07 16:36: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11月6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订《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地民政部门将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防灾减灾等10大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11月6日,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订《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三地民政部门将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防灾减灾等10大重点领域进行合作。

  协议提出,三地要协同规划布局养老机构,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积极向京外疏散转移,探索开展跨区域购买养老服务试点。

  近日,记者就京津冀跨区域养老问题进行调查采访时发现,北京周边城市养老成本普遍低于京内,并且尚有较大接待空间和剩余接待能力。

  不过,要想真正落实跨区域养老,还需转变北京户籍老人传统的养老观念,同时加快周边城市的养老配套设施建设。

  北京周边安置空间大

  记者整理相关数据发现,2014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9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而天津、河北60岁以上老年人口分别为200.85万和1115.68万,分别约占户籍人口的20%和15%。从数据上来看,河北有一定的剩余接待能力。

  记者联系到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养老院相关负责人,据他介绍,该院一期项目共212个床位,基本上已经住满老人,二期项目今年7月开业,共150个床位,短短3个月就已经入住了将近20个老人,按照这个速度,预计一年时间其余床位就会住满。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周边卫星城的养老基础设施普遍没有饱和。以紧邻北京大兴县的河北廊坊市固安县为例,在该县的8家公办养老院中,共有808张床位,共有400余名老人入住,只占总床位数的一半;该县规模最大的民营养老院心悦康健园老年公寓,共有180多张床位,实际入住的只有20多名老人。

  京籍老人“不买账”

  除了有较大的安置空间,北京周边地区的养老机构还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养老院的价位普遍在每月3800元~6200元不等,而一个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入住固安县心悦康健园老年公寓的价位只要每月2000元。这意味着到北京周边地区养老,花同样的钱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尽管如此,京内老人似乎并不买账。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一公园内随机采访了20名晨练的老人,其中18人明确表示,他们不愿意到京外养老。65岁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她的小孙子还在上学,子女也都在北京,不愿离开家人。72岁的王大爷则表示,生活圈子都在北京,去了外地担心无法融入。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北京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差距很大,二、三环以内的养老机构很多需要排队,但三环以外的养老机构入住率却不高,“连三环、四环以外都不愿意去,更别说去河北、天津了”。

  在今年发布的《北京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5)》指出,北京2013年养老机构数量已达410家,床位8万余张,而位于五环外的养老机构占比近80%,但五环外地区的老人分布并不集中。与此同时,老人分布密集的西城、东城、海淀、丰台、朝阳5个区,床位缺口均在5000张以上。与之相矛盾的是,全市养老机构的入住率仍然偏低,仅为40%。

  京内养老吸引力大

  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此前曾表示,今后北京市将不再兴建大型养老中心、养老社区,北京周边地区将试点建设大型养老中心。不过,想让老人搬过去并非易事。固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公办养老院目前供养标准为每年5750元,每月不到500元,这与北京市供养标准差距太大。由于固安县离京较近,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外来人员,所以该县政府曾有过兴建一所大型、面向社会的养老服务机构的规划,“但是由于资金有缺口,征地有困难,被搁置了”。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不再兴建大型养老机构,但是北京接下来要重点发展小型养老机构。“今后北京盖商品房,必须预留出养老设施的位置,并且要先建养老设施,再建商品房。”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与养老密切相关的医疗方面,北京依然有很强的优势。西城区广外养老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养老院附近有多家三甲医院,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相比而言,北京周边地区的医院数量与医疗水平与北京差距较大,“能不能满足京内人员异地养老真的不好说,因为这里配套设施与北京差太多。”固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工网

相关热词搜索:不买账 北京 老人

上一篇:穹顶之下,逃源何处?中国养老城市排行榜50强发布
下一篇:供给侧改革解“一床难求”与空置率48% 难题?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