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市场】养老地产开发商抢老人:中午请吃饭晚上请跳舞
2014-03-28 14:49: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目前险企、房企投资养老地产的现状是,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养老地产之后,想撤资却无人接盘

  

  目前险企、房企投资养老地产的现状是,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养老地产之后,想撤资却无人接盘

  3月23号,在北京举办的养老与健康服务产业投资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东方爱和养老公司董事长刘红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险企、房企投资养老地产的现状是,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养老地产之后,想撤资却无人接盘,不撤资则亏损或不赚钱。

  养老地产的下一步

  刘红尘表示,2013年各机构纷纷进入养老地产,这一年也被称为“养老产业元年”。但现状是,开发养老地产机构不见盈利,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各机构投资者都看到那里有一块肥肉,端过来就吃,结果烫了一层皮,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

  刘说,在北京潮白河附近的一家养老社区,有几千张床位,配备有高端医院。但目前的运行几乎成了“死棋”,可能会有解棋的办法,但不容易。北京东三环也有一家投资养老地产的机构,投资非常大,设施也非常豪华,但依旧亏损,为了扭转亏损,院长像走马灯一样的频繁更换,每两月换一个,但依旧不见起色。

  “目前各机构做养老地产的最大问题是急功近利,前期定位不准确、服务体系不健全、运营模式不清晰。”他表示,据他了解,北京海淀和丰台的部分投资商,拿地之后,用好地段打造商品房,差地段则设立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建成之后,开发商 “从大街上抢老人、公园里拉老人,中午请吃饭、晚上请跳舞。虽然硬件设施做的很完备,但是养老地产体制不完善,盈利模式很粗犷。”

  他介绍,现在的养老用地政策很清晰,根据民政部门的规定,养老建设用地一律没有补贴。虽然民办非盈利的养老机构与政府办养老机构享有同等权利,但险企、地产商等开发的盈利性养老用地,则要根据国家经营性用地的规定依法纳税。同时政策也严禁养老设施用地改换用途、容积率等搞房地产开发,被发现马上摘牌。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上海盈蝶基金、盈蝶养老服务网CEO胡升阳也指出,目前地产商开发养老地产太着急了,养老地产盈利周期较长,不能用房地产赚钱的模式去套养老地产。

  北京汇晨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说,“自己不看好险企、房企投资的养老地产,现在多数养老地产地处与市中心较远的郊区,老人亲属看望不便,而目前各种开发商都忽略了老人的‘心理养老’。”

  投资者并未止步

  尽管养老地产前景堪忧,但保险公司、地产商并没有停止投资养老地产的步伐。

  从保险公司来看,近期,泰康人寿在上海、广州、三亚和河南等地的项目已经开建或进入筹备期,合众人寿养老社区也开始在二、三线城市扩张,太平与新华养老社区则低调招兵买马。

  泰康人寿传出消息称,在未来5-10年计划投资700亿元建设和运营养老社区,15个连锁养老社区项目,覆盖全国范围。泰康人寿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底,泰康人寿养老地产挂钩产品“幸福有约终身养老计划”共销售4500余单。其中2014年前两个月,比2013年同期增长250%。

  地产商方面,去年以来,万科、保利、绿城、远洋等80多家地产商也纷纷涉足养老地产,租售模式各异。近期则有包括凤凰股份、世荣兆业等地产商进入养老地产行业。

  一位大型地产公司人士也很乐观地告诉记者,“大家都涌入养老地产是有刚需支撑的,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的老年人以每年850万的速度在递增,到2020年左右,每年增速会超过1000万。在如此大的需求下大家涉足养老地产可以理解。社区养老的钱途仍不清晰,在这种状况下,谁能最先摸索出一条道路谁就成功了。所以现在部分投资商,即使亏钱也继续往里投,因为有前景。”(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苏向杲)

  ---------------------------------------

  添加本号:【YSYLorg】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开发商 老人 地产

上一篇:【图解】养老产业野蛮生长,赢利——谁心里有底?
下一篇:【私人•订制】国际视野探讨社区养老“私人订制”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