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推荐|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情况调查报告
2015-12-31 12:38: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武汉大学互联网全龄化实践队发布了一份《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情况调查报告》。《报告》选取50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超过7成的中老年人网民退休前职业为脑力工作者,超6成中老年网民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武汉大学互联网全龄化实践队发布了一份《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情况调查报告》。《报告》选取50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超过7成的中老年人网民退休前职业为脑力工作者,超6成中老年网民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21世纪,随着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社会正在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时代是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即信息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社会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给我们带了无数的信息鸿利。然而在信息化时代极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带来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去重点关注。

  信息化时代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全球化的进程日益加快。然而在这种信息逐渐共享,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过程中,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并不均衡。数字鸿沟现象便是在这种不均衡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数字鸿沟,即信息富有者与信息贫困者之间的鸿沟。其中,人与人之间的数字鸿沟通常表现在性别,民族,文化或代际数字鸿沟等。不同人们由于性别,民族,文化,年龄不同造成他们通过接受信息获得信息鸿利的多少不同。

  与此同时,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基数的庞大对中国经济与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人口问题一直都是国家治理的重心。然而,近年来人口结构的变化让中国社会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指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 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根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11月1日零时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有17759.44万人,占我国人口比例13.32%。中国老年人人口之多,增长之快,是我国从未面临的挑战。关注老年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业已成为了社会的共同目标。所谓的关注,不仅要让老年人物质生活得到充分保障,还要注重其精神生活的满足。在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养儿防老”正在逐步走向解体。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我国开始推行独生子女政策,每个家庭基本都是一个子女。如今,这些父母已陆陆续续迈入老年阶段。子女经济与精力的限制、观念的改变使得独自生活的“空巢老人”群体日益庞大。

  而几乎与此同时,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另一场深刻的革命性变化,这让老年人更加不可避免地向社会边缘游走。这就是正在全球展开的信息革命。它正以前 所未有的方式对社会变革的方向起着决定作用。在这个社会中,信息与知识成了社会的主要财富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作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互联网早已悄然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更为互联网发展翻开了一个新篇章。数以亿计的人正在享受这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与乐趣,然而老年人这个特 殊的群体由于个中原因被隔离在了互联网之外。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合计达到78.1% 。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1.5% 。互联网目前仍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平台,只有为数不多的老年人了解或者接触过互联网。然而缺少老年人的互联网是不完整的,存在缺憾的。但是,互联网与老年人的脱节既是挑战,同样也是契机。一方面,老年人网络是一块几乎空白的市场,一旦开发挖掘得当,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老年人市场的开拓将把互联网福利带到每一个有需要的老年人身旁,让老年人不再是互联网世界的观望者,而是真真实实的参与者,便捷其生活,丰富其世界。

  互联网将成为老年 人群体服务成为应对银发浪潮的一个有力武器,也是目前社会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我们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而开展了老年人与互联网接触程度的调查研究。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了解老年人在与互联网接触时的现状与困难,从而为社会能够找到帮助老年人更好地接触与应对互联网的策略,使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互联网 科技发展的成果。

  我国目前处于信息化告诉发展的时代,然而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是我们的社会产生了根本的变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 国进入了一个老龄化社会。就目前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老龄人口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老龄人口年平均增长速度。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无法迅速融入到目前这个以信息化为主流的社会中,造成了信息鸿利的流失,这是目前我国数字鸿沟现象表现较为明显的一处。因此本调研小组在这样一种特殊的时期,为减少中 老年人与信息化时代的其他人产生的数字鸿沟现象,并致力于促进中老年人更好地接触以互联网为主题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了本次调研。

  本次调查采用了问卷法与访谈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问卷调查共分为三个部分:

  中老年受访者的基本信息,

  中老年受访者与互联网的接触情况与影响,

  影响中老年人不上网的因素。

  访谈法的目的则是为了深入了解和刺探中老年人不使用互联网的原因以及其对互联网全龄化的看法。我课题小组前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走访养老院和居民小区等地,对调查对象进行问卷发放以及深度访谈,借此来取得信息。下面对调查对象进行样本分析。本次调查共发放试卷305份,回收 280份,回收率为91.8%。

  一、样本特征

  本次调查选取以50岁及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调查对象,其中男女比例大致相同,调查对象平均年龄较大。调查对象学历大多为中学(专)或大专。调查对象职业较为分散,其中以脑力工作者(职工或专业人士为多),收入与居住条件基本在中等水平或以上。多数调查对象健康状况一般或不是很好,调查对象的心态则大多不错。下面进行样本特征的具体描述。

  1.性别结构

  受访者中,男性占51.8%,女性占48.2%。

  2.年龄结构

  调查对象年龄最大94岁,最小50岁,平均年龄为75.3岁。

  3.学历结构

  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互联网的使用正在向低学历,低文化水平扩散。从图中14年的数据来分析,中国网民的学历主要分布于中学水平(包括初高中中专等),其中初中文化水平所占比率最大,为36.8%。除此之外,小学及以下的网民年龄结构占11.1%,高中(或中专技校)的占30.6%,大专的占10.4%,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11.0%。而从13年到14年间,仍然是初中文化程度人群使用互联网的增长比率是最高的,达到了7.7%。因此可以得出我国的网民主体学历程度愈发的向中学靠近。相比之下,由于本课题所调查的人群主要为中老年网民,因此学历结构与CNNIC所提供的中国网民整体的学历结构略有差别(图1),其中中老年网民以大专或本科以上的人群为网民主体,而CNNIC调查显示中国网民是以中学学了为主体。由此可以反映出虽然互联网整体是在向低学历群体扩散,然而在中老年人群中却并没有像青少年群体低学历化扩散程度明显。

图1 中老年人网民学历结构图

  4.职业结构

  本调查数据结果显示,中老年人网民绝大部分在退休前职业为脑力工作者,如图2所示。其中工商企业职工占了20%,干部占25%,农民占10%,军人占18.3%,专业人士占25%,其他占1.7%。其中脑力工作者一共占了将近7成。其与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调查结果所显示结果基本一致(图3)。由此表明在中老年网民中职业的分布与整体网民是具有统一性的。

图2 中老年网民职业结构图

图3 中老年人网民与全国网民对比图

  5.收入结构

  本调查样本采取地段多为发展较好地区,因此收入为2000元左右或以上,与全国人民整体收入情况有一定区别。生活水平中等以上的被访者居多。

图4 中老年网民收入结构图

图5 中老年网民个人月收入与全国网民月收入对比图

  6.居住状况

  根据本调查数据显示,与人同住的中老年人更容易上网,如图6。其中与子女居住的占23%,与老伴居住的占42%,自己一个人住的占8%,养老院居住的占27%,其中与人同住的中老年网民和独自居住的中老年网民比例达到1:11.5。

图6 中老年网民居住状况图

  7.健康状况

  本调查结果显示(图7),身体状况正常的中老年网民占了整体的80%。

图7 中老年网民健康结构图

  8.心态结构

  由本调查显现(图8),心态好的中老年人占到了将近一半。而心态正常(包括一般和好)的中老年网民基本占到了中老年网民中的全部(95%)。可以发现积极的心态是可以促进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

图8 中老年网民心态结构图

  二.中老年人互联网接触情况与影响

  1.中老年人互联网接触情况:绝大多数中老年人不使用互联网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1.4%的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而多达78.6%的老年人是从来不上网的。可以看出就现状来看,互联网并没有在中老年人当中得到普及,而绝大多数中老年人还是在网络世界之外的。

  2.网龄:1-3年网龄的中老年网民与6年以上网龄中老年网民占主体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图9),1-3年网龄的中老年网民与6年以上的中老年网民占了将近7成(68%),其中1-3年的占了33%,6年以上的占了35%,二者差别不大,对中老年网民网龄主体结构的影响没有偏向性。除此之外,一年以下的占了18%,4-5年的占了14%,属于少数派。

图9 中老年人网龄分布图

  根据CNNIC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年龄层在50岁以上的网民发展较慢。而通过本调查对这一年龄段的中老年网民可以初步得出以下与中老年网民网龄的相关性因素:

  3.日上网时长:每日1-3小时上网时长的中老年网民占主体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中老年网民大多每天上网1-3小时,如图10,占到了总体的40.7%,其他的,不是每天都上的占了20.3%,小于1小时的占了23.7%,多于3小时的占了15.3%。由数据统计可以看出,中老年人很少有每日上网大于3小时的。

图10 中老年网民每日上网时长图

  对比CNNIC所提供的官方数据,2014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达到了26.1小时,及平均每天达到了5.2小时,远远多于中老年网民的每天上网时长。

  4.中老年网民仍以台式电脑作为主要上网终端

图11 中老年人互联网接入设备使用情况图

  然而对比CNNIC所显示数据(图11),中国网民的主要上网终端是手机,占了整体的85.8%,这与中老年网民使用的上网终端存在较大差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中老年人仍然不习惯移动终端,包括觉得看不清或者不会用等困难。除此之外,CNNIC调查结果显示使用台式电脑的中国网民占到了整体的70.8%,这也说明了即使在上网终端愈发丰富的时代,台式电脑无论是对于中老年人还是全国网民任然是不可替代的。此外,笔记本电脑占到了整体的43.2%,用其他(平板电脑等)的占了34.8%,均远低于手机和台式电脑的使用比例。

图12 中老年人与全国网民互联网接入设备使用情况对比图

图13 中老年网民使用互联网应用情况图

图14 中老年网民与全国网民使用互联网应用对比图

  6.中老年人的网络知识主要来源于亲友和自学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中老年人主要是通过自学或者亲友教授来学习使用互联网的,如图14。其中通过自学学习使用互联网的中老年网民占整体的43.3%,通过亲友教授学习使用互联网的中老年网民占整体的45.0%,二者所占比率基本相同。而除此之外,其他学习网络使用的途径并没有起到有效得作用,社区学习和中老年网络培训班仅各占3.3%,而其他途径也只有5%。

图15 中老年人学习上网途径图

  通过本调查数据反映了目前社会上帮助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措施仍然很不足。举例来说,社区学习或培训班教学在中老年人学习互联网途径来说都只占极少比率(均为3.3%),也从侧面反映了目前社会上中老年人除了亲友教授或自学外并没有非常有效途径来学习如何使用互联网,在目前的信息化社和老龄化共同发展的社会中,这种中老年人没有有效手段融入互联网的现象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7.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存在一定困难

  根据调查显示,绝大部分中老年网民在使用互联网时会遇到困难,如图15。其中经常遇到困难的占33.3%,偶尔遇到困难的占51.7%。两者占了8成以上,充分表明中老年网民在使用互联网的过程中是或多或少会遇到困难的。除此之外,仅有10%的中老年网民从没遇到过困难,而每次都遇到困难的也并不多,仅占5.0%。

图16 中老年人上网遇到困难情况图

  三.制约中老年人上网的因素

  本部分问卷采用里克特量表,让调查对象对列举的因素进行评分,评分共分5个等级,根据各项因素的均分高低来显示该因素是否是制约中老年人上网的主要因素。评分结果显示,制约中老年人上网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缺乏互联网相关知识,网络信息对中老年人不友好,身体状况不支持上网以及对上网兴趣缺失。下面进行具体分析。

  1.缺乏互联网相关知识

  2.网络信息对中老年人不友好

  调查结果显示,另一个制约老年人上网的重要因素是网上信息真伪辨识度低以及网上适合中老年人的信息较少。其均分分别为3.3和3.2,仅次于缺乏网络相关知识一项。由此可见目前的互联网对中老年人并不友好,互联网上并没有足够多适合中老年人的信息来吸引其进入网络世界。更甚者,结合中老年人缺乏相关互联网知识这一因素,导致其无法分辨互联网中的真伪信息,有可能使中老年人上当受骗,这都造成了中老年网民对互联网的抵触情绪。

  3.身体健康影响

  在上述因素之外,中老年人身体状况不佳也是影响其不上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评分中,由于身体状况的原因而不上网这的均分也很高,达到了3.1。可以表现中老年人由于年龄原因而造成的身体负荷增大,阻碍了其互联网的使用。结合访谈内容分析,中老年人大多存在视力不佳,腰间盘突出,颈椎有问题等身体状况,这都导致了其不能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或阅读电脑屏幕上的内容。而正是达不到使用互联网的最基本要求,才导致中老年网民的数量不容乐观。

  4.兴趣缺失

  作为制约中老年人上网的主要因素,其对互联网兴趣的缺失也是其中之一。调查显示,在上网没意思和周围人不上网这两个选项的均分均达到了3.1的高分。由于其对互联网知识的缺乏以及周围的人并不是互联网使用者,他们无法充分地了解互联网所带来地趣味,因此这也导致了他们远离互联网。

  以上即为制约中老年人上网地主要因素。统计图标如下。

图17 中老年人不上网因素统计图

  然而值得注意是,经济因素并非是制约中老年人上网地主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电脑或手机太贵和上网费用太贵所得地均分均仅有2.7。这表明大多书中老年人并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无法上网。

  四、影响老年人网络使用的个体因素分析

  本此调查运用SPSS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其中以相关性分析和方差分析为主。

  相关性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中老年人是否上网与中老年人的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收入,生活水平,居住状况等均不相关(Sig>0.05);中老年人上网时长与中老年人的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收入,生活水平,居住状况等均不相关(Sig>0.05);中老年人上网时是否遇到困难与中老年人的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收入,生活水平,居住状况等均不相关(Sig>0.05)。

  方差分析结果显示,经济问题,身体状况问题,网络信息对老年人不友好问题,上网兴趣问题都与中老年人是否上网显著相关(Sig=.000)。

  五.针对如何让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建议

  1.解决互联网知识匮乏问题

  中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知识的匮乏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对策:

  其三,对子女来说,应当多和自己的父母或是祖父祖母交流,向他们教授互联网相关知识。这不仅是帮助中老年人了解互联网的最好手法,也是加深子女与父母之间交流的好方法。

  2.提供适合中老年人的网络信息

  目前网络信息对于中老年人不友善的问题也值得重视,我们小组提出如下对策:

  其一,对社会而言,社会应有公共责任心,从道德层面上抵制网络虚假信息。

  其二,对政府而言,政府应当加强网络管制,严惩那些传播虚假信息的人。同时,政府还应当建立一些专门面向中老年人的网站,并给予其足够的支持。这样才能将此类网站名声做响,从而吸引更多的中老年人进入互联网。

  其三,对子女而言,应帮助其父母等长辈分辨网络信息真伪,做到对长辈的问题和颜悦色;回答问题态度要好,不能有焦急,态度恶劣等表现。

  3.改善电子设备

  由于中老年人自身的身体健康原因,导致了其使用互联网产生了阻碍。对此我们给出如下建议:

  其一,对电子产品商来说,其应当设计研发更加便利,对身体负担更小的电子信息产品。有别于电脑等需要长时间长时间坐着或是盯着屏幕的产品,如新型智能手机等。

  其二,对政府来说,应在设计关于中老年人互联网信息的时候增大字体,并使用清晰图片,尽量言简意赅。以便中老年人可以观看。

  4.培养中老年人对互联网的兴趣

  以上几点均是导致中老年人对于互联网兴趣缺乏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改善上述因素同时,中老年人对于网络的兴趣自然会提升。

  5.为中老年人购买电设备提供经济便利

  不可否认的是,经济问题依旧存在。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其一,对政府而言,希望可以出台有关中老年人购买电子设备的优惠政策。如持有老年证可以享受购买电子上网设备优惠等方案。

  其二,对电子产品商而言,适当给予中老年人优惠。

  总之,就目前来看,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情况仍不乐观。对此无论是国家,政府,社会还是个人,都应该为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作出贡献。

  作者:谢子霖 屠正洋 姚望 施肖洁 潘辰昊 徐榕榕 陈亦瑄 冯鼎铭。作者单位:武汉大学互联网全龄化实践队

相关热词搜索:中老年人 调查报告 情况

上一篇:北京27部门联合出台最强老年优待政策,智能设备将免费提供
下一篇:黑龙江养老服务业由“事业”向“产业”转型,以中医打造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