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社区商业多元供给 探索建设老年住宅
2016-04-18 11:36: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医保卡余额可用于体育健身消费,“健康云”实现个人健康动态信息终身覆盖,建设老年住宅面向老年家庭出售……《深圳市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40条措施,聚焦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重点领域,以新需求催生新产业,以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这是记者近日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了解到的。

  医保卡余额可用于体育健身消费,“健康云”实现个人健康动态信息终身覆盖,建设老年住宅面向老年家庭出售……《深圳市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40条措施,聚焦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重点领域,以新需求催生新产业,以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消费、转型、创新“三者互动”,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这是记者近日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了解到的。

  “个性化定制”“无人机腾飞”

  新消费点亮新生活

  新兴消费正在颠覆传统生活。过去,居民消费主要集中在衣食住行等传统领域,随着经济的发展,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渐成主流,商业、信息、文体教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领域有着深挖内需的巨大潜力。

  面对消费结构变化新趋势,《方案》保持对相关领域新型业态的捕捉。例如,面对社区消费群体多元化趋势,《方案》设计了不同“菜单”,实现多元供给:针对社区一般居民,鼓励商业企业开展水果、海鲜、时蔬等快速消费品日常定制配送服务;针对社区高端消费人群,提供高品质、全方位网上购物、餐饮等个性化定制服务;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搭建智慧社区商业平台,整合社区周边各类商业网点和生活服务网点信息,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

  新消费点亮新生活。顺应大众追求时尚、张扬个性、注重健康的消费心理,《方案》紧抓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强化消费政策与产业政策联动协同。比如,提出结合绿道、河道、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加快打造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链和消费圈;鼓励发展行业融合衍生业态,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智能定制消费模式;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数字课堂、数字书包、线上教学、移动学习等教育网络课程资源和学科工具;实施无人机腾飞工程,迅速壮大消费级无人机产业,逐步开发基于无人机的娱乐、文化、教育等衍生产品和服务。

  “健康云”“以房养老”

  创新供给探索扩大内需可能路径

  只有创新供给,才能满足更高品质、更高标准的消费需求。《方案》从产品、服务、基础设施、政策等层面提供了创新供给的系列措施,提出加快改造提升各类软硬件基础设施,通过服务和政策创新降低消费成本、提高消费效率、激发消费潜力。

  “健康云”、“候鸟式养老”,“72小时过境免签试点”,《方案》在创新供给促进需求扩大方面,有诸多亮点。在健康领域,提出以全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建立集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家庭医生、日间照料中心等于一体的、公共性的“健康云”,实现个人终身动态信息的全过程覆盖。

  在养老领域,鼓励设施完善、设计独特的老年住宅建设,面向老年家庭出售;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延长养老住房消费链条;实施“候鸟式养老”旅游地产规划,引导“候鸟式养老”地产合理开发和有序发展;按照政府资助、机构运营的方式,在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实施居家养老消费券电子化改革,拓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此外,制定医保卡用于体育健身消费的实施办法,明确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可在规定的体育健身场所进行消费;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在深圳开展邮轮运输制度创新试点、72小时过境免签试点等,以供给合力挖潜新消费。

  产品质量全程追溯

  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留住消费力的关键所在。《方案》从打造国际商圈、加强市场监管、健全消费者保护等层面提出了优化消费环境的系列措施。特别是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提出要率先构建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实行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结果公开制度,健全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缺陷产品强制召回、严重失信企业强制退出机制。

  为优化政策支持消费升级,《方案》还在加强组织协调、加大多元投入、创新金融服务、完善土地政策、创新人才政策等方面做出相关规定。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莉英)

相关热词搜索:住宅 商业 社区

上一篇:房地产市场盯上老年经济 多地推出专业“旅居”养老项目
下一篇:从国航应急服务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