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计划于11月29日在京西宾馆举行
2014-10-31 13:46: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从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获悉,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计划于11月29日在京西宾馆举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老龄事业最高规格的论坛,老龄事业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将亲临论坛,介绍老龄产业的政策与发展,权威解读养老产业的政策,探讨养老产业商业模式创新。



  【养老那些事儿】:日前,从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获悉,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计划于11月29日在京西宾馆举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老龄事业最高规格的论坛,老龄事业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将亲临论坛,介绍老龄产业的政策与发展,权威解读养老产业的政策,探讨养老产业商业模式创新。

  有老龄事业研究课题、养老产业模式推荐、养老宜居地推介以及对主题论坛政策与模式、金融与服务、医疗与健康有研究的朋友,欢迎推荐,对养老模式创新特别有亮点的,免费推荐,更有机会与主要领导进行交流,欢迎关注参与。请加微信:jiang2009(请注明老龄高层论坛),交流合作。

  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总体方案)

  一、论坛背景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02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 亿。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精神,探索老龄产业发展路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委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定于2014年11月29日(周六)在北京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为“老龄产业的政策与发展”。

  二、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承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

  中国经济时报社

  时间地点:2014年11月29日(周六)(暂定);

  北京京西宾馆(暂定)。

  协办单位:略

  三、论坛议题:

  主题论坛(2014年11月29日,上午,全体大会)

  论坛主题:老龄产业的政策与发展

  开幕式环节主持人:

  张来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或主管领导主持)

  主题演讲环节主持人:

  鲍学全——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1、主要议题——

  (1)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

  (2)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选择

  (3)老龄产业的发展模式探讨

  2、致辞/演讲 嘉宾(拟邀请)

  国务委员、全国老龄委主任——王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国家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

  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邹铭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孙志刚

  主题论坛(2014年11月29日,下午,全体大会)

  论坛主题:养老产业的政策解读与模式创新

  第一环节:三项内容

  1、老龄事业产业相关课题发布及签约代表发言

  2、十个养老产业模式推介及相关产业代表发言

  3、中国十佳养老宜居地推介及政府领导发言

  第二环节:主题论坛(圆桌论坛、互动式论坛)

  主题一:养老产业:政策与模式

  主题二:养老产业:金融与服务

  主题三:养老产业:医疗与健康

  (注:论坛主题可能因嘉宾原因略有调整)

  内部交流(2014年11月29日,晚上,特邀代表)

  四、论坛议程(拟)

  上午(9:00—12:00)

  论坛主题:老龄产业的政策与发展

  会议时段

  主要内容

9:00—9:10

主持人:国研中心副主任张来明:

开场致辞/介绍来宾

9:10—9:30

国务委员王勇 致辞

9:30—10:0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主旨演讲

10:00—10:30

全国老龄办主任、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主旨演讲

10:30—10:40

茶歇

10:40

主持人: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鲍学全:主持演讲

10:40—10:55

全国老龄办党组书记邹铭演讲

10:55—11:10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韩俊演讲

11:10—11:2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世锦演讲

11:25—11:4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胡晓义演讲

11:40—11:55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孙志刚演讲

12:00—13:30

自助午餐、午休

  下午(13:30—17:30)

  论坛主题:养老产业的政策解读与模式创新

会议时段

主要内容

13:30—13:45

老龄事业课题发布、赞助代表发言

13:45—14:00

十个养老产业模式推荐、代表发言

14:00—14:15

中国十佳养老宜居地推介、代表发言

14:15—15:15

主题论坛:养老产业:政策与模式

15:15—15:30

茶歇

15:30—16:30

主题论坛:养老产业:金融与服务

16:30—17:30

主题论坛:养老产业:医疗与健康

17:30—17:40

论坛总结、结束

  内部交流(18:00——19:00),参加人员:特邀代表

  五、支持媒体(拟邀)

  中央电视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华社 中新社 人民日报 经济日报 光明日报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等

  六、论坛组委会:

  1、组委会主任:

  李 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立国 国家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组委会副主任:

  韩 俊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邹 铭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鲍学全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3、组委会成员: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葛延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

  许宝健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

  李 伟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主任

  4、组委会秘书长:

  许宝健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论坛执行总负责人)

  李 伟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主任(论坛执行总负责人)

  5、论坛官方网站:http://www.cet.com.cn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主办单位简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研中心):

  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长期以来,国研中心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及其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等相关战略和政策的研究,为中央高层决策提供了大量的高质量咨询成果。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全国老龄办):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简称全国老龄委)是国务院主管全国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由中共中央、国务院28个部委级单位组成。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是在国内开展老龄工作的专门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办理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的事项;研究提出全国老龄工作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规划,拟订实施办法;督促、检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决定事项在有关部门和各地的落实情况并综合上报;负责各成员单位的联系与协调;开展调查研究,收集、整理老龄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信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等。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组委会

  2014年10月20日

  回顾: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

  2013年大会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11月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国梦:老龄事业发展议程”。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等发表演讲。

  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快、规模大、峰值高、发展不均衡,更为突出的是,我国是在经济社会不发达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应对老龄问题的经济基础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面临着提高亿万老龄人生活水平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双重压力。

  顾秀莲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项带有全球性、综合性、系统性的重要社会工程,需要党政部门、科研机关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需要在思想理论、法律政策、物质条件、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加强探索、加快完善、加快创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应对人口老龄化之路。

  李伟在演讲中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既要认真总结学习国际经验,也要充分立足我国国情,发挥我国特有的文化和体制优势,探寻行之有效的道路。首先,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尊老重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其次,切实完善养老、医疗保障以及就业等相关领域的政策措施;第三,动员全社会力量,转变观念,实现幸福和谐老龄化。

  李立国在演讲中指出,人口老龄化为我国养老服务产业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要统筹考虑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产业体系,扩大养老服务产业在服务业乃至国民经济中的份额,完善政策措施,为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保障。

  针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迫切需要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老龄化应该双轮驱动,一方面要靠老龄事业,另一方面也要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完善的养老保障结构应该是多支柱的,光靠养老金来养老这一根支柱是不够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演讲中认为,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期的挑战和机遇,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固然严峻,需要我们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但它也不是洪水猛兽。只要我国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健康发展、社会财富持续增加、各种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中国不仅能够养活日渐增多的老年人,而且会让全国的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少年儿童生活得越来越好。

  上午的主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勇主持。下午,还同时举办了题为“养老服务与产业创新”和“养老保障与国民健康”的两场分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主任王庆,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总编辑许宝健主持了各环节的研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时报社、全国老龄办综合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金融涉老服务发展委员会联合承办。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经济学界、企业界和新闻媒体的代表600多人莅会。

相关热词搜索:京西宾馆 老龄事业 中国

上一篇:万科无锡某养老盘鲜有人问津原因解析
下一篇:刘延东:加快中医药发展 大力培育弘扬优秀中医药文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