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多元养老”让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
2019-11-28 10:09:21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那些事儿昨天新时代多元养老让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走进新时代,我国的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正进行深层次的变革。无论是思想理念、发
养老那些事儿 昨天

新时代“多元养老”让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


走进新时代,我国的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正进行深层次的变革。无论是思想理念、发展方式还是实现路径,都在重新规划和重建。以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全覆盖为主线的养老新格局,正在神州大地兴起。

如何养老?福建晋江现114.71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有16.65万人,占据人口14.52%,养老已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村(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推进新时代老年人“多元养老”的重点。特别是建设“医养结合型”的现代化老年养护机构,是目前最大的趋势。让广大老年人享有更全面的社会保障,促进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养老主要靠自己

(一)新时代老年人养老靠什么

健康老龄化作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提升老年人的内在能力,又为老年人提供支持性环境,筑牢织密老年健康服务网络体系已被国家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在能力,又为老年人提供支持性环境,划纲要》和《“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养儿防老这种观念是几千年来经济落后及重男轻女的客观反映,是生产力发展水平低,通过养育儿子解决在老年阶段的经济和生活能有所依靠的一种传统养老观念,产生这种观念的直接原因是老年人赡养问题得不到社会解决。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多元养老”必成趋势庭解体,单一家庭的出现,不要指望儿女总在你的身边他们有公婆、有岳父母、有单位、有儿女,他们要生活,要学习,要工作,何况竞争性强,他们能天天陪伴着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吗?所以说,新时代,养儿防老不靠谱。养老方式最终势必由以家庭为主逐步转向以社会为主。留钱养老,特别保健康养老,才是最根本的。

(二)健康养老是关键

岁月不待人,老了,进入老年,退下来了,身体越来越脆弱,不可回避,不要以为自己会永远年轻,我们这些老头、老太,早晚会糊涂的,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咱这一辈子,过得很艰辛,环境差、工作累、收入低、负担重可我们觉悟高、心胸宽、责任重、贡献大。有人说,我们是孝敬父母的最后一代,也是被子女抛弃的第一代。如今养老靠谁?60-70岁,一般还能自理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70岁后,无灾无病不求人,日子好过,但体力、精力已不如前,吃饭慢一点防噎,走路慢一点防跌。悠着点,给自己能够自主生活的时间尽量长一点,不求人的日子总好过。70岁后,若病来了,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要有所准备,大多数人逃不过这一关,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生老病死,人生常态,坦然对待,没什么可怕的,量力而行,情而办,办法总有。我们这一代人,什么苦什么难都经历过,儿女大都已成家立业,不要给子女增加太多的心理负担自己多克服,父母对儿女最大的关心是少给他们找麻烦,要知道,子女的家,不是父母的家。不信,你去住一个月看看。80岁以后,自己头脑若还清醒,很好,但生活质量差,正常。养老院向我们招手,“医养结合”的机构,适合我们入住。90岁以后,别说无疾而终,不可能病叩门更是正常事,有的病甚至已无法治愈,要勇于面对死亡,重要的是减轻痛苦,浑身插满管子渡日子,难受,是让自己、亲人受苦,聪明人懂得不必抢救,不要让家人做不必要的浪费。说到底,养老靠自己,靠自己要有硬朗的身体,更是靠自己内心的充盈。

(三)健康的主人是自己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调,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就是积极老龄观本质。改革开放40年来,老年人生活已悄然发生变化,特别进入新时代,给老年人创造一个最好的社会环境,自尊、自强、自养、自理。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总结出,健康长寿靠什么?60%依靠自己;15%遗传基因:10%,社会因素:8%医疗条件:7%气候环境。看清楚。医疗条件只占8%之前,老年人往往过度医疗、过度照顾,这种养老模式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一大桎梏。古人早就说过,“我命由我不由天”(道教术语),也说明了每一个人的生命主动权操纵在自己的手中,强调了个人的健康由我决定。如何让自己成为健康的主人?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可见,养老主要靠自己,健康的主人是自己。

二、“多元养老”乐晚年

全国老龄办发布,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49亿人,占总人口17.9%。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从1999年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仅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1000万人。未富先老的国情,社会养老目前尚不可能,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峰顶4.87亿,占总人口的34.9%,目前,大部分老年人适合于居家养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进步,特别改革开放40年来,新时代中国式的养老一定是“多元化”,一定是以老年人需求为本,一定是以实现老年人的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多元化养老让尊老、爱老的氛围日益浓厚:让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全面形成。

(一)居家养老 适合国情。中国人的养老观念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村(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是破解我国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切实提供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

《晋江市老年事业发展与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将进行网络化布局,标准化建设。90%以上的村(社区)将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在目前情况下,养和医是老年人最基本的要求,要坚持以人为本,从老年人的实际出发,,凡老年人需求应成为其内容。首先,是物质方面的需求,如衣食住行用;其次是精神文化需求,如文化养老、保健、医疗卫生:第三是情感和心理慰藉方面的要求,养和医是老年人两个基本的要求,老年人是是养老主体,居家养老一般都能满足现阶段老年人养老的需要。

(二)养老院 养老方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家庭养老的弱化,孝道滑坡,老年人进养老院养老,势在必行。规划中提到,护理型的养老床位占比不低于30%,现养老院虽名声在外,子女看法不一,老年人心理需求各异,但发展趋势无可置疑。

1医养结合模式  晋江市东石镇萧下村敬老院,既是该村老年活动中心,又是居家养老服务站“三位一体”,是晋江首家“医养结合”模式的敬老院。该敬老院设有医疗室,24间房间,配备96个床位,卫生间、空调、电视机一应俱全。村里70周岁老人,每月只需交350元的伙食费,均可入住,目前有60多位老人入住。笔者最近到该养老院探访,尽管天气炎热,老年人却无烦躁之感,他们悠闲坐在空调房里看电视、聊天等待医生来做日常体检。

2晋江磁灶大埔养老院  现有170多位70周岁以上该村老年人入住,老年人只要自带衣服就可入住,365天吃住全免费。该养老院负责人李玲玲说:“养老院为老人备好生活用品,志愿者为老年人洗衣服,做卫生,照料老人,每周一、三、五,会安排老年人测血压、血糖,每季度医院医务人员会来给老年人做体检,”大埔村是“医养结合”的典型,参观学习的单位络绎不绝。

3龙湖尚善养老院  97岁的龙湖施大爷,入住龙湖尚善养老院已经七年了,每天有规律生活,他说,我刚来时,养老院才17人。现在有189多人。每天聊天、活动都有伴。老年人入住养老院各地蓬勃发展,村(社区)投入资金,因地制宜,大力推行,不少大型企业,看准商机,热火朝天参与投资建设。

4南安雪峰山庄养老院  南安洪灌黄大爷,老伴去逝,三个儿子在外做生意,一直独居,后很高兴来到雪峰山庄养老院。刚入住才一个月,就被儿子接回去。原来村里风言风语,说什么是儿子不孝,才把父亲送养老院,三兄弟接受不了,接回家后,老人郁郁寡欢,怀念养老院生活,最终还是把老人节送回养老院。适合自己,才是生活,老年人酸甜苦辣,那没尝过,只要口感适合自己就算好,每一个人经历不同、思想不同、爱好不同、取向也不同,子女有孝心,难能可贵,但尊重老人是最好的孝心。

5安海慈静养老院  和笔者天天晨练的陈大爷,以前说,“我有五男二女,三餐自己煮”,后带退休金进安海西垵慈静养老院,现问他怎么样?他乐哈哈说,“好,好!衣服有人洗,房间有人扫,三餐有人送,有伴可聊天…”早就该进来了。

(三)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是依据老年人拥有房屋资源,利用住房可用时间和老年人生存时间的的差异。通过一定的金融机制的融合,提前实现价值上的流动,为老年人在存生期间,建立起一笔长期、持续、稳定乃至延续终身的现金流入。黄大爷子女均在国外发展,他不习惯国外生活,把自己房子与银行融合,签订合同后,除退休金外,每月多了1800元的生活费。

(四)抱团养老  老年人在一起,有共同的乐趣与人生经历,自主组织,形成聚乐团,丰富晚年精神生活。旅游结伴一起坐车,一起游玩,一起住宿,同桌吃饭,笑语连连,相互关照,其乐融融。

(五)同居养老  老年人最怕寂寞,尤其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同居养老这是悄然出现的一种养老模式,老人老伴去逝,子女工作无暇顾及,又不习惯养老院生活,于是一些志趣相投,自愿组合在一起过起同居的晚年生活,相互关照,这是驱逐寂寞的良药。这种养老形式,德国最盛行,国内也有悄然兴起,有共同的志趣,没有任何财产纠纷,说合就合,说散就散。

(六)空巢老人雇保姆养老  空巢老人很清苦,他们也许不缺钱不缺时间,但缺一份亲人的关爱。花一定的价钱,雇适合自己的保姆既可作伴,又为自己服务。老李的保姆换了好几个人,最终找到称心如意的保姆,保姆买菜回来,他甚至煮好拿手菜,给保姆吃,偶尔还跟保姆回乡下,俨然像一家人。解决了精神慰藉的空虚。

(七)高端养老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投资40亿元,耗时6年,在上海建设大型医养结合“梧桐人家”养老院,将于2019年交付使用。除了各种无障碍、智能化、适老化的设备外,每个房间还配备了健康监测设施,近6万平方米康复护理中心,可满足老年人不出养老院,就可看病配药。入住该结构,方便满足,不过费用较重。

(八)旅居养老  不久,央视《走遍中国》播出旅居养老节目乐坏老年人,该节目记录一群老年人到苏州旅居养老,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旅居养老不用赶时间,看风景、尝美食,半月时间甚至更长点,亲近自然,放松心情,赏心悦目,健身健脑,没有舟车的劳累,看尽美轮美奂的风景,了解各地风土人情,尝尽地方小食,开阔视野。玩够再换个地方。年轻人看了说,太棒了,我能否早点退,加入其团队,夏天跑东北,冬天跑海南,这就是“候鸟”式的养老这种养老方式,时间没问题,但一身体要好,二经济没问题,三子女支持。

(九)机器人养老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年轻人赡养压力下,协助老年人生活的机器人应运而生。一种适合老年人的机器人,能卫生保洁、助力行动、安防保护、聊天提醒、健康体检…有30多种功能,适合在老年人家中或养老院使用。机器人产业会在助老、助残发挥很大的作用。

三、适合自己才是养老最好方式

新时代我国的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正在深层次的变革,无论是思想理念,还是发展方式,都是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老年人,风雨几十年,凡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养老方式。

不是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指出的,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健康养生产业的融合创新不断深入,衍生出大量的创新产品与运营模式,缤纷多彩的互联网+健康的新生活正向我们招手,未来的生活将更加健康、便捷、快乐老年人都可以很方便找到适合自己养生的方式。

世界上就找不到两片树叶是一样,何况人呢,人生在世,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经历不同、思想不同、爱好不同、价值观不同、取向也不同。感受生活的美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方式。

养生有人吃素、有人吃荤、有的饿肚子、有的撑饱肚子、有的隐居山林、有的常居闹市;有的好静、有的好动。养老方式多元,每人应从自己实际出发。选择自己的方式,享受晚年乐趣。

新时代,老年人有新的期盼,我们从未与时代如此之近,养老多元化,可以期待可以选择,如歌如诗,如画如彩,扣紧老年人的心弦。

作者:福建晋江市安海镇老教委、镇老年学校周秀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专家:健康老龄化是必由之路
下一篇:党俊武:《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的十大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