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游渐成“新蓝海”,又一家老年旅游公司挂牌新三板
2017-08-18 09:24: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8-18 养老那些事儿

邀请: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生态养老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发展生态养老(森林康养)共享经济模式

 

 

8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上海艳阳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艳阳国旅 证券代码:871826)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8月10日当天正式挂牌新三板。

据了解,艳阳国旅的主要客户为老年游客,针对老年旅游市场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这让一些专注做老年游的“小而美”企业也看到了“老年游”的增长潜力和市场机会。

“航母级”大公司忽视银发旅游族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老年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4倍,60-70岁是老年游的主要人群,其中70岁以上的游客占整个老年游群体的20%。同时,据国家老龄办统计,2016年我国老年人共出游达8.24亿人次。

尽管老年旅游产业逐渐成为旅游市场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但目前,这一块大蛋糕对于不少旅游企业来说,却仍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旅行社对开发这类产品心存顾虑。但也有不少人看好这一领域的诱人前景,认为老人游已成为旅游市场新“蓝海”。

智研咨询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老年游市场来说,“谁走在前面谁就会赢得市场,尽管现在的回报小,但打出品牌,坚持几年,回报应该是可观的。”

美观天下总经理李伟指出,专做老年旅游的旅行社,在北京市场上屈指可数,老年游产品不仅“风险大、利润薄”,而且操作起来也更加困难。“不过,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型旅行社把市场的切入点放在老年游这块,还是很有前景的。做中青年市场、自由行、私人订制等旅游细分领域的 航母级 大公司很多,特别是电商平台都在抢占这些领域。中小型旅行社很难再跟大的电商平台在这些领域PK。唯有中老年市场,利润薄,风险大,操作困难,对落地服务的要求又很高,老年人也更依赖线下面对面的报名渠道,一些电商平台不太愿意花大力气做这个领域,这也给了一些 小而美 企业生存的空间和市场机会。 银发经济 正在到来,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将来必定会迎来老年游市场的繁荣期。我们要在这个繁荣期到来之前,做好准备。”

老年游产品匮乏 缺少高品质体验

智研咨询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适合老年人的旅游产品不多,能够为老年人所接受的专业组织者和导游就更是凤毛麟角。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产品非常少,虽然各种被冠以“夕阳红”的旅游产品接连推出,但只要对这些产品进行仔细的分析就不难发现其中真正具有特色、符合老年旅游需求的并不多,许多旅行社在组织老年旅游项目时只是简单地将普通旅游产品的“旧瓶子”贴上“夕阳红”的“新标签”。此外,无论是旅行社还是景区、景点,在宣传促销中几乎都没有特别针对老年旅游市场的策划,导致老年人旅游信息匮乏,或者对所传达的信息不感兴趣。

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中老年人在旅游消费方面存在的痛点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其中涉及产品设计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产品的价格与服务质量不对等;市场上缺少为中老年人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行程和餐食安排等没有考虑中老年人的需要。涉及导游服务的有两条:一些组团社与导游之间的协调不顺畅,组团社事先的一些服务承诺或行程安排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个别导游的责任心欠缺,甚至职业道德水平较差。另外,在服务方面,出境和邮轮旅游等出游手续繁琐,需要反复提交各种材料,给中老年人带来了不便,希望商家能够在手续办理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趋势

健康养生型产品成出路


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提高健康旅游供给能力,发展丰富健康旅游产品。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结合健康、养生的“老年游”,或成老年游市场发展新方向。 很多旅游企业也开始了在这个方向上的布局。

中青旅遨游最近上线了康养频道,中青旅遨游康养产品总监李翔表示,“旅游+康养”关系到熟龄人群和整个家庭的生活幸福指数。中青旅未来会研发和上线更多康养产品。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游客对健康的需求在一步步增加,所以目前健康旅游也受到了银发游客的关注。“目前凯撒旅游旗下有邮轮、专列、健康等不同主题的旅游产品适合银发游客,在服务上,我们也会考虑到银发游客的需求,在专列游中会配备随团医生,会组织摄影、养生等的讲座。”

而今年8月刚挂牌新三板的上海艳阳国旅更是依靠于各大生态酒店、地接社的合作关系及生态旅游线路的研发能力,为国内期望体验特色养生游、度假游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艳阳国旅收入主要来自散客旅游团、代订车业务和酒店订房佣金收入三部分,又能够巧妙地将三者相互结合,良性互动。围绕老年人的出游需求做足文章,将老年人的酒店住宿、生态度假、出行订车需求结合在一起,提供老年人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比较容易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产生了健康、运动、度假、养生等需求,并希望在旅游中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虽然,市面上80%以上的老年旅游团走的都是观光游线路,但是新的健康、度假、养生需求点不容忽视。

案例

艳阳国旅关联交易存风险


艳阳国旅主要客户为酒店和老年游客。据艳阳国旅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309.70万元、2514.38万元,公司主要营业收入为散客旅游团收入、代订车业务收入和酒店订房佣金收入。其中,2016年三项主营业务分别占比58.81%、20.17%和21.02%。而值得注意的是,艳阳国旅的主营业务之间“互相关联”。

有分析认为,艳阳国旅的业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市场风险。目前,艳阳国旅关联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较高,公司业务对关联方有一定的依赖性。2016年、2015年的关联交易收入分别为993.5万元、536.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9.51%、40.99%。

艳阳国旅关联交易收入主要为酒店订房佣金收入及代订车业务。据了解,公司部分关联酒店专门提供老年人住宿、餐饮及休闲娱乐服务,有开拓入住客源的需求。而艳阳国旅近年来专注于老年旅游市场,积累了大量客户资源。在此背景下,艳阳国旅与酒店达成合作。此外,合作酒店为吸引客源,会组织部分老年旅客去合作酒店参观、体验活动,由于组织旅游大巴长途出游必须委托具备资质的旅行社进行,故酒店通常委托艳阳国旅代订客车将上述旅客运送至合作酒店,从而获取代订车业务收入。

分析人士指出,从关联交易产生的原因看,上述关联交易为艳阳国旅及其各合作酒店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开展的市场化合作行为,为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有利于实现各自的商业目标,具有商业上的合理性。但是,“关联交易”产生的收入占比较高,公司业务对关联方有一定的依赖性,公司经营的风险就会加大。

对此,艳阳国旅也表示,艳阳国旅目前正积极申请境外旅游资质或收购一家具备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随着境外游业务的增加,也将降低关联交易的比例,减少关联交易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重点推荐

 

招生: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生态养老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发展生态养老(森林康养)共享经济模式

推荐:游学梵净山,追寻不老的传说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三板 旅游公司 一家

上一篇:观点:养老产业健康发展亟需明确政府和市场边界
下一篇:三部委:PPP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