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1世纪中国应对老龄化的顶层设计思路
2015-01-12 17:13:2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原执行会长刘延宁发言内容:  我讲的是21世纪中国应对老龄化的顶层设计思路,一共有四个问题:第一、紧迫性
  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原执行会长刘延宁发言内容:

  我讲的是21世纪中国应对老龄化的顶层设计思路,一共有四个问题:第一、紧迫性;第二、学者与各国官员治国的不同最高境界;第三、顶层思路;第四、对策思路的方法性问题。

  当我们国家政府和老百姓都同时有钱了,是否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奋斗的终极目标呢?在不置可否之后,我们首先要汲取世界上最会赚钱的犹太民族的经验。中世纪欧洲的犹太民族有两个特征:一是不信仰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人们是犹太教;二是专门放高利贷的富商们,和我们现在国内的浙江商会和温州商会差不多。但他们成为了最富有民族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们并没有受到别的国家和别的民族的自然尊敬,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经过380多年的文艺复兴,工业经济,工业社会,乃至工业文明的整个历史反思,他们终于在上个世纪明确认识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仅仅有钱并不会受到别的国家和别的民族的自然尊敬。

  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现在,当全球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把我们这个第二经济强国仅仅看成是国家级别的暴发户,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并没有得到尊重的时候,我们思考的是什么?就是软硬实力并举。在21世纪我们中国有三十多条、四十多条的路径当中,至少有以下7个经济拐点:1、从单一制造业大国到研发业大国并举;2、从中国制造到与中国创造并举;3、从低附加价值到与高附加价值并举;4、从单一工业强化到与非工业化并举;5、从单一的产品贸易到与低端服务贸易、技术贸易、知识产权交易、文化教书版权交易并举;6、从科学发展观、业绩观方面到与GDP、公众幸福指数并举;7、我们为了完成上面六个目标,中国在21世纪,从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到与软硬实力并举。

  作为21世纪中国的时代责任和时代任务,要解决两个困惑——市场和资本。老年人一般困惑什么?市场要赚钱,资本也要赚钱,那么市场经济是不是等于资本主义?不等于。资本主义是用货币资本来获得权力与资源,市场经济是用交换来获得权力和资源,而交换的不一定是货币资本,它可能是非货币资本。还有一部分年轻人的困惑,那就是现代化是不是在全部意义上等于西方化的问题。比如说叔本华的存在主义等等是不是都要西方化?不等于。我们在汲取世界人类中各社会优势的同时并不等于全面西方化,但是并不等于不学习别人的优势。

  再谈一下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一个金三角,上面是政府,左下方是市场,右下方是社会:

  第一句话,市场职能能够做政府职能所不能做成的事情。什么叫政府职能失灵?当大家都拿钱,都拿工资,但都不干活,都吃大锅饭的时候,这时候政府职能失灵。这时候市场职能再起作用,你干一天活,我给你一天的工资,你干一件东西,市场职能以计件工资制,你不干活,就没有工资。这时候市场职能能够干成政府职能所不能做的事情。

  第二句话,市场失灵是怎么回事?当市场失灵是因为我们老百姓群体所必不可少的社会需求,当它不赚钱甚至亏本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不愿意干,这时候市场职能就失灵了。这时候政府职能有四两拨千斤的三大措施:第一、优惠政策;第二、政府减税;第三、政府补贴。以此来及时整合优质资源,来及时满足老百姓群体所必不可少的社会需要,比如老龄化社会的问题。

  第三句话,当市场职能和政府职能同时都失灵了。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通过社会均衡来达到社会进步。我们现在由社会组织来整合优质资源开高层论坛,就是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一个具体的典型。

  古往今来的决策路上,一般老百姓看今后的1-2步,聪明人看3-4步,专业人员知识分子看5-6步,商人们看第7步,经济学家们看第8步,政治家们看第9步,哲学家们看第10步,我们中国共产党21世纪执政,要求做好善于哲学家的前瞻,政治家的合作平衡,经济学家的抓住商业机会,稳调控发展以及中华民族勤奋自强共赢等能力。

  在顶层设计思路中,这个养老产业并非一定全是产业。因为有些是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都不愿意干的事情,这个就叫老龄服务业不叫产业,有时候产业没有利益的时候企业不愿意干。它需要顶层设计:第一、全国范围;第二、自上而下形成中央政治局;第三、议事日程;第四、多部委联合发文;第五、设立相关全国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六、政策细化;第七、战略与战术;第八、布局与步骤;第九、国家立项以获得项目专项经费投资;第十、基金机制;第十一、制定相关国家标准。第十二、培训系统内外的实施队伍;第十三、举办专家学者检讨会达成共识并及时反馈。

  很多人说国外这有那有,中国这没有那没有。包括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我们在过去学苏联的时候是没有全面社会保障体系的,但我们进行了市场经济改革,向市场经济国家学习来完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作为整个国家规模的工业化才65年。我并没有去否认解放前民族资产阶级,相比起来,西方发达国家就像一个25岁的青壮年,而我们中国就像一个还未充分工业化的5岁的不成熟的孩子,对于5岁孩子的不成熟,我们不应该打击他、攻击他,而是要帮助他,支持他成熟起来,成长起来。谢谢大家的智慧和人生责任,这才是我们21世纪所有的中国人民以及海外的华人、华侨、华裔们的21世纪的人生责任和时代责任。

  谢谢诸位。

相关热词搜索:顶层 中国 思路

上一篇:开发商营深挖老业主 力推旅游养老地产
下一篇:从老年人需求分析到多元养老模式的选择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