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社区文化养老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2014-02-13 14:21:5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很多事例证明,社区养老可以通过文化的力量达到精神养老、安心养老和快乐养老的目的。实现“成功的老龄化”,社区文化养老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很多事例证明,社区养老可以通过文化的力量达到精神养老、安心养老和快乐养老的目的。实现“成功的老龄化”,社区文化养老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在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中,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这样的描述和定位彰显了社区养老事业的重要性。绝大多数老年人生活在居家养老的模式中,其次是机构养老,再次是社区养老。严格说来,“社区养老”指的是日间照料中心的机构式服务,目前在我国发展还相当滞后,“社区助老”是指围绕居家养老的不足提供相应的精神文化服务和生活照料服务。由于现在的居家养老功能不足和空巢风险,所以社区助老作为居家养老的援助系统,发展空间很大。

  在城市地区,由于多数老年人一般或多或少拥有一定程度的社会养老保障,所以他们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摆脱精神上的孤独苦闷和空巢时的孤单无助。客观上,进入退休、空闲、调整期的健康老人有老有所属、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成的需要,进入高龄、空巢、失能期的非健康老人则有老有所属、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护、老有所安的需求,让健康的老人为非健康的老人服务,这是中国应对老龄化多重挑战的重要举措。“老助老”可以产生双重效应,即对服务者来说是“积极养老”,对被服务者来说则是“安全养老”,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共同成就了“快乐养老”的文化图景。

  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很难凭自身或者家庭的力量规避养老风险,社区组织在社区养老助老事业中大有可为。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文化养老的力量是建立起代际传承的伦理,使得越来越多的新旧老年人都能够享受到文化养老的果实。国学大师钱穆说过,文化就是如何做人,如何生活。文化就是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关系的一套准则和伦理要求。在这个意义上,文化养老就是如何敬老、如何助老,就是以传承与发展孝道文化为己任,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儿女血亲孝”的基础上发展“社会仁道孝”——仁者爱人、孝者敬老,通过送关怀、送欢乐、送知识的“三送”活动,达到防衰弱、防残障、防意外“三防”和减痛苦、减孤独、减风险“三减”目的,确保社区老人“老无所忧”和“老有所乐”。换言之,社区助老体系保护下的居家养老才是我们期待中的“安全养老”和“快乐养老”的。

  很多事例证明,社区养老可以通过文化的力量达到精神养老、安心养老和快乐养老的目的。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在文化养老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通过老爱老、老暖老和老助老的老年互助,以及让老年人共享经验、知识和快乐的老年共享机制,在西城区玖久缘文化养老中心近500人“爱心助老天使”团队的具体运作下,在“夕阳茶座”平台上开展各项户外兴趣小组活动,增强老年人的归属感、充实感和意义感,同时入户看望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聊天解闷,了解需求,反馈给文化养老中心,及时规避风险。户外活动根据老人兴趣,如唱歌、读书、写诗、养生、绕口令等按小组活动,老年人在活动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技能,增进了友谊,消解了忧愁,达到了“精神养老”的目的。例如,铁四社区组织老人唱红歌,人数有40多人,平均年龄达到72岁,其中11人是孤寡老人,他们可能五音不全,但他们很快乐。老年人通过学习手指保健操,不仅收获了“一枪打四个”的快乐,而且一定程度上预防了老年失智失忆症。一位86岁的独居老人,三个孩子都在国外,一度得了严重的抑郁症,通过户外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减轻了病症。一位97岁的孤寡老人,94岁时摔了一跤失去了部分自理能力,在助老天使的入户帮助下,又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

  “夕阳茶座”已经成为社区积极养老、快乐养老、文化养老的一个品牌,健康、低龄老年人以志愿者身份帮助高龄、空巢甚至是失能的老年人,体现了老年互助和老年共享新型养老机制,传递了公益正能量——服务老人、提高自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传播了养老新理念——文化养老、仁孝大道,精神养老、以心养身,精神自养、老贵自强,老年互助、夕阳美好,老年共享、快乐无限。

  但必须看到,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政府是人民养老的第一责任主体,政府如何迎接空巢化时代越来越多老人“孤独终老”的挑战、如何确保社区老年福利持续有效的公共投入、如何激励社区公益组织的发育成长、如何通过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相互结合的机制推进文化养老的深入发展、如何以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活动室为平台使得文化养老和社区医护有效结合起来,都是需要面对的真问题和大挑战。实现“成功的老龄化”,社区文化养老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中国网

  ---------------------------------------


相关热词搜索:社区 文化 养老

上一篇:原高官:养老难因中国不学美国
下一篇:天津综合型养老服务进社区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