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商务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
2014-10-16 14:2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日前,从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了解到,商务部、财政部正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的相关工作,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正在研究制定养老服务市场化试点方案。吉林、山东、湖南等中西部八省成为养老服务市场化试点省份。



  【倒记时】距2014北京国际老博会开幕还有28天!

  【回复2014】查阅“2014北京国际老博会”专题

  【老博会咨询】13001134288

  日前,从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了解到,商务部、财政部正在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的相关工作,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正在研究制定养老服务市场化试点方案。吉林、山东、湖南等中西部八省成为养老服务市场化试点省份。

  据了解,此次试点将从两个方面入手展开,一个是由财政部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通过基金的形式,以市场化的手段,支持养老服务业市场化,另一个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业产业化,试点将总结出一套,以产业化来推动养老服务业市场化的发展,此次试点,将成为全国养老服务市场化的开端,也将形成与民政部门福利性养老服务与市场化养老服务相互补充的局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养老服务短缺的问题,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此前的报导:财政部8月22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

    记者从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了解到,试点主要发挥中央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采取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平台,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支持发展居家养老、集中养老、社区综合服务等多种形式、面向基层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探索以市场化、商业化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有效模式。

    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融资难”“用地难”“用人难”和“运营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2013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要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的作用,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商务部 养老服务 市场化

上一篇:【推荐】太和养老管理系统将进驻老博会联盟展区
下一篇:【市场】微型养老院 如何摆脱成长烦恼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