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陆昊:候鸟式养老 黑龙江独具四大优势
2014-10-30 10:12:17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生态黑龙江,养老宜居地。27日,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的2014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曹炳良出席会议。




  生态黑龙江,养老宜居地。27日,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的2014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福利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晓丽,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曹炳良出席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旅游局、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黑龙江省养老机构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旅游休闲养老独特优势、清理出的可用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闲置资产和资产拍卖租赁程序。来自省外200多家、省内近200家养老服务企业、机构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推介会。

  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界嘉宾参会表示欢迎,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我省发展养老服务业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他说,我省发展养老服务业有两个目标,一是提高我省老年人整体健康和生活水平,二是依靠独特的生态化条件吸引外地老年人夏季来黑龙江养老。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具备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有关机构统计60岁及以上老年人超过2亿,同时,随着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消费趋势中恩格尔系数下降,健康性、娱乐性、时尚性消费支出会明显增加,老年人的健康性、娱乐性消费需求得以释放,为发展养老产业提供重要的需求拉动支持;另一方面按照每1000名老年人拥有 30张机构养老床位的目标,我国机构养老床位的缺口有200万至300万张。养老产业的核心问题是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提供便利生活基本服务和保持精神愉快。养老服务业的根本要求,特别是候鸟式养老方式将与生态、医疗服务、旅游、食品安全方面的供给能力紧密结合,黑龙江在上述4个方面都具备发展养老服务产业的独特条件,可满足老年人对养老、健康、旅游和休闲的多种需求。

  一是夏季生态化条件优势,我省有8个月时间气候适合候鸟式养老,可吸引外地老年人来黑龙江养老。

  二是有充分的医疗、医学教育、医疗护理资源,可以为综合性养老机构开展集中式候鸟养老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实现规模效益。

  三是可与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突出夏季生态游、冬季冰雪游核心卖点和北极、东极地理旅游、对俄边境游要素,以及哈尔滨生态化与繁荣相结合、文化旅游时尚产业融合发展的氛围。

  四是有安全、健康保障的绿色食品供应体系可充分满足老年人对健康饮食的要求。

  陆昊说,此次推介会拿出了第一批30处规模较大、产权关系明晰、硬件条件较好的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省直单位公共资产用于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梳理省内各类公共接待资源和可利用的闲置资源,将其配置到创造社会财富的市场体系中。省政府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发挥龙江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要素支持等优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与业界人士共同努力,为中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做贡献。

  副省长孙永波主持推介会,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各市地、省直管县(市)政府(行署)负责同志和代表团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相关热词搜索:黑龙江 优势

上一篇:魏津生:政策已制定,现在需要的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下一篇: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品服务手册1.0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