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旅游新动向,医疗养生游潜力大
2015-12-28 15:41:0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新疆旅游局提出要通过挖掘并培育医疗养生旅游产品,打造医疗养生旅游品牌,并与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合作,制定了医疗养生旅游新产品开发方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为配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新疆旅游局提出要通过挖掘并培育医疗养生旅游产品,打造医疗养生旅游品牌,并与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合作,制定了医疗养生旅游新产品开发方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医疗养生游潜力大

  “新疆医疗旅游设施很好、也很全面,直航也给新西伯利亚和新疆两地提供了更多便利,直飞乌鲁木齐航程不到两个小时,下一步就是把这个市场真正打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际中心旅行社总经理高切诺娃·阿娜斯塔希娅在考察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几家医疗机构后表示。

  作为旅游新业态的医疗养生旅游,从去年开始逐步成为新疆旅游业界关注的热点。自今年4月开始,新疆接待的周边医疗旅游考察团就多起,其中哈萨克斯坦考察团还专门就新疆当地的医疗设备和技术进行了考察。7月10日至12日,俄罗斯的36家旅行社和两家医疗机构分别到达新疆,对新疆医疗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考察。

  据悉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承担了此次医疗养生旅游产品的设计工作。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在上世纪末曾成功开发了旅游购物游、边境旅游等旅游产品,成为新疆旅游行业的开拓者之一。此次是需要联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肿瘤医院、新疆中医医院、维吾尔医院、维斯特水疗城、吐鲁番沙疗中心等医疗机构,设计医疗养生旅游产品。

  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营销总监王彦民表示,目前已经和中亚及俄罗斯方面的组团社业务人员取得联系,并建立长期合作。“此前他们长期组织外国游客赴疆医疗养生,从他们的业务量来看,这一市场潜力巨大。”

  据了解,除俄罗斯外,中亚开展得赴新疆的医疗旅游都属于旅行社未参与情况下的自由行。根据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仅2015年1月阿拉木图的出境信息,以旅游名义赴新疆的就达3900余人,其中以医疗为目的的人数正在逐渐增多。

  新疆旅游局医疗养生旅游涉外代表连彦伟表示,欧共体国家高额的医疗消费让许多俄罗斯人望而生畏。而与俄罗斯相邻的中国,医疗技术已经发展到较高水平,新疆的医疗机构设备先进程度在中亚乃至俄罗斯市场都位于前列,向俄罗斯以及中亚市场开展医疗旅游潜力巨大。

  政策支持医疗中心建设

  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针对“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建设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在内的五大区域性中心。为推动医疗养生旅游健康发展,新疆旅游局在此基础上,结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目标创新性的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旅游服务中心”。

  2015年5月,由新疆卫生部门出台的《关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审议通过,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有关规划也已编写完成。该《方案》提出,从2015年起,新疆将用1至2年时间,以乌鲁木齐市为主,合作构建国际医疗服务中心,把乌鲁木齐作为医疗服务中心核心区域,依托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在建)打造集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健康服务园区。

  面对机遇,新疆旅游局已与卫生部门进行对接,并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养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2014年11月,新疆旅游局联合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新疆维吾尔医医院各大医院启动国际医疗服务。目前,新疆已有5家医院均结合各自优势,制定了内部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并已对外开展医疗服务。

  “经过调查,从俄罗斯来疆的医疗旅游团都是小规模团队,不会占用大部分医疗资源。”连彦伟说。

  笔者了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7国当前游客到新疆进行医疗旅游活动日益频繁,以老年人和小孩为主,主要治疗高血压、风湿病、肾病、结石等,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以理疗为主的美容、减肥等医疗项目。“俄罗斯医疗旅游考察团最希望体验传统医疗和养生保健医疗。传统医疗主要是糖尿病、关节炎、高血压等,养生保健医疗包括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和水疗。中医在俄罗斯有很好的口碑。”有业者表示。

  据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透露,目前旅行社已经与国外旅行商进行了深入的洽谈,此外新疆5家提供旅游养生产品的医院,承诺开放的国际医疗服务床位数不少于500张。并且还将发挥中医民族医药的优势,大力开展以旅游医疗为主的针灸、推拿、药膳、拔罐等健康服务。

  完善医疗养生配套服务

  笔者从新疆大地国际旅行社、新疆西域国际旅行社、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由多种原因,之前医疗养生旅游病没有成为新疆旅游行业主打的产品。但不少旅行社认为,在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大量的推介,新疆的医疗旅游将迎来新的局面。

  新疆大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纪文胜表示,要开展专业性质较强的旅游,必须要有大量的相关人才。“目前针对医疗旅游缺乏专业的导游及相关的翻译人才,这都会影响医疗养生旅游的发展,专门培育一批人才需要时间,培育一些产品也需要至少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前期的投入会比较多。”

  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为扩大业务,他们已经与新疆旅游局联合,培训相应人才,尤其是配置相应翻译能力的医疗旅游养生人才。

  目前,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社正和中国医药协会、针灸协会进行进一步细节化的沟通,通过培训让一些旅游从业人员掌握基础的医药知识,进一步推广医疗旅游产品,建立起医疗旅游专业组团机构,大力推动医疗养生旅游。

  为推广医疗旅游,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将针对医疗养生产品进行了人员、设备的配备。同时也与组织该产品的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进行过多次对接,只要有需要随时启动接待方案。

  据介绍,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现已成立大西部医疗服务中心,已经聘请了拥有医疗经验的专业人员,以后根据需要还将培训更多的专业人员。此外开展业务后还将根据所掌握的病人病情等情况,向有关部门申请3日、7日、15日,最长90天等时间不等的相关签证。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配合打造医疗养生旅游,在周边国家通过南航驻外办事处等企业设立“新疆之窗”海外旅游推广中心,招徕周边国家公民来疆开展医疗旅游。第一批“新疆之窗”已落户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托木斯克州,先行开展医疗旅游的推介和组团业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总规划师李伟表示:“自治区旅游局将加快编制新疆医疗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医疗旅游的指导意见,配合出台相应的政策,同时,将加快建立医疗旅游规范,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医疗旅游项目,并积极进行推广、拓展业务。”

  中国旅游报 王思超

相关热词搜索:力大 动向 医疗

上一篇:异地就医结算 海南破冰领跑
下一篇:新华侨报:日本老年人为何成网络购物主力军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