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养老+地产”助养老事业发展
2019-10-21 14:16: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昨天10月19日,在新动能,新机遇齐州大讲堂暨建大置业十五周年庆典上,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会长张凤楼对新时代下
养老那些事儿 昨天

10月19日,在“新动能,新机遇”齐州大讲堂暨建大置业十五周年庆典上,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会长张凤楼对新时代下康养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

张凤楼说,当前大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紧密相连,关于养老产业、康养的有关问题,更应该与建大置业等养老地产相结合。

“养老是一个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口老龄化是世界的难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持久的、深刻的。”张凤楼指出,中国是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龄化的人数最多,老龄化的速度最快。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近2.5亿,占总人口17.9%,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1.06亿,占总人口11.9%。“一般的老龄社会的标准是60岁以上人口占10%,65岁以上的占7%,而我们这两个数字说明中国已进入深度老龄社会。”此外,张凤楼还介绍,中国老年人有近1.6亿的人患慢性病,多数都在两种慢性病以上,占老年人口的65%,失能半失能老人大概有4400万人。

“无论从老年人口的数量和老年化的发展速度,我们国家目前已经进入了深度的老年社会。”张凤楼说到,面对老龄化,国家也正积极应对。据张凤楼介绍,未来要全面放开老龄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老年服务和产品供应,国务院先后发布“十三五”国家老龄化事业发展和老龄化的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规划等文件。

据悉,按照文件的要求,未来将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结合的养老体系。同时,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李克强总理还提出,要把亿万夕阳服务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老年产业,让事业和产业相结合,以事业推动产业,以产业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

张凤楼指出,基本要求共六点。一是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改善供给侧结构,以有效的供给为方向;二是要适度扩大总需求,要提高它的有效性,提高有效需求,找准发力点;三是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科技创新、新动能转化和结构升级,创新推动养老服务业经济的新动能;四是促进消费增长,养老+跨界融合推动老龄事业的发展;五是要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老年人旅游旅居旅学,已经形成新常态;六是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点要关注医养结合的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谷婉宁 孙慧丽 吕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8万亿元 龙头房企掘金养老产业蓝海
下一篇:四部门: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