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老年友好型社会要从细节做起
2019-04-16 10:08: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2018-06-18图为美国养老机构停车场为轮椅准备的专用停车位,在老年友好型社会的细节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不仅是在公共无
养老那些事儿 2018-06-18

图为美国养老机构停车场为轮椅准备的专用停车位,在老年友好型社会的细节方面,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不仅是在公共无障碍设施方面,在其他方面,也做得非常友好。大家一起努力,从细节做起,创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老年友好型社会要从细节做起

 

  “嘀,老人优惠卡”“嘀,老人免费卡”不少坐过公交的市民都对这个声音很熟悉。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为做好敬老爱老工作,给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公交出行服务,即日起,广州市公交车将“告别”此前的提示音,正式使用“叮”声作为老年人优待卡公交电子收费终端的刷卡音。

  虽然这只是一个极小的改变,却如夏日里的凉风一样,让人感觉很舒服。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公交车按照年龄对老人免费和优惠,在广州已经实行多年。而设置老人优惠卡和免费卡的提示音,初衷也是为了增加老人辨识度,提醒大家给有需要的老人让座。可是,许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种提醒也给不少老人造成了困扰。例如,有刚退休的老人,本来心里就有点失落感,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可是,一出门坐公交车却频频被提醒自己已经老了,心里就更不是滋味了。有的老人不喜欢被人关注,也讨厌被区别对待,可是,“老人卡”的提示音却很容易吸引旁人的目光,让老人觉得不舒服。

  用“叮”声来取代以前的提示音,更照顾老人的心理感受,尊重老人的隐私,也更有人情味。其实,在这一点上全社会已有共识。近年来,不少城市的公交卡提示音都做了相应的改变。比如,南京用“您好”取代“老人卡”,绍兴将“老年卡”调整为“优待卡”,上海通过向社会征求意见,将“老人卡”确定为“敬老卡”……同样是敬老政策,只是在方式方法做一个小小的改变,效果却很不一样。这也提醒我们,在公共福利政策上,一定要有换位思考意识,要关注受益者的尊严和感受,才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政策的温暖与善意。

  现在仍有一些人持这样的观点,只要确保老人坐车能享受优惠权益就行了,其他无所谓吧。可是,要知道,社会治理中的任何一个小细节,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而文明的进步与时代与社会发展同步。广州已经进入城市发展的新阶段,在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的许多方面,都早已跨过了“有没有”阶段,进入了“好不好”阶段。就拿公交车对老人优惠的政策来说,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实行了,如今提示音的改变则进一步关注到老人更深层次的精神需求。再比如,绿化以前是种树种草就行了,现在则要有园林设计,形成四季花景。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的提质,就体现在各种细节的改良和升级中。从这个角度上看,老人公交卡提示音的小改变,不仅仅是文明的大进步,也是公共服务提质升级的具体表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考察:日本养老产业合作、交流、考察(7月)

 

中健联盟秘书处报名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电话/微信:13718631780

 

中健联盟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欢迎在线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会员制养老,一本差点被念歪的好经!
下一篇:强强联合、打造国际专业生态康养与老年旅游博览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