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养老或成未来最大的消费产业
2014-11-06 17:03: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眼下市民选择养老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种是位于市区附近,服务好、收费低、交通便利的老年公寓,另一种是能够提供专业护理、医疗康复服务的护理型床位。”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庄韧告诉记者,在这两点上,常州市福利院和各辖市区的公办养老机构都占了上风。




  想办养老机构的企业和个人很多,可经过详细了解后,最终几乎都放弃了

  有“钱”景,可投入高回报慢,他们等不起

  此外,政策扶持有限,土地价格太高,这也是民办养老院难以跨过的“坎”

  “眼下市民选择养老院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种是位于市区附近,服务好、收费低、交通便利的老年公寓,另一种是能够提供专业护理、医疗康复服务的护理型床位。”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庄韧告诉记者,在这两点上,常州市福利院和各辖市区的公办养老机构都占了上风。

  但护理型床位和护工的短缺,却是所有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共同面临的“坎”。除此之外,对于民办养老院来说,政策、价格、土地、交通……他们所要面对的坎,又要比公办养老机构多很多。

  全球老龄化,养老或成未来最大的消费产业

  一对父子在树下坐着,儿子看着报纸,老父仰头问儿子:“树上是什么呀?”儿子看着报纸说:“那是麻雀”,过了一会父亲又问:“儿子,那树上是什么呀?”儿子不耐烦地说:“不是说了吗,那是麻雀”,一会父亲又问:“那树上是什么呢?”儿子生气了,扔掉报纸:“都说了好几遍了,麻雀麻雀的,你是不是有病呀?”。父亲呆住了,好一会用发抖的手从袋子里面拿出一个破旧的日记本递给儿子。上面写着几十年前,也有一对父子在这个树下,小儿子问着年轻的父亲::爸爸,树上是什么?“父亲高兴地回答:“那叫麻雀”,过了一会孩子又问:”树上的是什么呀?",父亲还是笑着回答:“那是麻雀,会叫的麻雀。”儿子又问了几十遍那树上是什么东西,父亲既高兴又激动,每次都回答:“那是麻雀,会飞会叫的麻雀,记住了吗?”

  这是电影《飞越老人院》中一段经典对白,也触动了不少人内心最脆弱的一块。随着老龄人口的急剧增长,“养老”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重要课题。

  据全国老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人。目前我国有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约7%的老年人在社区享受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只有不到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

  据预估,2025-2040年期间,我国约有5000万老年人需要通过专门的养老机构来养老。按照目前每人每年5万元的养老费用计算,整个市场产值有2万多亿元。养老,或成未来最大的消费产业。

  政策、土地和价格,则是民办养老机构难过的“坎”

  “目前养老事业处于一个转折期,民间资本引入,养老机构开始市场化发展,这中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规模小的、条件简陋的养老公寓就会被逐步淘汰。”金色新城老年养护中心负责人程亚平坦言,自己的养老公寓所有床位和配套设施都设在一层楼中,从管理的角度来说,其实是很不规范的。“但是想在市中心有一个较大的空间做养老院,很难很难。”

  同样,仁慈医院在20年间先后搬迁了5次,其中至少有3次因为选址遭到周围居民的“忌讳”,不得不放弃。

  一位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也坦言,现在每个区土地都很紧张,市区更不可能有闲置的土地,即便有也不是一般的养老机构能买得起的。

  而我市对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也有限。目前,我市对利用自有场地新建、扩建的公益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有两种补贴政策。一种是运营补贴,给予每张新增床位5000元、4500元、4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租赁场地的,给予每张新增床位1500元的补助。另一种是床位补贴,按照入住老年人数量,每月分别给予自理60元、介助80元、介护100元的日常运行补贴。“但对于高投资的养老产业来说,也只是沧海一粟。”

  程亚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算前期装修和硬件费用,一层楼每年的租金是44万,物业费近4万,27名护工一年的工资要100多万,这些七七八八加起来,就已经近150万了,还不包括一年的水电费、老人的餐费和其他后勤支出。“就算这样,我们的价格还不能太贵,贵了老人承受不了,我们现在每月1700 元至2500元的价格相比公办依然没有任何优势。”

  市民政局做过一项调研:普通退休职工的退休工资在2000多元,这部分人入住养老机构所能承受的心理价位在1000-1500元之间。对于这样一个心理价位,还是公办养老机构更接近一些。

  投入高回报慢,让众多民办养老机构“等不起”

  各类民间资本在不断进入养老市场,但事实上,步伐并不轻松。

  “现在每个星期,我都能接到不少想开办养老院的咨询电话,还有不少投资者很诚心地上门来咨询具体细节。”庄韧告诉记者,虽然前来咨询的企业和个人很多,但在详细了解成本并测算回报周期后,最后几乎都放弃了。“投资非常大、回报时间非常长,是民办养老机构创办最先需要直面的问题。”

  不过也有企业家坚持把民办养老机构开了起来。上月,拥有258张床位的同泰颐养园正式开业,这不仅是天宁区目前最大的养老院,也是常州市区少有的宾馆式养老院。

  同泰颐养园的负责人马明星以前是做酒店生意的,开养老机构的想法早在10多年前有了,但直到最近几年,政府对社会兴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慢慢加大,他觉得,机会来了。

  颐养园大楼分为三层,宾馆式装修,布置很用心,中式风格混搭了一点小清新田园风。仅这些,前期就投入了700多万。尽管目前只有20几个人入住,但马明星依然看好这份产业。“市场有需求,而且这里靠近市区,交通也很方便,活动场地又大,闹中取静,老人会喜欢。”不过,马明星也坦言,养老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一定要“等得起”。

  而常州鼎武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新北区第一家民营养老机构,拥有1200多个养老床位,董事长顾鼎武向记者坦言,如果没有自己其他产业的补贴,仅仅依靠服务老年人的话,他的圩塘康乐中心等养老机构是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的。

  业内人士指出,“养老”是块难啃的面饼,尽管前景好,但现状缺乏吸引力。市内的民办养老院几乎都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且具有一定公益性质。养老机构不仅要照顾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还要对老人的安全承担一定的责任。利润小、压力大也是一些集团不愿涉足养老产业的原因之一。

  开办养老院前期投入大、运行风险高,而一些地方对用地、税收、补贴等优惠政策有限。民办养老院要自负盈亏,只能将成本转移到价格上。价格高、位置偏,民办养老院被消费者晾在一边,这令收回成本更是难上加难。(中国常州网 通讯员 庄韧 刘婕茹 胡利 朱珕佳 记者 吴燕翎 汤怡晨 文摄)

相关热词搜索:产业

上一篇:制度和人才阻碍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发展
下一篇:【推荐】新华网养老频道第三期赴台深度特色养老产业考察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