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共享养老:比哈佛教授还前卫
2017-09-08 09:04: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08 养老那些事儿

 

(详情请点击图片

 

  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马扎……一批批共享服务走进人们的生活。就在前不久,应邀到广州参加医学沙龙的哈佛大学终身教授凯博文还提出,未来很可能出现“共享保姆”。这一回,中老年朋友可没有落伍。在养老方面,不少人早就自创或借用共享养老模式。

共享保姆 省钱省力省心

  保姆,对于北京石景山的范碧霞来说,曾是“奢侈消费”。去年2月,她和邻居汤善淑采取“共享保姆”模式后,达到“三赢”。

  76岁的范碧霞2015年底不小心摔成骨折,老伴和她的一日三餐都成问题,她不得不考虑请个保姆。可一问价格,最少要四千。她正要放弃,朋友汤善淑登门探病,正好谈到也想请个保姆——汤善淑的老伴瘫痪,她想给老伴洗澡或带出门散步,需要有人打下手。

  “要不我们试着合请一个保姆,多给点钱!”两人不谋而合。第二天,汤善淑就跑去家政公司,保姆小王答应同时照顾两人,但要比请一个保姆多给1000元。于是,小王上午在范碧霞家做家务,中饭晚饭一起做。下午3点后去汤善淑家报到,做家务、帮忙给老爷子擦身,聊天散步,晚上住在汤家。

共享客厅 每天研究怎么开心

  在山东青岛海琴社区,66岁的纪淑贤家有个“共享客厅”。每天早上,邻居就会陆续来她家一起聊天、打麻将、唱歌跳舞,俨然一个老年活动室。

  纪淑贤为人热心,退休后担任楼栋长,很多人喜欢到她家找她聊天。纪淑贤每次都备好水果零食热情招待。慢慢地,来的邻居越来越多,大家开始组建一些兴趣小组。10多位老人组成口琴队,平时大家还会筹划一起旅游。

  63岁的董秀珍是被人生拉硬拽来“共享客厅”玩的。几年前她患上癌症,自己刚做完手术老伴又被查出患上肿瘤。饱受摧残的董秀珍整天以泪洗面。在纪淑贤家,有人开导她,有人教她吹口琴,住院时大家还轮流去医院陪她。董秀珍说:“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共享教育 集资派人去学习

  老年大学的课程多学不过来?想学瑜伽、插花等才艺,费用太贵……广东深圳观湖街65岁的邓苏珮和姐妹们采取共享教育方式,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邓苏珮有个50多人的模特队,两年前队伍组建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减重。“站在我面前的都是一堆堆的肥肉,哈哈。”邓苏珮说,自己对减重塑形也不懂,让大家都去报减肥班也不现实。大家最后讨论决定集体凑钱让最年轻的队员去上形体课,用DV将学习课程录下来,回来后再传授给其他队友,“这叫花小钱办大事”。

  这之后,队员先后集资派人去学裁缝、京剧等课程。她们还创办了“提升课堂”,每周三、周五都要上课。周三是队友当老师,懂京剧的教京剧指法和走步,会跳舞的教跳舞;周五是专业老师课,她们共享自己的人脉资源,请到国学、古筝、国画老师来给队友们上课,“通过这些学习,让每个人都得到了提升”。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李仲文)

 

 

(详情请点击图片

 

首届森林康养与特色小镇研修班将于9月底在北京举办
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

关于举办森林康养与森林特色小镇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邀请您考察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8天7晚)

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前卫 哈佛 教授

上一篇:保监会:鼓励外资险企进入健康、养老等专业领域
下一篇:学习时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养老保障制度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