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智慧养老: 中老年人的“微信生活”
2016-04-05 13:49: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正被微信这样一款免费通讯应用程序解构。他们的父母也自觉不自觉地享受到新媒体带来的“福利”。

  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正被微信这样一款免费通讯应用程序解构。他们的父母也自觉不自觉地享受到新媒体带来的“福利”。

  微信为父母带来了“福利”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定国1964年考入复旦大学,半个世纪过去,如今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组珍贵照片:一群白发苍苍的人,在教室里相拥而泣……

  通过微信,当年一个班的同学辗转找到了彼此。

  “入学50周年,大家都觉得应该聚聚了。一个年级两个班83人,生源来自华东7省市外加湖南、湖北和广东。迄今最年长者77岁,最小的67岁,已辞世10人。这是一个有‘伤痕’而不哀怨,历‘磨难’而不抱怨的群体。”陈定国说。

  借助微信平台,很多失散多年的老同学、老朋友、老战友找回来了。

  50后、60后,不少人的青春岁月经历过上山下乡、插队支边、考上大学等,在特定的环境里结下深厚友谊……微信的出现,让这些因工作需要分散各地的人,联系更便捷。

  微信的使用还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提高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早些年留学国外的学生常常要“等家书”或“寄家书”,现在,即便远隔重洋,也能随时保持联系。不少受访老人说,每天至少会刷一次子女的朋友圈,看看他们在忙什么,有的话,会“点赞”或“评论”,还会把他们的照片下载到手机相册,或者转发给亲戚朋友。

  微信支付、微商“送货上门”等也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从浙江某政府机关退休的李女士说,她们当年有个女干部培训班,29名成员都是各单位女干部中的佼佼者,如今大家退休了也没闲着,建了个微信群,常常热闹地讨论各种话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赵国秋认为,微信、QQ有利于老年人评估自己的行为价值取向是否符合社会认知与自然规律,让他们从单位回到家中后不至于离主流社会太远,防止因自我价值取向的虚无而引发抑郁、焦虑等心理疾病。

  父母时尚了,子女却尴尬了

  一篇微信个人公众号的文章近期引发人们关注,在这篇题为“儿子,为啥你的朋友圈变成了一条线?”的文章中,作者夏伦讲述了好友小羊的一段尴尬经历:小羊曾经是可以和父母在朋友圈愉快玩耍的,直到发现父母的审美情趣实在和他差太大,加上父母费尽心机的“催婚贴”,小羊最终无奈把父母屏蔽了。在父母的手机上,自己儿子的朋友圈变成了一条线。

  小羊的经历并非个例,有些子女不忍心把父母屏蔽,但又时常“不堪其扰”。在某银行工作的陶逸告诉记者,一开始,凡是父母转发给他的都会看, 后来发现净是各种烧流量的转发好运和人生哲学,就不点击了。“老爸老妈回头问起来,我发给你的那个段子你看了没有?是不是很有道理?发现我没有看后,他们失望的眼神让我特别有负罪感!”

  还有就是老人由于缺乏鉴别能力,时常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忽悠,或者一不小心泄露了自家隐私。

  赵国秋认为,老年人刚接触新媒体会存在各种不适应,社会与家庭有责任帮助提升老年人的新媒体素养,除了有效打击网络诈骗外,更需通过可行的措施,辅助老年人借互联网方便自己的生活。

  父母的朋友圈里,子女永远是“主角”

  “爸爸、妈妈,只需要点击+就会出现以下功能图标……”“爸爸妈妈可以对准话筒,给儿子发语音信息啦,说完记得松手哦!”

  互联网上,一封写给父母的手绘版微信使用说明书感动了不少网友。作者是重庆邮电大学毕业生张明。

  张明说,之所以创作手绘微信说明书,是因为从读大学到步入社会,自己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不多,而微信可以让远在家乡的父母能及时了解自己的近况。但是,假期没教会父母使用微信,因此创作了这组手绘微信说明书,方便父母查看使用。

  “他们岁数大了,接受能力差,告诉他们很多遍有时也会忘记。我们要耐心一点,小时候我们不会的也是他们一点点教的。”张明说。

  网民“牛亚搏”的一段网络日志同样感动了不少网友。牛亚搏一个周末闲来翻看与母亲的聊天记录发现,每回母亲问忙不忙,她都一句“有点忙”, 事后,自己忘了回电话,回想起来十分后悔与自责。  “可以想象当母亲一个人在家抱着手机多么希望标名为‘乖妞’的联系人闪着未读消息。母亲习惯了小心翼翼介入我的生活,拼命往女儿这边取暖,但身为女儿却狠心地把一份完整的爱掰成3瓣:娘家、自家、夫家。”

  “当我老去的时候,子女会不会也没空儿理我,我又该靠向谁去取暖呢?”牛亚搏在文中提出的问题,似乎是抛给天下所有为人子女的。

  作为子女,要始终记住子女是父母朋友圈永远的主角,不要动不动就失去耐心。

  “我猜,这就是变老的感觉——从牵着子女去推开通向世界的大门,到努力追赶,想要跟上子女奔向世界的脚步。”夏伦说。(新华社专稿)

  新华社杭州 题:中老年人的“微信生活”

  新华社记者俞菀、马剑

相关热词搜索:中老年人 智慧

上一篇:转发网友“找人秘笈”,家有老人的快来学习
下一篇:老人为什么总说往事?怀旧过度影响身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