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人大代表|景区应对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
2015-12-14 15:05: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应为老年人开放更多旅游景点,让更多老年人体验各地山水资源、感受旅游文化,有利于促进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增强老年人归属感和认同感。

   

  “应为老年人开放更多旅游景点,让更多老年人体验各地山水资源、感受旅游文化,有利于促进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增强老年人归属感和认同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欧阳赏莲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国旅游景点全部只对70岁以上老年人开放,从实践上看,70岁以上老年人去旅游的占老年人比较不高。

  在谈到我国旅游景点对60岁以上老年人全面开放时必要性时,欧阳赏莲代表说,开放旅游景点是回归景点本色和公益性需要。开放旅游景点是广大老年人愿望。据了解,很多老年人都想趁着腿脚灵活,还走得动的时候能在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到处走走、看看,颐养天年。

  “开放旅游景点是提高家庭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欧阳赏莲代表表示。有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经常出来走动,能多与人进行沟通,呼吸新鲜空气,可有效解决空巢老人的孤独问题,能有效避免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疾病等,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有效减轻子女及政府负担,能更有力激发年轻一代工作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从而提高家庭幸福指数,有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旅游景点和城市公园,国外普遍做法是将其免费或低价格向老年人、公众开放。免票能带来旅游人气大增,周边交通、餐饮、会展、通讯和住宿等其他服务业也能在旅游的带动和支撑下获得新的发展空间。景点的免费开放,也能带动淡季旅游,优化了旅游产业结构。

  欧阳赏莲代表建议国家可在政策制度设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有益探讨和尝试。

  一是在制定政策导向和制度设计上,价格管理部门对景点门票实行定价及价格调整时,必须有包括经营权集中、经济激励、利益补偿、政策倾斜等在内的制度设计,兼顾到游客、旅行社、开发商、景区管理部门等方面的利益,以保证景点价格权威性和公正性。

  其二,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城市景点产权归属、人文属性不同,应该区别对待。对于城市一般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具有公共产品属性,应该体现公益性,提倡向老年人开放;对于像城市动物园、历史遗址、珍贵的文化遗产以及其他特别资源等城市景点,不适宜免费开放,而是应利用价格手段进行限流保护,从而促进风景名胜资源的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对于各类由民营企业投资开发的旅游景点或“主题公园”,其价格形成机制主要有市场供求决定,倡导社会公园低价向更多老年人开放。 (中国经济网 记者 欧阳梦云)

相关热词搜索:人大代表 老年人 景区

上一篇:证监会:支持养老金入市 可投资规模约3万亿
下一篇:政协委员|鼓励民企参与养老事业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