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江西:森林康养成为未来森林旅游的新业态
2016-09-08 13:48: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森林旅游主要是指以两园一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主要目的地的一种旅游形式。

      森林旅游主要是指以“两园一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为主要目的地的一种旅游形式。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森林旅游成为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增长极,但由于种种原因,我省相当部分的森林公园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
 
  兴起 森林旅游前景可期
 
  进入宜春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只见山势逶迤,绿水湍流,青松翠柏,旁出斜倚,微风过处,洗心涤骨。
 
  大自然的厚爱塑造了这里奇特的山水地貌,不仅分布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林下还分布有种类繁多的奇花异草,素有“天然动物园”“植物王国”之美称;空气负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7万多个,是国家标准的35倍,堪称“天然氧吧”。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宋交根告诉记者,2015年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亿元,游客总量达450万人次,实现各类门票收入3亿元,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明月山森林公园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江西省森林旅游兴起的一个缩影。省林业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建立森林公园180处(其中国家级46处、省级121处);自然保护区235处(其中国家级14处、省级32处);湿地公园84处(其中国家级28处、省级56处),总面积184.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1.3%。
 
  2015年,江西省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6226.6万人次,森林旅游收入达79.34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人数达35536人,支持贫困人口扶贫两千余户。
 
  考验 多个发展瓶颈待破解
 
  一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对森林风景资源保护和森林旅游发展极为重视,并制定相关法规政策为森林旅游保驾护航。
 
  2011年,省委、省政府颁布实施了《江西省森林公园条例》,并制定了《江西省森林旅游发展规划(2011-2020年)》;2012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森林旅游发展的意见》;2016年,省政府又出台了《加快林业改革发展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十条措施》。
 
  但由于种种原因,我省相当部分的森林公园仍旧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森林旅游的发展也面临粗放开发等一系列问题,
 
  “目前,我省森林旅游普遍存在基础服务设施薄弱、资金和人才缺乏、理念和认识不足、规划与执行不协调等制约因素。”省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他介绍,森林旅游是一项产业,必须有基本的启动资金,但江西森林公园建设和森林旅游发展尚未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发展资金靠东拼西凑;大多数森林公园是建立在国有林场的基础上,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职工普遍缺乏旅游知识,缺乏必要的市场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
 
  管理体制不顺,也是制约森林旅游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不少森林公园与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交叉重叠,在管理体制、保护和开发上协调不够,导致纠纷不断。”该负责人称。
 
  一些地方存在的重开发、轻保护也是影响森林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关部门在开发旅游资源时,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全面的科学论证、评估与规划,便盲目地进行探索式、粗放式的开发。
 
  探索 森林康养成新业态
 
  近日,省森林公园管理办公室发布消息称,2016年度“江西风景独好·森林旅游”年票已正式发行。此次发行的森林旅游年票,共有58个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森林旅游点加盟,其中包括武功山、龙虎山、鄱阳湖等知名景点。
 
  这一年票的发行,旨在向外广泛宣传、推介、展示我省丰富而独具魅力的森林旅游资源,塑造森林旅游整体形象。
 
  据介绍,森林康养成为未来森林旅游的新业态。森林康养,主要包括森林健康体验和森林养生。森林体验是人们通过各种感官感受、认知森林及其环境的所有活动;森林养生是利用森林优质环境和绿色林产品等优势,以改善身体素质及预防、缓解和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所有活动。
 
  为积极推进森林公园建设和森林旅游发展,省林业厅制定印发了《江西省省级示范森林公园创建办法》,从2016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省级示范森林公园创建活动,对被评选为“江西省省级示范森林公园”的将给予一次性30万元至50万元奖补资金。
 
  同时准备印发《江西省森林体验基地和森林养生基地建设条件和标准》,积极推进基地建设试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各地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工作,助推森林旅游的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森林旅游 业态 江西

上一篇: 人社部部长:将开发老年人力资源
下一篇: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对民办与公办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