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让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中“唱主角”
2017-09-25 09:14: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7-09-23 养老那些事儿

  在养老服务业中,政府搭台,就须社会力量“唱主角”。唯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我们都会老去,为养老事业付出的所有努力,最终将使得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受益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由此,养老问题日益凸显。近年来,为了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各地都在对养老服务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

  据媒体报道,到2020年,海南省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养老院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医养融合模式更加成熟,监管机制更加完善,老年人生活更加便捷、满意度显著提高。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我省养老服务市场发展相关措施和目标任务。意见指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

  老龄化其实不是一个区域性的话题,因此说养老服务业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并不为过。不过,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以往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逐渐弱化。那些屡见报端的空巢老人“老无所养”的事例,以及老人亡故家中多时未被发现的极端事件,都在赤裸裸地阐述着一个事实:国内养老服务总体供给不足,养老难问题依然凸显。

  当然,这并非无解,这样的背景之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这种社会化养老新模式的应运而生,恰是为了更好地打通健康养老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按照我国民族生活习惯,选择居住在家庭中安度晚年生活的养老方式。它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养老照顾,由正规服务机构、社区志愿者及社会支持网络共同支撑,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帮助和支援,使他们能在熟悉的环境中维持自己的生活。

  社区居家养老以较少成本满足不愿离开社区老人的服务需求,具有方便易行、针对性强、参与面广等特点,一方面,能让老年人拥有稳定、良好的生活状态,减轻其子女的日常照料负担。另一方面可以弥补社会养老机构的不足,能较好地解决老年居民的实际问题,顺应了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从而对稳固家庭、稳定社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而在社区居家养老体系中,必须尊重市场力量,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海南此次印发的意见中,就直接点明了重点:社会组织是养老服务业的主体力量。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进入养老服务业,政府可以集中精力补足服务链条上的缺失环节,互为补充,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在养老服务业中,政府搭台,就须社会力量“唱主角”。唯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我们都会老去,为养老事业付出的所有努力,最终将使得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受益。 

三亚日报 吴采净

 

2017中国生态养老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

生态养老高级研修班将于12月1、2日举行
报名、咨询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全新上市

现在预订7折优惠,优惠截止9月底。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相关热词搜索:力量 社会

上一篇:住建部:支持北京市、上海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附意
下一篇:专家访谈:养老院难讨老人欢心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