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医药法》下月施行,说说中医药健康养老
2017-06-16 09:55:36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6-16 养老那些事儿

 

  早晨起来打太极拳,然后上健康教育课,中午吃健康营养餐,下午进行推拿按摩,晚上用中药泡泡脚,生病还有中医专家坐诊……自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以来,建设这样的中医派养老院已被多地提上日程。对于老年人来说,治病和养老都是刚需,当中医遇上养老,又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中医养老院加紧布局

  近年来,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建设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的呼声都很强烈,而要让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真正服务于养老,国家层面的支持直到2015年才出台。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今年3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又发布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所有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均要与养老机构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

  不过,在中医养老方面,江苏省的步伐迈得更早。早在2014年,时任江苏省卫计委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局局长的陈亦江就表示,江苏将建6个公办的中医派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分别选址在南京、南通、徐州、泰州等地。随后,徐州睢宁县中医院在一家养老院筹建了分院,开始最初的尝试。据睢宁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分院既为老人服务,也为周边的老百姓服务,医护人员每天到养老院里去检查,带着老人们打太极拳,给每个人开足疗方子,反响非常好。

  近日,南京媒体亦报道,南京首家中医养老院——文成本草堂中医养老院也已让当地老人享受到了类似的养老服务。院长单江介绍说:“每一位入住进来的老人,我们首先会提供中医体检,判定老人是属于哪种体质,脉象如何,脾胃如何等等,为老人建立档案,让医师、护工明白老人的具体身体状况,然后对症调理。”距养老院仅300米,就是南京本草堂中医门诊部,配有42位中医专家,专家们每周都会到养老院巡诊,除了护士24小时值班外,中医理疗师还会定期给老人们提供针灸、艾灸、中药外敷、中药泡脚等理疗。

  此外,养老院还特地邀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药膳专家,针对老人们制定出他们适用的药膳汤和粥,每天的中餐和晚餐都有,大受老人欢迎。院方还和老人家属达成“协议”,只要家属每周探视老人不少于一次,药膳汤和粥完全免费。

每月花费仅需千余元

  同样是探索中医服务于养老的路子,地处东北的辽宁颇有点后来居上的意味。辽宁省中医药管理局主任科员刘维雅表示,从去年开始,当地就加大了推进中医药养老的力度,目前虽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开放中医药养老床位1400张。今年还将陆续开放1500张床位,11个中医养老机构正在建设中。

  在辽宁营口市,就有20多家中医康复养老养生机构,其中,民办机构占80%以上,部分机构利用当地的温泉资源,与中医药服务“联袂”,业内人士说,这个比例几乎占到90%。在营口中医温泉疗养院,中医健康咨询诊疗区、中医理疗区、中药服务区、中医药浴、足浴、汗蒸区一应俱全。

  “有病的治病,没病的养生、康复、养老,中医药养生养老正成为最受百姓青睐的健康服务方式。”营口市卫计委中医科科长徐敏说,相比常见定位较高端的医养结合型养老院,让低收入人群能够消费得起,体验得到,这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初衷。

  据报道,当地的营口老年关怀医院原来是一家企业医院,转制后面向社会普通人群,开设了300张中医养老床位,普通老人一般每月收1000元左右。营口市站前区一家老年病医院同样提供中医治疗康复项目,里面有50张病床,120张养老床位,分全护、半护和自理,需要护理的老人每月在1200元至1500元,入住率已超过85%。

向社区居家养老扩展

  实际上,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及《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后,多地都在纷纷推进中医养老服务事业。2016年,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七项重点任务,其中就包括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开展健康养老服务。今年以来,河北、山西、陕西等省份亦相继提出,将着力推动开展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工作。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颁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60%以上的养老机构要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鉴于居家养老仍将是老年人最主要的养老选择,一些专家也指出,中医养老服务今后应大力向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倾斜。在这方面,北京市已走在前列。去年9月,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宣布,将以东城、西城等6个区作为试点,启动中医健康养老社区示范工程,力争到“十三五”末,使北京的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人群享受到规范、便捷、优质、贴心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

  根据《北京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还将对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实行定额补贴,并探索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付费方式。其中,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开通中医药养老服务支付功能,80岁以上的老人可用卡中的百元补贴在已开通服务的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专区购买服务。政府对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也可购买中医药健康服务。 (快乐老人报)

我们再来看看地方政府的新动态: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人社厅、食药监管局印发《甘肃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要达到65%。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老年病、慢性病为重点,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方案》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同时注重维护健康、发展治未病和康复等多元化服务。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开展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向区域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写字楼、乡镇企业等功能社区人群,创新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开展针对性的中医药服务。注重发挥中医护理在社区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中的独特作用,提供饮食护理、情志护理、用药护理、健康宣教等中医护理服务。逐步实现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有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师或乡村医生,满足居民多层次中医药服务需求。

  《方案》提出,县级中医医院和基层中医馆(国医堂)要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中医医疗服务应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智能客户端、即时通讯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收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服务。

  2017年7月1日《中医药法》将正式施行,我国中医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专注研究中国健康养老产业。
咨询/合作: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加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同时成为
中国林促会生态养老分会会员

咨询电话/微信:13001134288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即将上市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打印版:全套12册,近400万字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中医药

上一篇:北京:从四大方面快速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下一篇:福建:出台措施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健康发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