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发展生态养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06-08 09:29: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6-07 养老那些事儿

 

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浙江安吉余村,习近平首次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2005年的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浙江余村进行调研,当听到村里下决心关掉了石矿,停掉了水泥厂,习总书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称他们这是高明之举。他说,“一定不要再去想走老路,还是要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到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调研余村9天之后,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栏目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短评,文中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文中,他还论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阐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传达了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短短几句话,掷地有声。这三句话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既有侧重又不可分割,构成了有机整体。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习近平的论述将“绿水青山”放在“金山银山”前面,反映了两者之间孰轻孰重的关系。在两者的辩证关系上,习近平的认识永远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清楚地表达了生态环境优先的态度,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发生矛盾时,必须将“绿水青山”放在首位,不能走以“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老路。这一阐述为经济发展划定了生态保护的红线,亮出了中国绿色发展的决心。

  在如何利用“绿水青山”带动经济发展,创造“金山银山”的问题上,习近平多次阐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2016年9月,习近平在出席G20工商峰会时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习近平强调:倡导推广绿色消费。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下午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习近平强调: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生态养老是最好的绿色消费之一

  宣传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形成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等绿色的生活方式,生态养老是最好的绿色消费之一,生态养老不仅宣传和培养生态保护意识,形成生态、绿色的生活方式,同时,发挥更多的生态资源优势,服务健康养老,不仅保护生态,同时利用生态,解决健康养老难题,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实践之一。

  3月12日和3月21日,是第39个中国植树节和第5个国际森林日,国家林业局张建龙局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按照中央“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要求,依托贫困地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景观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和休闲康养产业,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张建龙局长调强,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加快发展森林旅游、经济林、竹藤花卉、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生物药材、生物质能源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以及森林体验、康养等新业态发展。

  基于森林的康养服务是生态养老的核心内容,生态养老强调生态保护,基于生态,发展健康养老,通过发展生态养老,将绿色生活方式、绿色消费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中健联盟近期论坛活动回顾:

2017.5.28 北京
2017京交会养老人才大会举行

2017.5.5 北京
2017智慧养老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17.2.25 北京
2017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举行

2016.11.11 北京

2016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

2016.7.9 贵阳

2016医养结合国际高峰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
2016.4.15 深圳

智慧养老创新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更多活动,请查阅“养老那些事儿”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专注研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
咨询/合作: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加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同时加入中国林促会生态养老分会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将于近期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银山 金山 生态

上一篇:北京:鼓励物业服务链向居家养老延伸
下一篇:日本研究成果:吃这个可以有效控制老年痴呆症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