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外籍院士:适度打麻将可预防老年痴呆
2014-08-12 09:58: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老年痴呆目前无药可治,只能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日前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世界大脑研究计划”上海科普大讲坛上,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外籍院士蒲慕明指出,打麻将是预防老年痴呆的好方法。




  老年痴呆目前无药可治,只能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日前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世界大脑研究计划”上海科普大讲坛上,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外籍院士蒲慕明指出,打麻将是预防老年痴呆的好方法。

  约1.5公斤重的人类大脑,却是个复杂的“小宇宙”。它由100多亿个神经细胞组成,相当于整个银河系星体总数,是宇宙中已知的最为复杂的组织结构,至今科学家依旧对其知之甚少。在我国, 85岁以上老年人有50%患有老年痴呆。随着生活环境改善和医疗水平提高,85岁以上的人群越来越多。据估计,到2050年全国将有近1亿老年痴呆患者,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巨大压力。

  “现在痴呆症根本没有治疗的方法,这个病都是因为神经细胞死亡衰退,一旦到了这个程度,任何药物都挽回不了。” 蒲慕明院士说,如果发现有老年痴呆倾向,就应该马上干预。干预方法主要是,多做脑力运动,如各种各样的游戏、打麻将等。“其中,打麻将是治疗老年痴呆的好方法,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香港仁济医院与岭南大学曾经合作一项研究项目,研究者将100名老年痴呆症患者分成两组,第一组人每星期打4次麻将,每次打4圈,而另外一组每星期只打两次麻将。5个月后,研究者测试患者的思考及记忆能力发现,较长时间打麻将的那组患者,思考力、记忆力和反应速度,远胜过一周只打两次麻将的那组人。这也是全球医学界对麻将与华人老年痴呆症的关系的首次研究。目前,打麻将对于老年痴呆症的预防以及延缓其进程的作用,已得到学术界认可,甚至写进了一些地区老年痴呆的防治指南之中。需要注意的是,打麻将不要“来钱”,否则可能会造成人的过度紧张和兴奋,还有要注意控制时间,有节制。(新民晚报)

  “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部分媒体报导:

  北京国际老博会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光明网:

  http://politics.gmw.cn/2014-07/31/content_12282813.htm

  凤凰网: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731/12836361_0.shtml

  中国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4-07/31/content_27920337.htm

  大公网:

  http://finance.takungpao.com/gscy/q/2014/0801/2645743.html

  今晚网:

  http://news.jwb.com.cn/art/2014/7/31/art_247_4564847.html

  中国企业网:

  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http://trade.zqcn.com.cn/cul_20140730_765746.html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痴呆 中科院 院士

上一篇:长寿之道:中国最长寿老人的慢生活
下一篇:养老地产较容易介入哪3种养老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