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知识】谈谈“以房养老”的业务模式
2014-03-31 15:5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房养老”正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话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房养老”正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话题。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现在城镇居民家庭住房自有率已经很高,许多老年人都拥有自己的住房。同时,也有一些老年人虽然拥有住房,但养老金收入却并不是很多,出现了一些“住房富裕,现金贫困”的老年人群体。如何盘活这部分老年人的住房资产,开发住房养老功能,形成对养老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让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同时,又能安度晚年,这就是“以房养老”意义和价值所在。

  “以房养老”也叫倒按揭,又称反按揭,其核心是通过老年人住房产权交易筹措养老资金。主要形式是老年人将自有产权的房产抵押给金融机构,并与金融机构签定约定期限或终身领取养老金的贷款协议。当合约期满、老年人去世或不再居住抵押房屋时,养老贷款发放终止。大致有两种主要模式:居家以房养老模式和置换以房养老模式。

  居家以房养老模式是指老年人将自有产权房屋出售给办理“以房养老”业务的金融机构后,并不搬离已售房屋,而是仍在该房屋内长期居住,居住期限可以是至身故为止,也可以是双方商定的一个期限。在此期限内,老年人仍拥有所售房屋的实际使用权。房屋出售后,所得房款通过测算定期给予老年人作为养老补贴。养老补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一次性给老年人自由支配,另一部分作为养老基金保值增值,老年人按月领取养老金,直至合同期满或老年人身故。当然,也可以全部一次性领取。

  置换以房养老模式是指老年人将自有产权房屋出售给办理“以房养老”业务的金融机构后,搬离已售房屋,由金融机构予以重新安置,或自行安置,或入住养老机构。所得房款的支付方式则与居家以房养老模式大致相同。当然,所得房款的测算方式会有差别,得款率会更高一些。但是,如果是由金融机构重新安置住房的,所得养老补贴中需要扣除相应的租金。

  “以房养老”作为开发住房养老功能的一种方式,虽然国外也有一些成功做法,但在我国还是新鲜事,其中涉及到较多法律和金融业务的创新突破。我们应当积极借鉴发达国家开展倒按揭贷款的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认真探索研究,加快试点开展“以房养老”业务,来盘活老年人的自有住房,从而达到以房养老的目的。(新民晚报 文/王振华)

  ---------------------------------------

  添加本号:【YSYLorg】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模式 业务 知识

上一篇:【医改】国务院医改专家谈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下一篇:【探讨】社区居家养老路在何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