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研究】度假型养老项目六大规划要点
2014-06-11 13:47: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度假型养老无论是面向的市场,还是其发展架构,与传统的养老模式都有着很大不同。养老、度假、旅游三者之间如何实现有效对接?度假型养老该设计什么产品,如何进行配套?绿维创景总结出度假型养老项目的六大规划要点,以飨读者。

  度假型养老无论是面向的市场,还是其发展架构,与传统的养老模式都有着很大不同。养老、度假、旅游三者之间如何实现有效对接?度假型养老该设计什么产品,如何进行配套?绿维创景总结出度假型养老项目的六大规划要点,以飨读者。

  度假养老项目规划要点

  一个本质:养生养老度假综合体

  度假型养老是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养生养老为根本、以休闲度假功能为主导、以综合开发为手段、以旅游地产产品为核心、以高品质服务为保障的养生综合体。

  一个本质:养生养老度假综合体

  生态资源是度假型养老项目打造的前提,泛资源如何转化成具有吸引力的产品是其核心指向。

  养生养老是度假养老项目的根本宗旨,仅仅做养老不利于商业模式的优化,由养老衍生养生、由养生延伸至养心,才能更广泛地吸纳消费群。

  休闲度假功能是主导,融合观光、游乐、运动养生、度假、体验、居住等多种旅游功能,并不是各功能的简单大糅合,而是侧重打造其中某一项或几项功能。

  综合开发是手段,包括土地的综合开发、产业的综合发展、功能的综合配置、配套的综合建设、目标的综合打造。

  以旅游地产产品为核心,包含两个相对独立的板块:养老地产和度假地产。主要分为度假酒店地产、休闲商业地产(商街)、休闲住宅地产三大核心类别,以及其他特色主题地产如创意地产等。

  以高品质的服务为保障,指的是度假型养老项目必须拥有超越一般景区和养老社区的较高品质的服务(包括旅游服务与公共服务)作为保障。

  二个结构:度假和养老

  度假和养老两个结构板块既相互独立,又彼此交融。度假型养老项目把传统的养老社区项目的休闲板块进行了专业化的系统升级,使其不但成为养老板块的必要配套,而且成为可以独立运营的盈利模块,养老社区和外界沟通的最主要路径,以及保证养老社区活力的源泉。

  三个主题:养老、养生、养心

  对于第四代养老模式中市场化主导的养老项目,锁定的目标客户群相对高端。这样的高端消费群体不但有经济实力,更需要一个相对高端的养生和养心平台来与之相配。

  养生就是度假板块,包括膳食养生、运动养生、中药养生等;

  养心指的是满足高端消费群的精神需求,比如宗教和国学等。

  度假型养老的三个主题

  四大配套:养老专项配套、面对中高端游客的度假配套、面对大众的旅游配套、面对家庭型的休闲配套

  养老专项配套主要指的是五心——居住中心、服务管理中心、健康护理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如老年大学等、商业娱乐中心。

  面对中高端游客的度假配套主要指的是会所集群——主题会所区、主题娱乐区、主题会议区、主题疗养区。

  面对大众的旅游配套主要指的是主题景观区(标志性景观)、特色购物区(风情街)。

  面对家庭型的休闲配套主要指的是家庭休闲庄园、家庭农庄和科普教育等。

  五大产品:养老公寓、度假住宅、休闲街区、产权酒店、养疗会所

  六大植入:文化植入、金融产品植入、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植入、环保技术植入、健康产业链导入(如蓝卡)、会员模式导入(会所经济)

  文化植入是度假型养老项目取得突破的关键,这里的文化不但指的是传统的孝文化和长寿文化,更重要的是地域文化,同样也指时尚的休闲文化。

  金融产品植入指的是对于较大面积的养老综合体而言,导入金融产品,才能让产业链更加富有活力。

  智能化技术指的是ICT系统: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通讯网、人工智能…… 打造高效的智能办公中心,成就智慧社区。

  环保技术的植入主要指的是注意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使用环保建材;百叶遮阳措施、中水利用等细部设计;注意垃圾排放的回收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等新能源的利用。

  健康产业链导入,除了蓝卡等外在技术和资源的嫁接利用,同时对服务养老模块的健康管理中心和青春修复中心如羊胎素等技术,进行产业化培育。

  会员模式导入指的是营销层面。

  总结

  除上述的规划基本原则外,在养老板块的细节上,还应时刻追踪国际先进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在老年公寓的设计上,考虑对应老龄化的事项,如从空间(消除室内高差)、装置(设置扶手、地面防滑)、设备(紧急通报系统、安全热电源)、管理员或生活援助顾问等方面对应老年人日常生活能力日益降低的特点,确保入住者日常生活的安全性,做到紧急时刻可以立即采取措施。

  绿维案例:度假型养老模式下的普洱“国际养生城”打造策略

  普洱作为中国西南边陲的内陆型城市,由于受自然及交通条件的影响保存了完整的生态系统,形成了全年适合度假的气候条件。如何整合普洱市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推进普洱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普洱国际性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的同步建设,推进普洱以旅游、养生为主导的生物产业和绿色经济发展,是普洱泛旅游发展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绿维创景从城市发展的大背景入手,充分发挥城市作为旅游要素集中地和旅游效益最大产生地,以及旅游产业、休闲养生产业在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中的特色带动作用,创建“低纬度内陆综合型养生度假旅游城市” 开发模式,构建以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带动相关产业互动发展,全面完善养生旅游城市、养生城镇、养生特色村及养生度假综合体等旅游产业要素,打造具有国际性吸引力的养生旅游品牌。

  (北京绿维创景)

相关热词搜索:度假型 要点 项目

上一篇:【警惕】房企以养老为名非法集资18亿 受害者多为老人
下一篇:【分析】中国养老地产行业市场供需和发展前景分析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