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社区养老应成为养老模式推进的重点
2016-07-25 10:06:31   来源:   评论:0 点击:

民政部、财政部日前就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发出通知,披露了政府近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财政决定选择一批条件合适的地区,进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财政资金的支持来促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民政部、财政部日前就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发出通知,披露了政府近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财政决定选择一批条件合适的地区,进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财政资金的支持来促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个一直高悬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问题的严峻性在于,中国还没有为这一现实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人口红利”曾经让一些人沾沾自喜,甚至将其作为“中国模式”的特点之一而加以鼓吹,但曾几何时,大量还能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红利”的劳动力转瞬已进入老境,而他们还没有为自己筹划好足够的养老积累。于是,让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成为政府无法推卸的责任。

  政府在养老方面负有兜底责任,在经济增长中日趋增厚的财政资金也使政府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情。但就养老来说,又不单单是钱的事,而是要推进一系列更多适合社会伦理的工程。中国养老问题的严峻除了老年人养老资金不足,更重要的是实行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制度,导致目前老人家庭普遍只有一个子女,这样的家庭很难将养老的希望像以前传统社会那样寄托在子女身上。这种特性决定了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必须构建起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模式,也即构建起以社区养老为重点的养老模式。

  应该说,居家养老是最理想的模式,老人们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并力所能及的帮助子女完成一些家务,无论对于老人身心健康还是家庭和谐都有莫大(博客,微博)好处,但前提的是老人必须身体健康。然而,事实上,一个身体健康的老人也不会产生养老问题。一旦老人躺倒,就会成为子女的拖累,这种居家养老模式就非上佳选择。这种情况下,最合适的是让老人进入社区养老机构,既让老人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又方便其子女探望。

  因此,由政府推进的养老工程建设,应把重点放在搭建社区养老平台。就目前来说,城市的社区建设固然已把养老提上议事日程,但各方面条件的掣肘使得硬件设施投入不足,农村社区的养老平台建设更是乏善可陈。很显然,政府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财政资金的投向问题。此次通知提出的“重点支持领域”,把支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作为重点,无疑值得欣慰。通知提出,要支持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股权合作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管理运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龙头社会组织或机构、企业,使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主体。要想在居家和社区两方面都有所侧重,显然更应把社区养老作为重中之重。社区养老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可让老人们在得到妥善养老的同时身心获得愉悦。

  周俊生

  上海金融报

相关热词搜索:重点 模式 社区

上一篇:广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下一篇:广东:医师护士可在养老院开诊所、护理站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