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私人•订制】国际视野探讨社区养老“私人订制”
2014-03-28 14:50: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些年“私人订制”概念兴起。从高端消费人群蔓延到普通百姓。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些年“私人订制”概念兴起。从高端消费人群蔓延到普通百姓。陪老人去医院挂号就医,给低保家庭学龄儿童提供陪伴成长辅导,像这样的服务都可能会是私人定制志愿者的职责。北京市朝阳区日前宣布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私人订制”志愿服务,居民可以先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志愿服务分站提出自己的服务要求。

  据介绍,这样可提供“私人订制”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目前,朝阳区43个街乡辖区的志愿服务分站已经全部建立,总数是500个。其他国家的社区志愿服务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帮帮团”?

  >>澳大利亚:社区养老受当地老年人欢迎

  在澳大利亚,城市发展秉承着小城镇、大社区的理念,社区中心设施齐全。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1984年,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在全国实行家庭和社区照料计划,这拉开了由机构养老转变为社区养老的序幕。其中著名的哈克项目就是最成功的案例,这个家庭及社区照顾计划就是“哈克计划”的项目,为身体虚弱以及日常行动有困难的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出行交通、日常膳食提供,以及房屋维修等各方面的服务。这个计划的服务者会由当地政府以及当地医疗机构和社区慈善组织来共同组成。而项目资金方面,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供资金的60%,澳大利亚的地方政府提供40%,而如果还有一些多余额外花销的话,会由当地政府来补缺这个缺口。

  这样的社区养老模式运行以来,受到澳大利亚当地老年人的欢迎,毕竟,比起住在养老院,他们还是更喜欢住在家里。

  胡方:除了政府机构推出的这种大型社区服务项目之外,当地社区里的一些商家也会自觉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说在澳大利亚,很多社区超市会提供免费的为老年人送货上门的服务,老年人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或在网上订购,那么一个星期会有一到二次,超市里的工作人员会免费为老年人把他需要的货物送上门。

  >>日本:政府委派护理人员上门照顾老人

  在老龄化的日本社会,无人照料的老人一般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低价人工服务。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的老年人护理主要依靠国家制度,在光明健康保险中,有一部分费用是护理保险,老人需要照顾的时候,可以向地方政府提出护理申请,地方政府派出鉴定生活状况的调查员,进行访谈作出鉴定,医生在对申请人进行体检后提出审查意见,地方政府就根据以上两次的结果作出最终的鉴定。之后根据需要护理的级别,委派护理人员上门照顾老人。个人负担的费用是10%,从每月300元人民币到2000元人民币不等,比如白天为老人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老人一次只需要支付十几元人民币,低收入的家庭还可以享受特别减免。原则上每隔半年就要重新接受一次鉴定。

  另外,日本还有2000家左右的老年人健康保健所,全国各地都建立了老年人综合咨询中心,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但是日本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社会团体的帮助也是杯水车薪。根据统计,每年都有超过5000位老人在身边没有人的情况下过世,日本称为“孤独死”。日本政府多次表明,要改进护理与保险制度,还呼吁改善社会环境,号召地方的医生、邮递员、快递员等都参与到护理服务中,确认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和安全。但是这都不能根本解决日本的老龄化、孤独死等问题。

  >>英国:社区照顾名目繁多 工作人员都是政府雇员

  有一种观点说,现代意义上的“福利国家”是二战后是首先在英国建成的,而社区照顾也是英国福利体系中的重要的一环。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英国观察员侯颖:英国的社区照顾名目繁多,有社区活动中心、老人公寓、家庭照顾、居家服务、暂托处、老人院等等,可以说是各个方面都能涉及到。仅以社区活动中心为例,这是一个具有综合性的社区服务机构,它按照社区居民的一定数量规模设置,工作人员也都是政府雇员。

  社区活动中心主要设有老年人服务、残疾人服务和学龄前儿童服务等等,如果老年人行动不方便,还会由中心用车接送他们定期参加活动。对残疾人的服务有康复性训练、锻炼生活自理能力、参加简单的手工劳动等。而对儿童主要是提供一个良好的娱乐学习环境,因为中心有大量的儿童玩具,并且有具备专业资格的幼教老师。由于社区社会大部分经费来自政府拨款,因此这里的服务基本上也都免费提供。

  ---------------------------------------

  添加本号:【YSYLorg】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私人

上一篇:【市场】养老地产开发商抢老人:中午请吃饭晚上请跳舞
下一篇: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