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报告】夫妻斗智斗勇可防老年痴呆
2014-10-11 09:22:5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相守过了一辈子的爱人,突然变得像个陌生人;含辛茹苦一辈子的母父,一出门就不知道回来了……这些反应都是老年期痴呆病的表现。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9日,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公布《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相守过了一辈子的爱人,突然变得像个陌生人;含辛茹苦一辈子的母父,一出门就不知道回来了……这些反应都是老年期痴呆病的表现。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9日,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公布《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2011年在长沙市科技局立项,今年9月完成,历时3年多,入户调查10089名老人,受调查老人年龄段为55岁到102岁。目的是为摸清长沙地区老年患痴呆病的发病率,以及发病的危险因素和防病的有利因素。报告数据显示,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为3.66% ,其中男性患病率为3.16%,女性患病率为4.13%,城市患病率为3.34%。至此,长沙地区首次有了明确的老年期痴呆的患病率。

  “该项研究填补长沙空白,为以后长沙研究老年痴呆病提供一项权威的数据和结果。”长沙市精神病医院院长唐江萍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迅猛发展,同时由于社会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老年期痴呆患病率逐年增高,且日益趋向年轻化,其中以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为主,已经成为继心脏病、肿瘤、脑卒中后第4位引起成人死亡的病因。该疾病是一个消耗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的需要护理、看护和照料的疾病,日益成为医疗和公共健康事业的沉重负担,是中国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

  丧偶老人患痴呆病较多

  9日上午,阳光灿烂,87岁的张力(化名)坐在轮椅上晒着太阳,不时自言自语。5年前,张力妻子去世后,张力变得沉默起来,慢慢地忘东忘西,别人问他的事情,他总是答非所问,有时还经常说错。“他家人说,老人以前很健谈,尤其是妻子在世的时候,两老还有时有点口角,但很快又和好。相濡以沫有57年的时间,两人很默契。可去年老人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也即是俗称的老年痴呆。”长沙市精神病医院医生说,“老年丧偶,确实对患老年痴呆病有影响。”

  《报告》调查的数据显示,丧偶的老人在患老年痴呆病中最多,占据了一半以上。长沙市精神病医院院长唐江萍分析,老年痴呆病主要是脑部的神经细胞缺乏活性,慢慢变成了粥样状。而要保持脑部神经细胞的活性,对老人来说,就是要多交流,而丧偶的老人,从原先两夫妻相伴相守地过日子,有时刻倾述和交流的对象,突然一方去世了,另一方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变,一时间又找不到可以交流的人,这样对防范老年痴呆病很不利。所以,家里有丧偶的老人,家人一定要多陪伴老人,多和老人交流,同时积极地要老人多参加一些活动,多认识一些朋友。

  互动:哪的女人当老婆能防老年痴呆

  夫妻间的唠叨、柔情蜜意乃至斗智斗勇都被证实属于防止老年期痴呆的正面因素。我们把范围缩小,在潇湘晨报官方QQ上向男士们提问,“你觉得找湖南哪个地方妹子做老婆,不会得老年痴呆?”得到众多网友响应。

  匿名QQ网友:“觉得找醴陵妹子不会的老年痴呆,醴陵妹子时而温柔贤惠,时而泼辣爽快。在平常生活中喜欢玩点小情调,但是又是很会居家过日子的妹子。讲话喜欢夹杂一些家乡的俚语在里面。很考验另一半的听力。”

  网友“id”:“娄底新化的女孩子伤不起啊,我老婆是新化的,完全没套路,一下一个猛啊,脾气大,真的是民风彪悍。”

  网有”梁先生”:男人找衡阳的女孩子做老婆最能降低患老年痴果症的风险。那儿的女孩子都心细,漂亮,有心机,而且把钱看得紧。男人是经常要动脑筋与老婆“斗智斗勇”。才能把握住老婆,才能守住家。

  网友“ee”:找湘阴的老婆吧,勤俭持家,下得厨房,出得厅堂,做得一手好菜,操持得了家务,教得了孩子,还管得了老公。

  喝点小酒打点小牌 能预防老年痴呆

  《报告》调查显示,影响老年期痴呆患病危险因素分析,针对患老年期痴呆的367人,以调查中正常9659人为对照,对13个影响老年期痴呆患病的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 ,包括性别 、饮酒(1年内)、吸烟(1年内)、年龄、民族、婚姻状况、体育锻炼、业余生活、躯体活动、文化、家庭年收入、重大精神创作史、躯体疾病。

  结果显示:年龄、婚姻状况、文化、重大精神创伤史、躯体疾病均为危险因素,而饮酒、体育锻炼、业余活动为保护因素。

  为什么饮酒会是患老年痴呆病的保护因素呢?唐江萍分析,老年人饮酒一般都是养生酒,而酒能活化血液,促进血液循环,这样就能有效延缓脑部神经细胞萎缩或者老化。调查中发现,未患病的老人中,不少人一般是一天饮酒在一两到二两之间,从不醉酒;此外还发现,丰富的业余活动比如打麻将、打牌等都能有效防范老年痴呆病的发生。(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蒋红霞)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痴呆 夫妻 报告

上一篇:全国老龄办朱勇:走信息化、智能化养老的发展道路
下一篇:提升产业化程度 养老还须靠市场的手来拉一把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