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社区升温,警惕忽悠老人
2014-08-15 16:4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式养老社区”“分年龄段持续照护退休小区”“活跃老人社区”……刚结束的2014年中国(沈阳)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针对老年人开发的各式“养老社区”令人目不暇接。




  “日式养老社区”“分年龄段持续照护退休小区”“活跃老人社区”……刚结束的2014年中国(沈阳)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针对老年人开发的各式“养老社区”令人目不暇接。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服务的需求持续升温。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要警惕一些企业打着“养老社区”旗号忽悠老年人。

  养老服务项目,品牌不断增多

  这次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一些开发商竞相推出养老服务品牌。

  “合众优年生活”是由一家保险企业开发的养老社区项目,落户在沈阳市郊的棋盘山风景区,该项目引入“美国退休社区模式”,承诺不同年龄段、不同生理状况的老人都会享受到区别化服务;

  位于新民市兴隆堡镇的多家养老项目打出了“温泉养生”的概念,宣称其高品质温泉水有助于老人延年益寿;日本著名的养老社区工程承包商“日挥株式会社”,也在本届展会上宣布进军沈阳老年地产行业;

  另外,远在南中国的海南三亚一家开发商也来推荐自己的养老地产,让部分老年人颇感兴趣。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其以上的老年人突破2亿人,蕴含的养老市场商机高达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元。由于看好养老市场,万科、保利、绿地、首创、华润等20多家房企已率先进入养老地产项目,如今一些小区已进入运营期。

  位于沈阳市浑南新区的“听雨观澜”小区,是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认证的中国首批绿色养老住区示范项目。这里实行24小时护理监控、免费的定期体检、上门送餐和洗衣服务等。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一些养老社区为老人提供娱乐、宗教、社交等配套服务,满足他们多方面的生活需求。

  画饼难以充饥,老年人不买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养老社区因老年人不买账而陷于尴尬境地。

  新民市兴隆堡镇一家“温泉养生”地产,曾以养老社区的名义对外销售,每平方米最高卖到1万元。然而,销售经理向记者坦言,从项目一期的销售情况看,老年人入住的并不多。“项目二期只能转向‘旅游地产’,发展温泉旅游。”

  在沈阳市于洪区一家刚建成的大型养老社区,记者发现这个园区除了多栋6层楼的电梯洋房,还兴办了老年大学、老年服务中心和种植园等。这些配套设施目前并没有启用。

  销售人员介绍,园区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57平方米至1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用于出租,尚未建成;一部分是普通商品房,因为靠近学区,入住的消费者更多。

  香港联祥集团董事总经理杜宏鹏向记者坦言,老年地产项目很不好做,整体销售情况也不好。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沈阳市一位退休干部告诉记者,很多养老社区“看上去很美”,真的入住并不习惯。“我一辈子住惯了市区内的老房子,搬到郊外的养老社区,会觉得很不方便。比如访亲问友,就得孩子开车接送;尽管有的社区也配套医疗服务,但是市区的大医院更让人信赖,”他说。

  2014年入住沈阳某“养老社区”的一位住户表示,不少养老地产的房屋销售是“一锤子买卖”,一些配套服务目前可以享受,可10年之后会怎样,就很不好说。“届时运营商取消服务,或者收费涨价,居住的老人怎么办?”

  提供多项服务,满足老人需求

  专家认为,养老社区的一些成功范例表明,养老服务也需要好的位置、好的医疗、好的服务,还要有点儿规模,不能“挂羊头卖狗肉“——以养老社区的概念,行房地产开发之实。

  据分析,养老服务项目若能与国家提倡的养老产业挂钩,就能在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获得一些优惠。在市场营销过程中,“养老社区”也是一个不错的市场卖点。然而,一些项目打着“养老社区”的旗号,并不能提供真正的养老服务,久而久之就会“只见房子不见老人”。

  日本日挥株式会社中国养老社区项目负责人、医学博士陈凯东认为,养老社区绝不是单纯的房地产项目,其目的在于养老,具有一定的公益性。

  他介绍,日本养老社区规模一般不大,房屋面积也较小,注重为老人提供安心的养老环境和服务,而不是单纯追求楼宇的豪华。“如果规模太大、住户太多,服务必然会跟不上。”

  辽宁省老年服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春方认为,养老社区不能只管卖房子,而应该靠服务赚钱,提供适合老人需要的医疗、家政、护理等服务,相关部门在审批养老社区时,也应设计出合理的验收标准。(新华网 王炳坤 郭毅)

  ---------------------------------------

  【联系方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处:

  联系人:

  王老师:13167363861

  彭老师:18684956669

  电 话:010-63426030

  传 真:010-63426030

  邮 箱:182233388@QQ.com

  Q 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2014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部分媒体报导:

  北京国际老博会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光明网:

  http://politics.gmw.cn/2014-07/31/content_12282813.htm

  凤凰网: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731/12836361_0.shtml

  中国网: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4-07/31/content_27920337.htm

  大公网:

  http://finance.takungpao.com/gscy/q/2014/0801/2645743.html

  今晚网:

  http://news.jwb.com.cn/art/2014/7/31/art_247_4564847.html

  中国企业网:

  聚千亿养老投资 助力2014北京老博会

  http://trade.zqcn.com.cn/cul_20140730_765746.html

相关热词搜索:老人 社区

上一篇:【探讨】养老地产模式和标准化,如何走出当前困境
下一篇:郭广昌:未来商机的四大领域,首推健康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