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孙树侠: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四大要点
2015-12-11 12:50:12   来源:   评论:0 点击:

全文

 

孙树侠简介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教育促进研究中心顾问

  联合国绿色工业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央国家机关健康大讲堂讲师团专家

  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

  卫生部和国家文明办社区教育健康专家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孙树侠: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快

  [主持人]如何实现健康老龄化,不管是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自身健康关注也好,对于父母健康关注也好,都应该关注老龄化的健康问题。孙老师,您对健康老龄化的概念怎么解读?

  [孙树侠]首先应该知道什么是老龄化,老龄化在定义上首先应该清楚。关于老龄化,联合国有一个标准,就是60岁的人占总人口的10%,65岁以上占总人口的7%,这就是老龄化。过去定的是60岁,现在大家都非常好,七八十岁满街跑,后来就定到65岁,65岁占到6.96%,这就是老龄化了。还有一个是严重老龄化,定义为60岁以上的占20%。我们国家在2000年时就已经做了第五次人口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60岁以上占到10.2%,65岁占到9.6%。现在人口是可以生二胎了,所以现在到2010年的时候,60岁以上的已经达到12.8%。到“十二五”末的时候,我们已经达到15%。到2030年的时候,可能就达到18.2%,就是到了严重的老龄化程度了。不同国家老龄化进程的速度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有点太快了。法国老龄化进程用了118年,瑞士85年,英国用了80年,美国用了60年,我们国家用了18年。所以18年和118年怎么比?所以我们现在老龄化程度特别快。而且现在老龄化程度是未富先老,我们富得慢,但是老得太快了。国外是在5000美元到8000美元的时候,我们1000美元的时候,我们2000年就进入老龄社会了。原因很多,现在经济发展还没有到那个程度,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之一。还有就是现在健康状况非常令人担忧,老年病特别多。男同志60岁以上的患病率占56%,女同志是60%到70%。为什么女同志发病率这么高,寿命还那么长?女的寿命比男的多出5到7年。

  老年人吃好非常重要

  [主持人]现在已然面临老龄化的趋势,那我们也不规避问题,更加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那如何关注老年人的健康?

  [孙树侠]我们现在还没有富起来就先老了,离退休人员增长比较快。比如1978年到2002年,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增加了12.4倍,退休金增长了18.9%,但是现在GDP的增长速度才9.4%,差了一倍。慢性病发病率又很高,比如心血管病、骨质疏松、老年痴呆、肌肉减少等等,这些都非常多。所以现状就是这样。进入60岁以后,80%的老年人不同程度的都有营养问题。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查,在养老院,营养更差一些。居家养老的营养倒好一些。为什么?就是没有吃好。老年人吃好是非常重要的。

  带病存活促使老年人生活质量变差

  [主持人]退休之后,身体就是最重要的。上班时觉得工作第一位,现在退休以后,身体就是第一位了,真正回归到以人为本。您提到饮食过程当中其实需要很多人的习惯,现在很多朋友为了方便也食用一些多种维生素片来补充能量,除了饮食摄入之外,类似多维药品是不是对我们的身体有好处?

  [孙树侠]在营养工作当中,我觉得我们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尽量少吃药片是对的。但是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消耗了很多营养和维生素,那这就亏了。尤其是老年人欠债欠得太多了。美国的膳食宝塔,底座是水,上面是营养补充剂,我们就没有,我们上面是盐和油。我去年去了美国的哈佛大学,因为我也是带着问题去的。我说你们为什么是这样?他说现在年轻人很多时候不注意,欠了很多债,那现在就用营养补充剂不要叫他欠债,比如说把很多维生素补上,那到老了就不欠债。我们现在吃食物,尽量吃有营养的,我们最多是补充现在吃的,那以前欠的债呢?只能用那些营养补充剂给调好。我去美国和他们探讨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有道理,就是现在营养素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尤其从1982年公开公布的营养调查,我们该缺的还缺,有的还缺得厉害,为什么?这值得我们深思。这么多年我们没有营养膳食强化,没有补充,所以我们一定要补充。有的国家是强制性的,不要讨论,在米面里就给你补充了,叫强化食品。我们现在还没有强化,而且大家也抵制,如果不加,营养不平衡。为什么现在小孩骨脆的很多,喝饮料,影响钙的吸收。我们老年人骨质疏松也很厉害。我们现在能达到40%到45%,严重一点说,其中三分之一的有骨折的危险,致残率可以达到75%,严重致残率是40%。前两天我听空军总医院麻醉师作的一个报告,他说老年人的第一杀手就是骨折。所以我现在特别小心,因为年岁比较大了,多多少少都有骨质疏松现象。比如说我就是手骨骨质疏松比较厉害,一旦摔倒,手一按地,那肯定就骨折了。所以骨折一次、骨折两次,骨折以后你不做手术接上,那是很难治愈的。但是年岁大了,谁敢给你做手术,麻醉师就不敢,所以生活质量就大大降低,生活各个方面就带来很多麻烦。所以不是说要活多长,我们要健康寿命。北京市平均寿命达到80.5岁,但是健康寿命是60.5岁,那20年干什么?大部分都是带病存活。这样生活质量就比较差了。

  日常要注重脑的保养

  [孙树侠]我也是老年人了,我们老年人最主要的是能吃。还有就是现在十个老年人有九个人排便不好。所以我们补充一些纤维素起码要35毫克。现在还有一些益生菌。很多年轻人说我妈天天补钙,补也补不进去。我说错了,不补更流失了。40岁以后,男性代谢按照0.5%的速度降低,一直到60岁;女性40岁以后代谢按照1%的速度降低,绝经之后按1.5%的速度降低,一直到70岁,所以减肥一直是女同志的课题。现在说老年人营养不良,肥胖还占到40%到45%,营养不良还体重偏胖,我们国家整个都是这个样子的。

  [主持人]他们摄入量少,怎么还会胖?

  [孙树侠]代谢不均衡。有人说喝凉水也长肉,他锻炼也不管用,这是代谢性肥胖症,就是代谢比较慢,所以老年人在饮食上只要能吃好了,我觉得就非常好。还有就是痴呆症。世界上每六秒钟就出现一个,所以每年增加30万人的痴呆症,这就是我们平时没有注重脑的保养。脑用多了,透支了。因为脑占体重的2%,我们消耗能量占到25%。所以用脑可以,但是营养必须跟上。

  老年人不要和岁月较劲

  [主持人]孙老师和我们说说老年朋友应该注意什么?

  [孙树侠]老人要储藏健康,亡羊补牢还来得及。现在就是不给儿女添麻烦。还有就是我们要有一些精神健康。精神在健康里占30%。所以我有一句话,闲人不闲,安度晚年。不闲,那就忘了年龄,忘了疾病。这样有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营养要平衡,而且要适当运动,尤其是户外运动,每天能保证15分钟晒太阳,这样就比较好。还有就是知足者常乐,不要和岁月较劲,老有老的美,老有老的生活,我认为老了真好,有时候很自由了,不像年轻人整天在奔,我们奔也可以,不奔也可以,所以就自由一些。希望我们的衰老能够来得晚些,但也要为我们的更老做好准备。所以20年后我们的状态不决于20年后你的生活水平,而取决于你现在有多少健康知识和健康行动,有知识有行动,我相信我们的老年人会生活的更好。

  新华网专访孙树侠

相关热词搜索:要点 孙树侠

上一篇:医养结合模式破解“养老院看不了病医院养不了老”难题
下一篇:【国家卫计委】积极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