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这项行政许可取消,养老咨询前景可期
2017-10-11 09:39:22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10-02养老那些事儿  2017年国庆节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此次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行政
2017-10-02 养老那些事儿

 

 

 

  2017年国庆节前夕,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此次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共计 40 项),其中对健康养老产业影响最大的一项是: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2017年7月17日发布的《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强调:任何单位不得对资信评价设置机构数量限制,不得对各类工程咨询单位设置区域性、行业性从业限制,也不得对未参加或未获得资信评价的工程咨询单位设置执业限制。

 

 

工程咨询单位的服务范围包括:

(一)规划咨询:含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行业规划的编制、咨询;

(二)项目咨询:含项目投资机会研究、投融资策划,项目建议书(预可行性研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的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价、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咨询等内容;

(三)评估咨询: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对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项目申请报告、资金申请报告的评估,规划和项目中期评价、后评价、项目概预结决算审查,及其他履行投资管理职能所需的专业技术服务。

(四)全过程工程咨询:采用多种咨询方式组合,为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营持续提供局部或整体解决方案

 

健康养老产业是新兴产业,传统的咨询机构,对健康养老产业的研究并不深,虽有资质,但其对行业的理解等并不一定能够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服务,我们看到过很多此类低水平,形式化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而新兴的养老咨询服务机构,往往多数并不具备从业资质,只能借用资质。这是行业的矛盾之一,此次取消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健康养老产业的咨询顾问服务,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有利于养老咨询助推行业发展。(推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介绍

 

此次取消的40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有以下九项与健康养老产业有密切关系,除取消了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证以外,还有以下我们选取的与健康养老有一定关系的新取消的九个项目,供大家参考:

一、工程咨询单位资格认定

审批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制定发布工程咨询标准规范,加强政策引导。

2.强化监管,对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3.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网站强化信用约束,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等信息。

4.实施列入“黑名单”等惩戒措施。

5.创造条件,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

水及到工程咨询单位资格服务范围包括以下八项内容:

(一)规划咨询:含行业、专项和区域发展规划编制、咨询;
(二)编制项目建议书(含项目投资机会研究、预可行性研究);
(三)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和资金申请报告;
(四)评估咨询:含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与初步设计评估,以及项目后评价、概预决算审查等;
(五)工程设计;
(六)招标代理;
(七)工程监理、设备监理;
(八)工程项目管理:含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管理服务。

二、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核定

审批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住房城乡建设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加快完善物业服务标准和规范。2.充分发挥物业服务行业组织自律作用。3.指导地方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建立物业服务企业“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5.推动与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企业信息备案管理。

三、地质勘查资质审批

审批部门:国土资源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国土资源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制定发布开展地质勘查的标准和规范。2.充分发挥地质勘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3.对政府部门委托的地质勘查任务,要加强对地质勘查单位履约情况的监督,并对委托任务承担相应行政责任。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建立地质勘查单位“黑名单”制度,推动对失信者实行联合惩戒。

四、列入政府管理范围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审批

审批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对政府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

2.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目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3.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4.严肃查处清单外擅自新设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

审批部门:水利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水利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将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的有关技术要求纳入“取水许可”。

2.在取水许可环节,对水资源论证进行把关,强化取水许可管理。

3.加强对建设项目用水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反规定利用水资源的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国家信用平台,实行联合惩戒。

六、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

审批部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制定并公布开展临床试验的标准和规范,落实申办者主体责任。2.建立临床试验机构备案管理信息平台,机构备案信息对外公开,供公众和申办者查询,接受社会监督。3.强化风险控制和过程监管,对备案的临床试验机构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对具体临床试验项目执行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严控风险,确保临床试验安全。

七、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第三方)审批

审批部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制定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属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平台网站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明确通过平台从事活动的必须是取得药品生产、经营许可的企业和医疗机构,落实平台的主体责任。2.建立网上售药监测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黑名单”制度。3.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互联网售药监管,严厉查处网上非法售药行为。

八、设立保险公估机构审批

审批部门:保监会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保监会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实施备案制度,保险公估机构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保监会备案。2.制订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落实保险法、资产评估法的原则要求,对保险公估机构及保险公估从业人员业务活动进行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3.制定保险公估基本准则,对公估业务程序、质量标准、服务要求进行约束性指导。4.推动成立保险中介行业自律组织,对保险公估机构及保险公估从业人员实施自律管理,对外披露诚信记录、行政处罚等事项。

九、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投标(议标)核准

审批部门:商务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取消审批后,商务部通过以下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研究建立对外承包工程“备案+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明确企业主管部门、各地方人民政府的监管主体责任,强化备案报告和监测机制。2.用好重点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手段,指导行业组织加强协调自律。3.建立跨部门信用平台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惩处。


详细政策信息请查阅: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09/29/content_5228556.htm

 

 

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2月1日在北京举行

报名电话/微信:13001134288、13811691944

联盟三期:生态养老高级研修班将于12月2日、3日举行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8折优惠,优惠截止10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前景

上一篇:中健联盟祝大家国庆快乐!创新发展、共享共赢!
下一篇:“共享居家养老模式”是养老社会化的探索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