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涨姿势|老年人如何做到营养的全面均衡
2016-05-23 10:49: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现在许多人热衷补充蛋白粉,事实上,若营养摄入均衡,盲补高蛋白营养品往往会造成摄入过量,对人体健康反而不利,还可能引起营养平衡失调,严重的还会导致相关疾病。

  现在许多人热衷补充蛋白粉,事实上,若营养摄入均衡,盲补高蛋白营养品往往会造成摄入过量,对人体健康反而不利,还可能引起营养平衡失调,严重的还会导致相关疾病。

  营养专家说,对老年人来说,更不能单一摄入某种营养物质,而应考虑营养的全面均衡。

  蛋白质过量摄入,反而危害健康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但并不是说体内蛋白质越多越好,高热能、高蛋白质、高脂肪的现代饮食结构,导致了慢性病的日益增多。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营养专家主张“均衡饮食”,而不是单纯补充某一种营养物质。目前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中国成人每日蛋白质推荐摄入量为1.0克/公斤体重,男性为65克/日,女性为55克/日。

  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对身体带来一些危害。

  首先,过量摄入高蛋白,会加重肾脏和肝脏负担。正常情况下,人体摄入的蛋白质经过肝脏代谢,最后形成含氮的废物——尿素,经肾脏排泄。如果过多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脏的功能,严重的会造成肝损害。同时,过多蛋白质的代谢产物经过肾脏时,也会加重肾脏负担,严重时也会造成肾损害。多余的蛋白质并不能被机体合理利用,往往会转化为脂肪作为能量储备,对机体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而机体肥胖后,又会导致很多慢性病的产生。

  其次,过高的蛋白质摄入还可能增加尿中钙的流失,损害骨骼健康。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膳食中适量的蛋白质有助于钙的吸收,但当膳食中蛋白质过多,钙的吸收率反而降低,而尿排泄钙增加,从而引起身体钙的缺乏。

  营养全面才是硬道理

  目前市面上的保健品琳琅满目,有些人只盯着一种营养品吃,比如蛋白粉,其含有充足的蛋白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但光补蛋白质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的机体不仅需要蛋白质,还需要其他各种营养素。

  “以前的观念是"吃什么自己做主",但就是以前"做主"太多了,导致现在慢性病越来越普遍。”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说,很多中老年人在不了解自身营养摄入情况的背景下,买回一大堆保健品,但有些人连补充营养素的方向都错了,不但起不到效果,还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到底该怎样做?

  谭荣韶提醒,首先,如想知道自己是否存在营养问题,应去医院找医师或营养师进行专业的营养评估,通过评估来发现自己是否存在营养问题。如果存在,又是哪方面的营养问题。然后根据这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营养补充或治疗。

  在进行营养补充时,一般来说营养全面、均衡是保障身体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的基础。而与此相对的是,营养摄入过量、不足或不平衡,都会不同程度地引起人体生理的异常或发生疾病。

  六大类营养元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之间相互协同、相互补充,能更好地促进吸收与利用。同时现代生活中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因此,给予一定量的膳食纤维也很重要,特别是在预防慢性病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因此,如果存在摄入不足、体重下降、消耗性慢性疾病等情况,在普通饮食不能满足营养摄入的情况下,给予营养全面、均衡膳食的补充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都市快报》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人 姿势 营养

上一篇:全域发挥旅游+功能,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篇:缴费16年每月领2元 这样的养老保险你参保不?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