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商务部扩大消费瞄向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有望释放万亿商机
2016-01-15 10:44:3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养老服务业正成为我国扩大消费的新动力。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商务部在供给侧创新扩大消费上有何具体设计时表示,商务部将重点抓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重点工作之一是,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养老健康的服务市场多层次发展。

  养老服务业正成为我国扩大消费的新动力。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商务部在供给侧创新扩大消费上有何具体设计时表示,商务部将重点抓四个方面的工作。其中重点工作之一是,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推动养老健康的服务市场多层次发展。

  面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以及全社会养老、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家对养老产业给予了极大的政策支持。可以预见,人口结构+政策支持将极大促进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有望迎来万亿级盛宴。

  养老服务业成扩大消费新动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扩大消费需求是系统工程,在商贸流通供给层面商务部将重点抓以下工作:一是大力支持流通创新,推进城市商业智能化;二是打造中国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三是增加居民生活服务的有效供给;四是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倡导绿色消费合理消费。

  此次,国家扩大消费瞄准养老服务市场,可见,养老服务业消费潜力巨大,正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

  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让老年群体的消费和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有机构统计称,“十三五”期间,整个中国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幅度将达17%。我国的老年人群体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消费大军。

  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当前我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劳动人口正在减少,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加,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将养老服务作为扩大消费的重点工作之一,是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趋势的举措,养老消费属于服务型消费行为,是消费领域的蓝海,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

  我国养老产业蕴含无限商机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2014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12亿,2020年将达到2.60亿。近年来城市大多数家庭越来越呈现“421”结构,越来越多家庭出现空巢老人现象,不少老人面临养老问题。

  面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全社会养老、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家也将“养老”提升到国家战略性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养老服务业大开“绿灯”。

  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14次提到“养老”;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强化养老、健康等领域关键标准制订,完善养老服务。

  无疑,在老年人数量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和养老政策红利的共同加持下,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市场服务规模达到了一万亿消费规模。

  如何掘金智慧养老产业?

  我国养老产业市场将迎来万亿级盛宴。那么,如何掘金这块市场?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队伍正在日益壮大,养老行业亦可以搭乘“互联网快车”,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一方面,面对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要做精细化的分析。围绕智慧养老服务,重点研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以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为代表的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智慧养老服务相关创新成果的产业化。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搭建信息开放平台、开发适宜老年人的可穿戴设备等,还可让互联网适应老年人的生活,让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上网购物等等,如此不仅可以撬动养老市场,创造新商机,还可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智慧养老更是“互联网+”转型的一个重要机遇,电信运营商可以运用多种方式参与其中,比如与政府合作共建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推出适合老人的智能终端等等。

  目前电信运营商正不断创新智慧养老的服务模式,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上海电信此前推出中国电信“老人宝”服务产品,从老人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需要两点,全方位满足老人居家养老的需求;温州电信则推出“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以现代互联网通信、智能呼叫器、互联网平台为技术依托,整合社区优势商家,向老年人提供紧急救援、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帮助老年人便捷、健康的生活。

  通信信息报

相关热词搜索:商务部 智慧 商机

上一篇:中老年出境游渐热:有钱 有闲 有文化
下一篇:北京:城六区100栋老楼试点加装电梯,资金已拨付到位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