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医养结合”遇冷 养老机构多有苦衷
2015-01-14 15:04:0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如今,医养结合这个话题很热,其中一项内容便是:在养老机构建立医疗机构,让老人足不出院也可以享受医疗服务。本月初,省卫计委已将国


  如今,“医养结合”这个话题很热,其中一项内容便是:在养老机构建立医疗机构,让老人足不出“院”也可以享受医疗服务。本月初,省卫计委已将国家卫计委关于养老机构建医务室、护理站的基本标准转发到全省各地。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虽然有了专门、明确的标准,但许多养老机构在这方面似乎并没有太多打算。

  罕有养老机构申请

  据了解,按照国家卫计委今年11月初发布的标准,养老机构医务室建筑面积应不少于40平方米,需配备至少1名执业医师和1名注册护士,其床位达到100张以上时,每增加100张床位,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养老机构护理站建筑面积应不少于30平方米,至少要有2名具有护士以上职称的注册护士,其中有1名具有主管护师以上职称,其床位达到100张以上时,每增加100张床位,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其他方面也有相应要求。不过,记者从南昌市卫生局审批处获悉,标准发布以来,尚未接到任何养老机构的申请。

  其实,罕有养老机构申请医务室、护理站是一种常态。“以前养老机构就可按照相应标准申请建医务室,此次国家再次发布标准,只是针对养老机构再次明确。”南昌市卫生局行政审批服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向卫生部门提出此种申请的养老机构少之又少,今年,南昌只有两家大型养老机构申请建立了标准更高的护理院。

  多家养老机构称“划不来”

  “如果抛开其他问题不考虑,建个医务室肯定是好,但是一旦考虑其他因素,我根本就不会去申请。”12月30日,南昌博爱老年公寓总经理黄国球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黄国球认为,对于规模不大的养老机构,建立医务室、护理站很不现实。首先,招个医生尤其是全科医生太难。即使招到医护人员并建成了医务室,对于仅有70、80人的养老院来说,其成本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还有一个顾虑是,“老人的毛病多而复杂,仅有1名医生的医务室能起到作用吗?”黄国球介绍,许多养老机构对于老人看病问题还是老办法:要么通知家属,要么直接打120送医院。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养老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建了医务室就等于给自己揽了责任,“近几年,养老机构里因老人生病发生的纠纷越来越多,没有医务室的养老院都赔钱才解决了问题。如果建了医务室,岂不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

  加速养老机构洗牌

  采访中,多家养老机构负责人都表示,如不扩大规模或转变思路,小型养老机构的路将越来越难走。“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将来一定会被淘汰。”黄国球就这样看待自己的博爱养老院。“老人都喜欢群居,对居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推崇‘医养结合’,有资金、有条件的投资人就扩大规模,上了规模的养老机构就能建有一定规模、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医疗机构。”

  目前,一些小型养老机构负责人也开始寻找出路,有的计划扩大规模,有的在琢磨如何拓展其他养老业务。南昌老庆祥阳光养老社区是一家有200多张床位的民营养老机构,目前,董事长章志雄就在为申建护理院而努力。不过,他觉得还是很有难度,“毕竟达到护理院的标准不容易。”当被问到“如果有足够资金,为何不先建一个医务室”时,章志雄坦言,建医务室无法实现医保报销,“不能报销,许多老人也不会愿意来看病。”(江西日报 记者 许 卓)

相关热词搜索:苦衷 机构

上一篇:杨燕绥:深度人口老龄化下的五大预警
下一篇:再想想:我们需要多少钱养老?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