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健康养老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
2014-02-13 09:48: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在社会上掀起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新热潮,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更大贡献。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副书记、中国职工安全健康协会书记纪明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请允许我在这里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感受。我想问问大家,当你走进会场时,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我和大家一样,一走进会场,就被"健康民生、幸福中国"八个大字深深吸引了。通过论坛议程我们了解到,这次论坛虽然时间短暂,但紧扣主题,议题鲜明--"健康民生、幸福中国"。它虽然只有八个字,但却蕴含了丰富的内涵和沉甸甸的责任。健康养老服务业事关我国亿万老年人晚年生活福祉、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做好这项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新一届政府对于养老产业特别是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今年总理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9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养老产业。我国的健康养老产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

  老龄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我国面临的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独生子女家庭已经累积一亿多户,到本世纪中叶,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三倍于现在,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数量将五倍于现在,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并将日益突出。我国老龄人口总量世界第一,老龄化发展速度世界第一,应对老龄化的特殊性也是独一无二的。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家庭规模不断缩小,家庭成员劳动参与率不断提高,家庭的老年照料功能逐渐弱化,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日益成为发展趋势。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庞大的老年人口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昭示着养老产业正进入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拥有巨大的养老需求的同时,也存在着有众多尚待解决的市场课题。因而,我们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方面,从老年群体最急迫、最现实、最直接的服务需求出发,坚持党政主导,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推动发展为老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着眼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长期需要,抓紧制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构建科学管理、良性循环、富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集约化发展。更要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运营社会化、商品化、市场化,促进养老事业与老龄产业协调发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培育具有竞争活力的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企业报》适时召开"幸福中国 2013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意义十分深远,这将是一次健康养老服务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会议,是一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理清思路,交流经验,推进发展的会议。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在社会上掀起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新热潮,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更大贡献。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中国的老人们,在欣赏美丽中国之中享受幸福生活,让中国的老年更美好,让中国的社会更和谐,让中国的家庭更和睦,让全社会的孝敬、孝心彰显孝道,反哺高龄。

  谢谢大家!

  ---------------------------------------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 养老 产业

上一篇:刘峻杰:推动老年服务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下一篇:养老产业亟待向科技化、智能化、数据化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