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路线图明确 失能老人养老等项目纳入
2014-02-14 09:31:57   来源:   评论:0 点击:

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新型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对社会福利制度做出的一项重要变革。

  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新型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对社会福利制度做出的一项重要变革。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通过契约化、民营化等形式,把公共服务的生产交由市场和社会力量来承担,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和经营公共服务行业,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16日举行的全国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意味着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进程开始提速。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在会上说,2014年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将在全国全面推广,力争“十二五”时期初步形成统一有效的购买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2020年在全国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

  失能老人养老等纳入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向社会购买。而财政部已初步确定将农业部、教育部等19个中央部门纳入2014年度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计划,涉及艾滋病防治、失能老人养老服务等近30个项目。

  刘昆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发展转型关键期且区域发展不平衡,需要各地和有关部门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刘昆强调,目录中应明确购买服务的禁止性要求。“既要推动政府简政放权,防止‘大包大揽’,也要确保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防止将应当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项目推向市场。”

  鼓励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的关键问题之一是明确谁来购买,即明确购买服务的主体。刘昆表示,购买主体要严格按照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即各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也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公共服务。

  此外,刘昆指出,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包括依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或经国务院批准免于登记的社会组织,依法在工商管理或行业主管部门登记成立的企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同时,鼓励事业单位参与提供公共服务。

  刘昆指出,首先要明确资金来源。应明确政府购买服务只是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和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进,不是新增一块财政资金,要在既有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 据新华社电

  解读

  社会组织将迎发展“春天”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赵成根指出,政府承担着向百姓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这些服务既包括硬件方面如城市交通、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也包括医疗、教育、社保、养老、就业、文化娱乐等软件方面的服务。“这些领域可以延伸出很多新兴服务业,如家庭教育、儿童营养、节能环保、职业培训等,释放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很多社会组织、民间机构和民营企业进入。”赵成根说。

  “社会组织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说,当前,我国社会组织总体规模仍偏小,政府“放权”将为其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据新华社电

  ---------------------------------------


相关热词搜索:政府 购买 服务

上一篇:社会化养老政府无需面面俱到
下一篇:[地方两会]贵州:社会化养老给老人温馨的家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