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市场】候鸟式异地养老:一座待开发的养老金矿
2014-07-29 09:48: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7月24日,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施明茂老人和老伴正收拾行装,准备去浙江临安东天目山避暑,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外出小住了。入伏以来,省内各地高温蒸煮,不少老人逃离城市,选择外出避暑养老。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候鸟式异地动态养老”为很多城市老人青睐,但也带来了不少问题。



  7月24日,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施明茂老人和老伴正收拾行装,准备去浙江临安东天目山避暑,这已不是他们第一次外出小住了。入伏以来,省内各地高温蒸煮,不少老人逃离城市,选择外出避暑养老。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候鸟式异地动态养老”为很多城市老人青睐,但也带来了不少问题。

  月花三千,城市老人“山居”避暑

  入夏以来,专营异地动态养老游的南京某国际旅行社进入“大忙季”,公司平均每天发车2-5辆,将100多位老人送往浙江七大“山居”养老基地。旅行社负责人孙竹说,去年一年,他们就接待了3万老人“山居游”,最长的,住了3个月。而据孙竹测算,江浙沪一带至少有80多家旅行社在做动态养老游项目,每年客流量在200万以上。

  省老龄办副主任牛飚表示,这种养老方式,最近被称为“异地动态养老”,不仅有经济账可算,还可以满足老年人的愿望——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价格便宜,标准间,三餐合口,最重要的是住在山上,空气好,爬爬山,打打牌,很惬意。”施明茂老人说,浙江“山居”游每天只收80元,包吃住。就算在山上住一个月,也就2000多,加上来回车费,3000元能小住一月。

  刚从浙江董岭山区小住回宁的老人滕文仲说,有些条件差一点的地方,一天只需要60元。他每月退休金3000多元,近3个月来共出游两次。

  鱼龙混杂,市场亟需规范

  动态养老想法很好,但还受制于多方面因素:价格、服务、路途、老人经济和身体状况……记者在采访多位老人后发现,他们最关心的,首先是价格。

  “以前浙江、安徽等地的房源价格很不稳定,旺季几百,淡季几十,老年人接受不了摇摆不定的定价。去年起,江浙沪80多家旅行社结成联盟,将浙江临安、安吉、遂昌等七个地方的山景房整体‘吃下’,全年包租一个价,再转租给老人。这样价格稳定且低廉,不受淡旺季影响。”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各地都有类似养老异地联盟的组织,中国异地养老网站这个月挂出的海南海口养老院的标间月租在2000元上下,和在南京的租房费用差不多。

  据统计,目前国内旅游大军中,66%是老年人。无锡某旅行社总经理周勇伟对记者说,虽然市场潜力大,但对这一块的制度规范和监管仍然缺位。有些保健品公司自己拉起一个团,以旅游的名义将老人带到外地,实则是诱骗老人买保健品,像这样花了十几万购买保健品的老人不在少数。

  除面对这样不遵守规范的“竞争对手”外,周勇伟还担忧老人出行的安全风险。旅行社通常会为老人购买意外保险,但如果老人在外地生病,用不了医保,怎么办?出于成本核算,绝大多数旅行社并没有为异地养老游配备专业的陪护或医疗人员。

  “目前动态养老的主体还是很松散的自助式流动,缺乏专业机构的一条龙服务。”孙竹也持同样观点。滕文仲老人就建议,送老人到外地后,旅行社应提供当地旅游的建议和规划。“到一个新地方,人生地不熟,这些应该是配套服务之一。”

  采访中,多家旅行社还反映,目前国内有整体规划和接待能力的动态养老基地并不多,江苏、安徽、大连、昆明等地虽早就喊出口号——接待“候鸟式”老年游客,但各方面都还不成熟。施明茂老人的感受也是如此。“像安徽大别山金寨,虽好山好水,但吃住价格高,环境差,有些地方就是‘宰客’。”

  多地联动,尚缺“嫁接桥梁”

  近两年,异地动态养老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不少专家学者提出,将经营不善或者地处偏远的养老机构空置床位拿出来,搞异地养老不是双赢?

  事实上,南京有好几家养老院几年前就“吃了螃蟹”。江宁某老年康乐中心是一家民营养老院,其网站首页打出了“江苏省第一家动态候鸟式养老机构”的宣传字样。该院办公室主任魏劳任介绍,从2008年开始,该院就与省内外多家养老机构合作,异地互换养老,费用比正常旅游便宜得多。

  “但6年来,只有深圳来过一批老人。”魏劳任说,由于南京冬冷夏热,基本吸引不了外地老人来入住。他们只能输送一部分老人到海南、北戴河等地养老。

  除了自然条件外,闲置养老床位利用,还有政策上的束缚。江宁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养老院院长说,2012年他们和大连、广州的养老院签过动态养老协议,后因税收问题不了了之。“我们是公办养老院,属非营利性福利机构,享受税收减免优惠。但外地老人入住缴纳的费用,税务部门认为属于市场营利行为,要纳税,一纳税,就吃不消了。”

  牛飚还认为,异地动态养老,需要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搭建信息平台,整合资源,让各地的空置闲置养老床位“动”起来。“准许各类市场元素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并出台税收、保险等支撑政策,才能使养老格局从生命照料,过渡到康复疗养和精神关爱层面。”

  去年,哈尔滨、青岛、海南和珠海等8个省份的10家养老基地在嘉兴签约结盟,约定每年组织8批老人异地养老;输送方购买意外伤残保险,接待方提供食宿和医疗巡诊等服务。针对诸多旅行社和养老机构结成联盟的举动,南京大学社工系主任陈友华表示肯定:“动态养老需走市场化道路,摸准老年人需求,在有效需求和供给之间架起桥梁,才能取得成功。”(新华日报 唐悦 王玉婷)

相关热词搜索:金矿 异地 一座

上一篇:社区养老模式:除了服务费还有啥?
下一篇:【对话】富人为什么爱上养老地产?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