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六区100栋老楼试点加装电梯,资金已拨付到位
2016-01-18 09:46:3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给老旧楼加装电梯,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老旧楼里住的很多都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上下楼变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电梯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老年人的问题,让他们的生活更丰富、更便利。

    给老旧楼加装电梯,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老旧楼里住的很多都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上下楼变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电梯则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老年人的问题,让他们的生活更丰富、更便利。

  北京市今年将启动老旧楼房加装电梯试点,在城六区选取100个单元楼门加装电梯;研究“居家子女带薪护理政策”;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在昨天市老龄委召开的2016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上,54项重点老龄工作当场确定了主责单位、协作单位和完成时限。

  电梯安装资金已拨付到位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城六区老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由住建部门牵头,将选取老旧小区的100个单元楼门试点,目前相关工作的财政资金已经拨付到各区,今年启动安装工程,力争年底完工。据统计,目前本市在无电梯老楼中3层至6层居住的老年人至少有100万户,他们中许多人因无法下楼而长期困守家中。

  今年本市还将支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由北京保监局等单位牵头制定全市统一的房屋抵押登记合同范本,建立“以房养老”抵押登记专项绿色通道。开展优先保障老年人基本住房需求的工作,通过坚持“以租为主”的基本住房保障方式,将无房、符合条件老年人家庭纳入优先范围,提高老年人公租房补贴档次。

  5区试点“失能补贴”

  西城、朝阳、海淀、顺义、密云的困难老人今年起将享受“失能补贴”。根据全市安排,补贴具体数量由各区自行确定,但不能低于300元。这笔补贴每月打入养老助残卡内,只能用于购买护理、看护、照顾等服务,不能用于购买米面粮油。

  享受“失能补贴”的老人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和高龄老人。目前,全市有“三无”、“低保”、“低收入”、“失独”等生活困难老人大约4.8万人,试点的5个区内有1.9万人,目前正在对他们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只要是失能和高龄都将得到补贴。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3500位困难老人的失能评估工作本月完成,根据失能状况,老人每月将得到300元到500元的补贴。

  子女居家护理将有补贴

  今年本市还将研究“居家子女带薪护理政策”,由政府“聘请”儿女、儿媳照顾居家卧床老人,既能弥补养老护理员的数量不足,又能满足失能老人的感情需求。

  目前本市有近6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但是护理员仅1.5万名。由于支持政策乏力,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养老护理员的流失率高达40%以上。今年本市将研究居家养老护理员入职补贴、长期一线岗位补贴制度,加大对护理业的投入,提高一线护理员的待遇。

  在医养结合方面,今年将研究制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支持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开展为老人入户送药、上门巡诊等服务。

  北京晚报 (记者兰洁)

相关热词搜索:六区 北京 电梯

上一篇:商务部扩大消费瞄向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有望释放万亿商机
下一篇:北京:社会力量建设一张养老床位可获5万元补贴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