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湖北:“十三五”时期,七大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6-04-05 11:47: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1日,记者从湖北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人口快速老龄化已持续呈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湖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042 35万,占总人口的17 81%”。高龄老人增加快速,人均预期寿命从75 5岁延长到76 17岁。

  养老那些事儿:“智慧养老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4.15深圳),报名参加论坛,欢迎赞助支持!咨询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

  4月1日,记者从湖北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人口快速老龄化已持续呈现,截至2015年12月31日,湖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042.35万,占总人口的17.81%”。高龄老人增加快速,人均预期寿命从75.5岁延长到76.17岁。

  据省龄办主任尹本武介绍,由于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人口开始进入老年期,湖北老龄人口快速增加,“十二五”期间老年人口从797.4万增加到1042.35万,净增244.95万,平均每年增加4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3.93%提高到17.81%,提高了3.88个百分点,每年以0.78个百分点递增。高龄老人增加快速。“十二五”期间80岁以上老年人口从80.67万增加到129.29万,净增48.62万,平均每年增加9.7万。

  据预测,全省人口老龄化在“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深化。到2018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120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09%,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43万,占总人口比重20.76%。因此“十三五”的5年是湖北省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利准备期、黄金期和机遇期。

  “十二五”时期,全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均取得长足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五连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2%。全省为老服务设施逐步增多。改造农村福利院814所,配套完善城市福利机构113个,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465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5880个,基本实现了城乡“三无”对象自愿条件下的集中供养目标,并有效缓解了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截止2015年底,全省享受高龄津贴人数为120.11万,年发放经费7.02亿元。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经济援助等服务全覆盖。

  二是统筹规划建设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机构养老和社区日间照料。床位新建和改扩建12万张以上,机构养老主要是面对失能、半失能、高龄和其他有需要的老人。

  三是运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推动供给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进入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

  四是依托“互联网+”,建立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使老年人通过信息平台的对接,满足个性化养老服务。

  五是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六是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健全农村为老服务网络平台。

  七是建立和完善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大力开展“敬老文明号”、“敬老模范集体”、“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创建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帮扶老年人。(刘卫 张泽文)

  4月1日,记者从湖北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北人口快速老龄化已持续呈现,预计到2018年将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记者为此采访了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湖北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

  问:湖北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如何?

  省老龄办:依据省公安厅户籍人口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省户籍人口6138.91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76.15万,占总人口17.53%,比上年增加54. 9万人,增长了5.34%,占总人口比重增加了0.9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80.59万,占总人口的11.09%;70岁以上老年人口 432.53万,占总人口7.05%;80岁以上老年人口 141.05万,占总人口2.3%;90岁以上老年人口 18.33万,占总人口0.3%;100岁以上老人6116人。

  依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预测和省统计局常住人口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省常住人口5851.5万,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42.35万,占总人口的17.8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86.17万,占总人口的11.72%;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9.29万,点总人口的2.21%;100岁及以上老年人1845人。

  问:湖北人口老龄化有哪些特征?

  省老龄办:一是快速老龄化持续显现。由于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人口开始进入老年期,老龄人口快速增加,“十二五”期间老年人口从797.4万增加到1042.35万,净增244.95万,平均每年增加4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3.93%提高到17.81%,提高了3.88个百分点,每年以0.78个百分点递增。

  二是高龄化特征突现。随着人口预期寿命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高龄老人增加快速。“十二五”期间80岁以上老年人口从80.67万增加到129.29万,净增48.62万,平均每年增加9.7万,人均预期寿命从75.5岁延长到76.17岁。

  问:湖北“十三五”期间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如何?

  省老龄办:据预测,全省人口老龄化在“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深化。到2018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1200万,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09%,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20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43万,占总人口比重20.76%。受建国后三年自然灾害影响,每年净增老年人口将比“十二五”期间有所减少,但仍然以每年近40万的老年人口增加,因此“十三五”的5年是我省积极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利准备期、黄金期和机遇期。

  问:人口老龄化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影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省老龄办:一是劳动力短缺和老化。人口老龄化不仅是劳动力人口数量的变化,劳动力人口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年轻劳动力人口显著减少,而中老年人口急剧增加。一方面,劳动力数量逐步减少。另一方面,劳动力的年龄结构老化。劳动力的平均年龄也在增大。

  二是经济运行成本上升,社会负担逐步加重。人口老龄化将使财政中用于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服务的支出不断增加,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劳动年龄人口的经济负担日益沉重。对企业来说,一方面,要负担一部分离退休金、医疗费用和社会养老基金;另一方面,企业用工成本上升,加大了企业的生产支出。据统计,老年人医疗费支出是其他人群的5倍左右,并且约有35%的高龄老人在死亡前需要1年左右的护理期;约有25%的高龄老人在死亡前需要半年左右的卧床期。对这部分高龄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三是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产生巨大压力。人口老龄化不仅对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而且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也给社会和谐、安全稳定带来巨大压力。2015年,河南省鲁山县养老院火灾事故,烧死38名老年人;陕西省淳化县“5·15”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死者和伤者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我省境内长江流域的“东方之星”游轮沉船事故,400多名老年人葬身长江。老年人非正常死亡现象比较严重,自杀、猝死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在死亡几年后才被发现。这些惨剧的发生,引发了全社会对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严重关切。

  四是消费市场结构发生变化。人口老龄化显著降低经济增长的动力与活力,是人口老龄化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同时,人口老龄化也带来一定的发展机遇,催生并促进相关新兴产业如养老产业及有关服务产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使社会产生了新的需求,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产业结构发生变化。老年人口的消费特点会带动三大产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例如,第一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地关注绿色无公害食品的生产,保证老年人的饮食健康;第二产业需要更多地关注方便老年人生活以及老年护理产品的生产;第三产业则更多地关注老年服务产业,如家政护理服务、老年娱乐服务等。

  问:目前我省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状况如何?

  省老龄办:2015年,按全国的统一部署,经省政府批准,省老龄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开展了我省第四次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按照1‰抽样,共完成9600份个人问卷和420份机构问卷。调查显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主要是:

  城镇老年人前五项活动是:⑴看电视/听广播94.1%,⑵散步/慢跑等68.7%,⑶读书/看报52.3%,⑷种花养草34.4%,⑸打麻将/打牌/下棋26.2%。

  农村老年人前五项活动是:⑴看电视/听广播87.5%,⑵散步/慢跑等23.2%,⑶打麻将/打牌/下棋21.2%,⑷读书/看报10.5%,⑸种花养草5.3%。城乡老年人外出旅游的比例为14.4%,信仰宗教的比例为8.8%,经常上网的比例为7.9%,参加老年大学的比例仅为2.5%。可见,绝大多数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均局限于参加娱乐活动,而在娱乐活动中看电视/听广播就占到了90.1%。调查显示,37.6%的老年人会感到孤独,而农村老年人感到孤独的比例更是高达46%。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渐减少,感到孤独的比例不断上升,感到幸福的比例则不断下降。

  问:“十二五”时期,湖北应对人口老龄化采取哪些措施?

  省老龄办:“十二五”时期,全省老龄事业和产业均取得长足发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五连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2%。全省为老服务设施逐步增多。改造农村福利院814所,配套完善城市福利机构113个,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2465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5880个,基本实现了城乡“三无”对象自愿条件下的集中供养目标,并有效缓解了社会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截止2015年底,全省享受高龄津贴人数为120.11万,年发放经费7.02亿元。

  问:“十三五”时期,湖北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

  省老龄办:“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应对人口老龄化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经济援助等服务全覆盖。

  二是统筹规划建设城乡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机构养老和社区日间照料。床位新建和改扩建12万张以上,机构养老主要是面对失能、半失能、高龄和其他有需要的老人。

  三是运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推动供给侧改革,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进入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

  四是依托“互联网+”,建立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使老年人通过信息平台的对接,满足个性化养老服务。

  五是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鼓励医疗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六是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健全农村为老服务网络平台。

  七是建立和完善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大力开展“敬老文明号”、“敬老模范集体”、“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创建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帮扶老年人。|

  问:下一步改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从哪些方面着手?

  省老龄办:改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要做、能做的事情很多,概括性地讲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推行文化敬老,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开展“敬老文明号”、“敬老模范集体”创建活动,在中小学传唱敬老歌曲,开展以“孝心献父母、爱心敬老人”为主题的孝亲敬老活动以及敬老月活动;积极做好孝道文化进企业工作;倡导“人人都有孝文化”的理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文化,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形式的银龄行动,丰富基层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办好老年大学,把老年教育列入终身教育体系,统一规划,加强管理,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水平,让老年人在课堂上,在学习中,既增长知识,又能消除孤独感,丰富晚年生活。

  (二)坚持体育健老,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老年福利设施,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建设更多“方便适用、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老年人生活设施和活动场地。整合社区资源,做到“共同利用”、“一室多用”,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要加大室外健身路径和门球场、气排球场、地掷球场等老年活动设施的建设,方便老年人开展文体健身活动。扩大基层老年协会组织覆盖率,组织老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老年人生活,锻炼老年人体魄。组织开展湖北省老年人才艺大赛,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三)倡导精神慰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建立健全关爱空巢老人服务体系,在精神上敬重老年人。扩大老年人优待范围,尊重老年人,体现“老年优先”、“老人在上”理念,用关爱和温暖帮助老年人消除孤独感、寂寞感、失落感。倡导老年人要自强,融入社会、融入社区、融入集体、融入自然,积极投身到社会中去,做到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相关热词搜索:湖北 七大 时期

上一篇:复星:看好养老产业,正在进行产业链式的养老运营
下一篇:人类历史上首次!五年内老年人口将超儿童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