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郑晓瑛:政府要合理规划老年事业投资
2014-02-12 11:42: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郑晓瑛:各位专家和学者,大家好。刚才马力参事已经怀着对老龄事业的胸怀和激情,以及对老龄事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高瞻远瞩的、全面的规划和研究,我把我们自己的研究给大家做汇报。

  

  “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2013年11月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晓瑛:各位专家和学者,大家好。刚才马力参事已经怀着对老龄事业的胸怀和激情,以及对老龄事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一个高瞻远瞩的、全面的规划和研究,我把我们自己的研究给大家做一个简单汇报。

  我想简单说一个这样的问题,就是老年残疾模式的转变需要什么保障的问题,我利用的数据是从87年以来中国财经跟踪调查,这个调查始终在我们所,包括现在4万户的跟踪,包括他们所有的经济、文化、保障、健康、残疾,乃至于他们的生存都已经包括了。他的家庭成员都是正常的,我非常想知道中国老年人,把老年人作为一个事业,更重要的是老年人有了他自己的问题,那就是说不如以前那么活泼了,也不如以前更具有社会参与能力,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关注他。

  所以我更想回到老年残疾这个模式在中国转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有了这样一个清晰的了解对老年保障保健,让他们有保险,这对他们度过余生是十分重要的。

  中国的人口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是人工的还是自然的,从建国以来逐渐从过去的一个金字塔变成了这样一个肥胖型的社会,到2050年基本上是一个四方形的,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考虑的问题,不但是人口数量,更多是看我们老年的,特别是高龄人,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在整体向前推进的情况下,高龄老人推进的速度更快,这是我们需要再警觉的事情。

  每个人都想活100岁也好,活150岁也好,还是希望自己更健康,这是每个人都追求的梦想,然而从87年到现在的数据来看,人口的平均伤残期并没有下降,在没有下降的情况下,无论是男性、女性,还是城乡,还是60岁,还是60岁以上的统统是走高趋势,我说的是伤残,不是老年人的数。伤残的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也是在走高的。

  我们就回过头来看看伤残、全残级金字塔是怎么回事?从过去一个符合世界规律的塔,实际上残疾无论你是因为慢性疾病而残疾,代谢疾病而残疾,心脑血管疾病而残疾,伤残、工伤、先天性的疾病,其实是一个等比例的柱形的金字塔。可是到了今天我们来看,整个是一个蘑菇云,这在世界上挺罕见。而新增加的53%的残疾人,70%是由老年人贡献的,还有伪老年期这一段,大家听了这样的信息会更沉重一些。为什么?我们国家这么关心残疾人,残疾人里头大部分是老年人,而老年人里头大部分都接近伪老年期,这说明什么呢?残疾、疾病乃至于死亡更逼近于更大的人群,更年轻化。

  刚才马主任没有谈到残疾人口和总人口规模的预测,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到50年的区间,既然70%的新残疾都是由老年人贡献的,到50年以后大家来看正常的人口也在增,就是到了平台期,还是保持在一个很大的平台期。可是看我们的残疾人口,这一大段里头70%都是由于老年人,没有回旋余地的直线上升,到了2050年达到这样一个格局。这样的预测给大家一个警示,中国老年人的残疾往往不由我们现在的经济条件或经济的改善、资源的改善而改变,一如既往往前走,而我们这里的参数也控制了很多的变量,每年根据它的通货膨胀和经济改善不给它加权了,但依然是这样。

  所有的老年人,无论男性、女性,我们中国人的疾病死亡谱依然图形相似,稍微有点高高小小,无论是因为传染病还是由于慢性病,图形还是这样,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这是这么多年来让我们感到很内疚的,尽管我们在医疗改革,尽管我们在投入医疗资源,而中国的医疗资源占GDP的份额也在这二、三十年快速增长的。从增长的幅度来看,在世界上应该是领先的,达到的水平还远远不够,就是说国际上应该在10%左右,我们还在5%,可是我们是从2%升到5%。

  这张图,给大家一个警示,各种疾病之间的一个比例,因为这种病而死亡的,大致的图形没有太大改变。这个说明什么?这说明现在对老年人致残,而形成的这种抵抗风险的能力,我们国家还远远不。从其他各类残疾来看,我们过去总认为,一说到残疾大家就会想到工伤,事实上不是,由于各种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新发疾病所造成的残疾也非常的瞩目。

  中国人健康的转型并没有完成,非传染性疾病在整个份额里面所占的趋势,上升的趋势上升幅度越来越大,但是真正中国健康转型模型并没有完成,传播性疾病和新发疾病对我们中国人的影响依然存在在那儿,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消失。

  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老年残疾人口风险更高,我们认为工伤都是在劳动力人口,从55岁以后,其实伤残,无论是交通还是在你的职业生涯里,其实它一直是在抬起来的,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也都在这里头,这两个曲线是非常不应该发生的,特别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现在非常好,因为有了致残的风险,比如得心脑血管疾病或者工伤里或者交通里,但是它的曲线随着年代,这条线应该是直线上升,而中间的面积不应该变成这样一个面积,这都是不应该发生的。

  现在,在咱们国家谁是致残的首位呢?精神致残。从几岁就开始呢?中国从15岁就已经直线上升,而近年来上升更多,而且是残疾里面居于首位。由于残疾所致中国老年人轻度、中度、重度残疾的预期寿命损失也是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轻中度的致残还算可以,由于残疾,在某一个年龄段所损失的寿命而不健康了,还活着,但是真正的健康寿命已经损失的情况,随着年龄是在下降的。

  轻中度的残疾,87年和06年之间的比,总体来说也还是在下降,我们来看重度残疾的预期寿命,我们来看两个曲线,由于残疾而失去了健康的预期寿命改善不大,为什么呢?轻中度的残疾更有话语权,还有一点机会能有社会参与,而重度的连他们在基本话语权和基本参与权都没了,所以一个老年残疾不单纯是养老保障问题,其实更多需要在整个大环境、政策环境、公共管理平台的环境,乃至于它的生存环境,及它的保障,要同时匹配。所以我们的策略是说什么呢?按联合国[微博]给的标准,还是按发达国家给的标准,还是说我们应该自己,我们就来看三个例子,大家说国际社会谁也不能比上世界卫生组织和老年事业挂钩最紧了,国际社会始终没有提出一个统计标准。所有人从生下来那一天,总有一天会分出三个叉,一个要疾病,一个要残疾,一个就是死亡,但是这里头究竟什么时候应该是这样,也没有提出来,它给出来一个其实在人中年的时候就都已经分杈了。

  美国我举一个例子,在1998年为了一项伤残,就花2600亿美元,就对付这件事情,社会保障这一块,这真是不堪重负了。但是到2001年,本来这个情况应该好转,到2001年翻了一番,变成5619万美元,我们肯定不能借鉴他们的经验。以中国为例,随着医疗健康费用在GDP里占的份额,快速增长的时候,整个人口的残疾也是快速增长。我们不是完全统计8500万残疾人,这都是在我们国家严而又严,现在想当个残疾人非常难,我们国家就按国际的标准严而又严,两遍筛选是8500万,这是06年的水平,而今天大家就可以想象以什么样的速度在增长。

  所以我们可能更理想的,人类的梦想肯定是这样的,健康、疾病和死亡,和残疾最好在这条线上,就在这几秒钟,一得病,他就不健康了,几秒钟以后就残疾了,再几秒钟以后他就死亡。而不是从20岁的时候就开始分开,我们更希望它们是合在一起的,当然这个在100岁的时候再发生这个事情,我们希望人人都在100岁,在这条线上稍微有一个打折,但是这个过程确实现在不尽如人意,不是经济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做了这样一个预测,这个预测是用中国的跟踪数据,用中国的家庭户跟踪,以这个基础预测未来30年。我们把国家所有31个省份划在这个圈子的外头,既有像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发达城市,看上去经济也发达,它的残疾也高,也有经济上发达的,但并不是残疾很高。

  河南可以说是中等,但是看它将来的残疾也是在这个圈子里面走,所以中国老年人并没有因为一个省份是发达还是不发达,呈现了统一的规律,尽管我和你的省是一样的情况,但是我们在这个情况完全不一样,特别是所有老年人的残疾状态也不一样。现在每一块钱或者一个GDP供养残疾老年人数的能力也在越来越下降。简单的说,你这一个GDP所能赡养这个老年的能力越来越下降。老年人现在需要多重的保障,将来老年人可能没有病,就是脑子不大清楚,那社会整个公共设施更要改变,不是修一个盲道就可以解决,更要符合这个规律,经过一个细的剖析以后,你就会发现中国光投钱确实是挡不住这个需求的完整性,所以我们现在对老年人口的研究确实要从多方面,甚至我刚才在会议之前,今天在山东举行中国残疾人第三次大会,我从那儿赶到这个会场来,上午我还在那个会上。

  一个污染和一个老年人的残疾,和健康的保障的关系,不要老以为PM2.5是对呼吸系统,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对老年人的研究,国际上达到了共识,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情况,我们必须是全方位的来探讨这个工作,方方面面老年人也都是一个全科。我们在大家共同研究的基础上,能够找到一个综合弹性的干预措施,哪些需要现在马上就干预的,哪些确实在有限的资源只能一个一个改善,还有一些真的是很抱歉了,那这些老年人的问题需要暂时搁浅,就是国家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要真正仔细的算一笔帐,从社会学、医学、健康学、政策、公共管理各个方面把中国老年人健康风险,这种奇怪的改变过程做出来一个金字塔。这样我们可以借鉴国际的经验,但是很多也不应该借鉴,有一个多层分级的研究还是有需求的。

  我们非常希望现在的医疗和健康政策谁来做主导?应该以残疾为核心的主导,因为人人都要走向伪老年期和老年期,需要有分类策略,需要有国家标准的效益评估,也要考虑到国家利益,如果不考虑国家利益,无论从学界、政界、商界都在喊国家必须大量投钱,我觉得等于白喊,为什么?国家的钱也要掷地有声,国家的钱也需要好好合理规划,国家的钱也不能光是为老年事业。所以分级策略,对各类老年人残疾,和真正能控的效率之间的这种评价,我们国家现在处在零,有了这样的一个研究,重新的整合,我想我们才真正能为老年学的事业做出比较可行、可控,也比较有一个实处的工作。谢谢大家。

  ---------------------------------------


相关热词搜索:郑晓瑛 政府 合理

上一篇:孟晓苏细数以房养老五大好处 称明年1月推出
下一篇:吴国华:公益与商业结合解决养老问题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