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社区养老模式:除了服务费还有啥?
2014-07-29 09:4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除了医疗,养老产业也是当下资本的一个关注热点。随着人口老龄化,对老年人的照顾和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从政策层面来看,也是明确提出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运营。



  【养老那些事儿】:本篇文章的内容并不多,转载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社区养老是重要的养老模式,社区养老模式如何盈利,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的问题,也是需要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社区养老的商业模式;有时候,我们或许可以考虑跳出惯性思维模式来思考社区养老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借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社区养老,老人养老,第三方付费,如果仅仅把关注点放在服务费上,那太局限了。

  社区养老模式:除了服务费还有啥?

  除了医疗,养老产业也是当下资本的一个关注热点。随着人口老龄化,对老年人的照顾和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从政策层面来看,也是明确提出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运营。以往的机构养老,大多是地产商以养老服务为名搞房地产开发,而从国外引进的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区)模式则投入巨大。未来养老产业该往哪个方向走?有哪些可行的商业模式值得探索?

  蒋晓冬:光靠建养老院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大部分老人的长期照顾都要在社区和家里解决,按照民政部的分析,这个比例高达95%以上,他们需要的是以医疗为支撑的康复和养老服务。当下居家养老是一个重点,这块市场起步较早的是青松养老,提供上门的专业医疗护理,目前覆盖的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仅在北京就服务过10多万老人。

  汤国平:传统的社区养老模式不外乎靠政府补贴+收取服务费,然后给老人提供一日三餐,外加一些专业护理,都是很常规的做法。我了解现在对于社区养老现在有新的解决方案,从老人以及老人的家庭、子女中挖掘资源和数据。尽管企业还比较小,但起码提供了一种思路。举例来说,老人家里有很多生活必需品要购买,社区把他们的需求集中起来,绑定给一家合作超市;老人爱把钱存在银行,社区把他们指定作为银行,这相当于帮银行揽存,能从中获得优惠,还有大数据的作用。把一个片区做起来以后,会有更多企业愿意给老年人提供服务,比如一些康乐设备,不需要再自己掏钱了。这说到底是一种“让羊毛出在牛身上”的思路,毕竟无论是政府补贴还是老人支付都不会有太多,社区养老要赚钱得另外想市场化运作的创新方法。

  赵俊峰:社区养老无疑是未来方向,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除了政策扶持,还有待消费观念、社会群体观念的进步,毕竟中国传统“养儿防老”的思想影响深远,现在的老年人未必愿意接受社区养老。我比较看好的是到了80、90后赡养60、70的时候,也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一代进入老年阶段的时候,对社区养老的接受程度就会得到较大的改善。总之,这个养老观念的普及时间会比较漫长,我判断至少要15年以上。

  他山之石

  美国南方保健(H ealthsouth):专注日间小手术

  在美国流行一种日间手术模式,患者在一个工作日内实现入院、手术、出院,不用在医院过夜。

  南方保健正是其中最大的日间手术连锁服务商,上世纪80年代初,创始人斯克鲁西提出将理疗和恢复性治疗等手术辅助环节从医院中独立出来,探索出这样一套低成本、高效率的诊所运营模式。随着微创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手术从医院内部转到门诊手术,租一个场地就可以完成手术,病人不需要住院。对于患者来说,可以缩短手术等待时间、减轻经济负担。

  1986年南方保健上市,在之后的十年里大规模并购扩张,走医疗多元化的路子。在南方保健推动之下,从1980年到1998年,日间手术量在美国所有手术量的比例从不到20%达到将近60%。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因日间手术模式的发展,100张床以上医院的数量减少近1/3,南方保健最高峰时收入达45亿美元。

  [号脉]

  北京固生堂创始人涂志亮:把普通小手术分散到日间手术连锁门诊,患者不用都挤到大型医院,我觉得这是一种效率更高的医疗服务模式,而且通过整合其他连锁,南方保健很快形成规模优势和管理优势。以我了解的情况,美国目前3000多家日间手术连锁里,南方保健占了2000多家。这种模式值得国内参考,我们现在的医疗保障体系是“倒三角”,所有患者、医生都去三甲医院,通过把门诊量分流到社区和基层,才能减缓公立医院的资源压力。

  深圳融创投资执行合伙人赵俊峰:美国和中国的医疗体制毕竟有比较大的差异,不一定都能学得来。其实国外的很多模式都基于一套“院、医分离”的机制,医生可以根据市场状况在不同医疗机构行医,保证一定的流动性。从目前国内的情况看,民营医疗沉淀到社区受到的政策限制还是比较多的,需要政府在医保、资质等方面有相应的支持和协助。

  爱威白:瞄准新贵的齿科美容

  不同于一般的口腔医院,来自欧洲比利时的爱威白定位于小众而在高端的牙齿美容市场。2012年3月,爱威白在亚洲获得创投机构IDG的战略投资,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当时指出,齿科投资早是一片红海,而齿科美容仍是蓝海一片。

  爱威白从设计、生产到开门诊全部包揽,产品上主打牙贴面美白,突出品牌聚焦点。做牙齿美容设备成本不菲,爱威白每年投入在购买新设备、研发新技术的花费上千万。客户方面集中在高端人群,主要是明星、文化界人士、商界名流等,2013年还登上了“胡润百富”中国富豪最喜爱的口腔美容品牌。

  在经营上,爱威白走小而精的模式。从全球来看,爱威白在40多个城市设有超过100家专门店;在国内,它没有像其他口腔连锁那样不断拓展规模,而是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一线城市各开一家门诊,并且都采取直营的方式。

  [号脉]

  NEA全球合伙人蒋晓冬:专科医院本身最大的特性就是专业化,越专业化才越体现差异化优势,这块市场以后完全有可能往更细分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不太看好综合性医院的原因。在国内,综合医院运行方式,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可规模化运作和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广州爱尔眼科CEO高平:随着医疗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提高,专业细分的可能性也在增大。如果连锁经营,可以结合每家门诊的优势突显不同的特色。不过话说回来,不是每个专科都能做这样的细分,齿科、眼科可以,其他未必可行。

  [圆桌嘉宾]

  N E A全球合伙人 蒋晓冬

  深圳融创投资执行合伙人 赵俊峰

  达晨创投医疗投资部总经理 汤国平

相关热词搜索:服务费 模式 社区

上一篇:2014全经联社会化养老论坛—大爱城养老模式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市场】候鸟式异地养老:一座待开发的养老金矿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