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阎青春:必须高度重视和着力推动农村老龄事业发展
2014-10-05 12:0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我国自从1999年底迈入老龄社会门槛以来,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和程度就呈现出不断加速、日益严重的态势。尤其是广大农村老龄化的严重程度和养老问题的矛盾比城市更甚。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人口中老年人占16 2%,比全国的14 9%高出1 3个百分点。




  我国自从1999年底迈入老龄社会门槛以来,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和程度就呈现出不断加速、日益严重的态势。尤其是广大农村老龄化的严重程度和养老问题的矛盾比城市更甚。据统计,目前我国农村人口中老年人占16.2%,比全国的14.9%高出1.3个百分点。预计到2050年农村老龄化程度将提升到40.2%,超过城市同期9个百分点。面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局面和发展趋势,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加快推动农村的老龄事业发展。

  反观我国农村的老龄事业,则远远落后于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农村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虽然实现了制度建设的全覆盖,但仍有很大一部分农民特别是农村老年人游离于共济制度之外,未能享受到应有的保障。而得到保障的也大多水平低下、名不副实;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不足,进展缓慢。到2012年底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才仅有6.5%,不及城市72.5%的1/10,且服务功能不完善,服务项目稀缺,质量效益偏低,可及性也有待提升;农村老年群众组织建设滞后,目前基层老年协会覆盖率不到60%,与《十二五规划》要求80%的覆盖率差距较大,组织动员老年人社会参与、社会互助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匮乏;农村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更是几近空白。究其发展落后的原因,既有我国长期实行二元体制造成城乡分割的体制性制约,也有现代化进程中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迁徙所致,还有各级政府重视不够、准备不足、应对不力使然。

  正视农村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快推动农村老龄事业发展。

  首先要尽快制定和落实发展农村老龄事业的政策措施。改变重城轻乡、重公办轻民营、重机构轻居家的发展倾向,加大对农村养老、民营养老和居家养老的资源配置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使养老服务业发展布局、结构更加公平合理。落实支持农村老龄事业发展的保障用地、财政资助、金融信贷、税费减免、水电汽暖优惠以及人员培训等各类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兴办农村老龄事业。

  其次是加快推动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普及推广“家院融合”的互助养老、幸福养老模式,将其纳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使农村众多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人也能就近就便得到更多关爱。针对农村五保、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需求,加快推动农村敬老院体制改革和养护型机构建设,推动农村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有一个质的提升。

  再次是全力维护老年人权益,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加快推行并实现农村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不断提升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推动老年人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和丰富农村老年人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老年宜居社区和老年人温馨家庭创建活动,促进各项优待惠老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村基层,使农村老人也能平等分享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文明成果。

  阎青春:现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先后参加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政策规章的起草与制定工作。结合本职业务撰写、主编并出版了《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系列培训教材》等十几部专业书籍,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了有关社会福利、老龄事业、老龄工作等领域的数百篇论文,对社区服务、社会福利、社会养老等问题具有很深的研究和较高的造诣,非常了解国家老龄事业与产业发展规划。

  注:阎青春主任将担任“北京大学养老产业高级研修班(第一期)”主讲老师;

  关注“养老那些事儿”回复“1509”查询“北京大学养老产业高级研修班(第一期)”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养老产业高级研修班(第一期)

  中美名师指点 跨界创新课程 整合资源人脉 洞悉行业发展

  1.报名截止:2014年10月24日

  2.报到时间:2014年10月25日 8:00—8:30

  3. 上课时间:2014年10月25日— 26日

  4. 报名方式:可任选以下方式,报名后,会有教务负责老师与您联系解答相关问题。

  A、登陆专题网站http://seminar.landscape.cn/在线报名(点击阅读原文)

  B、将报名信息发电子邮件到:seminar@landscape.cn

  (信息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职务,电话,手机,邮件,信息来源)

  C、电话:(010)62766528,手机:王老师 18810816365,祁老师 18500161621,传真:(010)62745605

相关热词搜索:老龄事业 高度 农村

上一篇:两部门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下一篇:广州日托社区养老,不收费,都没人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