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健联盟!
首页 > 产业研究 > 正文

【北京】常住老年人将达300万 建50个"微型"养老院
2014-04-11 11:22:0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的政策,但实际上各地落实的力度还需要加强,希望政策能够说到做到!切实落实到位,这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最有力的号召!

  

  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的政策,但实际上各地落实的力度还需要加强,希望政策能够说到做到!切实落实到位,这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最有力的号召!

  老龄化形势严峻,养老问题已成为重大社会问题。今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将达300万,占总人口14.2%。其中,96%的老年人生活在家庭和社区,今年本市将整合社区闲置校舍、宾馆等资源,改造或新建50个拥有50-100个床位的“微型”街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面向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

  10日上午,本市第三场“聚焦改革 情系民生”形势政策报告会举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所有街乡镇辖区内都有一所面向社区、服务多元的养老照料中心。

  现状

  高龄、失能、空巢化现象并存

  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2014年,北京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将达300万,占总人口的14.2%;户籍老年人口将达280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1.5%。

  老年人口的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现象并存,其中,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45万、失能老年人口45万。当前,老年人口正以每天400人、每年15万人的规模和年均6%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超400万,每4人中将有1位老年人;到2050年,老年人口将超600万,每3人中将有1位老年人。

  探访

  ●双榆树南里二社区

  北下关街道双榆树南里二社区养老管理服务中心位于双安商场东侧胡同,是海淀区民政局今年将大面积推广的微型养老照料机构。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从老年饭桌到洗浴、康复,老年人在这里得到了较周到的日间照料。

  例如用餐,除了接受政府发放的老年券,60岁以上老人用餐还可享受一定的折扣。“荤素搭配的自助餐8元到15元,我们这儿鱼类选材特别好。”餐桌大师傅介绍。

  老年人尤其是失能老年人在家洗澡是个难题。南里二社区的房子建设年代较早,卫生间仅有2平方米,很多老人只能坐在马桶上洗澡,非常不便。记者在老人助浴房间内看到一台电动助浴椅,角度可调节,通过预留的孔洞便于清洗全身,老人坐在上边由工作人员或家人协助洗澡。自助洗澡费为30元,由工作人员接、洗、送全程服务需60元。

  作为本市首个社区养老“服务托管”模式试点,南里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场地和设备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企业税收也适当减免,水电采用民用价格,企业还可获政府补贴。

  ●气象局、黄庄社区

  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介绍,这种政府投资、社会力量运行的模式,将在全区30%的社区建设30家微型养老机构,气象局社区、黄庄社区等都将配备。每个养老机构辐射周边五六个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临时或长期的专业照料。

  政府配备日间照护、康复设施,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及周边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包括家庭护士、康复锻炼、个人护理、放松按摩、陪同就医等。

  怎么应对养老?

  今年本市将开工建设1万个养老床位。同时,提高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200-300元提高到300-500元。

  大力推进“公建民营”运营管理模式改革,出台《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体制改革的意见》、《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计划采取承包、租赁、合营及股份制等形式,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交由企业、社会组织或个人来经营。

  通过改变目前这种僵化的管理体制,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改善为老服务的条件和水平,力争到2015年85%的乡镇敬老院实施公建民营改革。

  今年建50个

  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

  根据调研,96%的老年人生活在家庭和社区,因此本市将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作为重中之重来谋划。

  由于街乡镇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属于承上启下、整合地区资源最重要的基层单位,今年将强化街道级养老服务机构的枢纽作用和对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改造或新建50个拥有50-100个床位的街乡镇级养老照料中心,采用多元化的运营管理方式,面向社区老年人口提供服务。

  计划到2015年,所有街乡镇辖区内都有一所面向社区、服务多元的养老照料中心。优先在现有街乡镇敬老院、光荣院、社区服务中心、街乡镇级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等设施基础上改扩建,并将辖区内闲置的校舍、宾馆、企业厂房、商业服务设施等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完善服务功能。

  如何推进服务? 养老助残服务今年试点“券变卡”

  今年本市还将在海淀区开展养老(助残)服务券“券变卡”试点,并向全市推进,壮大养老服务商。

  调动社会力量建立一批小型社区养老机构,扶持10家有专业规模的养老服务商连锁经营,提供就近全托和居家养老服务,实现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制定社区托老所管理办法,确立设置标准、职责功能等,按民办非企业或工商登记的规定进行登记,完善相关补贴政策。

  谁更需要入住? 上半年出台进养老院评估办法

  “怎么确定谁更需要入住,这就需要评估了。”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市民政局在今年上半年将出台老人入住养老院评估办法,主要适用于公办养老院和公建民营养老院。老人申请入住养老院时,将根据老人的身体情况、经济情况、心理情况进行排序,综合考虑和权衡,确保最需要的老人入住。

  同时,还要考虑老人对社会的贡献。对社会贡献较大的,比如见义勇为等,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入住。

  为何需要改革?

  针对不久前被称为最火养老院的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暂停入住登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定要有的一个过程,都排了那么多人了,为什么要让人无谓等待呢?”该负责人认为,公办养老机构要进行改革,重点发挥政府“兜底”功能,照顾最困难的群体,满足最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需求。

  至于是先把第一福利院单独改革成发挥“兜底”作用的养老机构,还是所有公办公营的养老机构一起这么改,这个还在考虑中,今年会出台一些政策。

  今年,本市将推荐西城、朝阳和门头沟区申报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拟选取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部分政策规定和制度作为突破口,努力为国家开展养老服务顶层设计提供依据。

  政策主要将突破现有所得税限制,减免养老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突破对租用土地建设和租用现有设施改造的养老设施的一次性建设支持政策,尝试给予养老机构以及为老服务商运营初期阶段性补贴。

  突破现有康复护理的医保限制,争取将属于医保范围内的康复护理30余项内容扩大到70余项,采取“医保份额切分一点,财政资金贴补一点”的办法,阶段性解决长期护理保险出台前老年康复护理费用过高的问题。(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 陈斯)

  【微门户首页】关注并回复“@”

  【微信总目录】关注并回复“999”

  【查阅微信内容】回复微信总目录对应序号,如回复:800,查阅“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九个养老解读”

  ---------------------------------------

  添加本号:【YSYLorg】长按可复制

  关注并回复“@”进入微门户主页;

  官方网站:http://www.JKYL.org.cn

  联系互动:

  联系QQ:182233388

  QQ群:172382183

  投稿邮箱:YSYLorg@126.com

  或:182233388@QQ.com

  扫描以下二维码可关注养老那些事儿: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院 北京 老年人

上一篇:【深圳】首批养老用地溢价6倍成交
下一篇:【学者观点】政府要做好规划,养老更多地交给社会和市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